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河北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有实力应该高调还是低调

2020-04-16 10:19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合肥一六八中学周考(有改动)

  近日,某中学兴起了一场关于“拥有了实力,行事是该高调还是该低调”的讨论。

  一部分同学认为:拥有了实力,行事就应高调。因为拥有了实力,你也掩盖不了,高调做事是一种责任,一种气魄,一种精益求精的风格,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

  另一部分同学则认为:拥有了实力,行事也应低调。因为做事必先做人,低调是一种姿态,一种修养,一种风度,一种智慧,一种谋略。

  时代发展到今天,无论个人、集体还是国家,你觉得拥有了实力应该采取何种态度呢?请你在双方观点中选择一方作为自己的立场,并针对对方观点,写一篇驳论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注意格式;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休隐锋芒鞘内藏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贾岛《剑客》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既怀绝代霜刃,自当扫尽宇内万事,岂能鞘内自隐锋芒?可近日,“拥有了实力,行事应该低调”的谬论却在我校甚嚣尘上,对此,我绝难苟同。那些鼓吹低调的人恐怕是忘了我校这次讨论的核心是“行事”应该高调还是低调。正如俗语“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所说,我们自然可以低调做人,但是如果拥有实力还低调行事,那不论是对个人、集体还是国家而言,都有害无益。

  于个人而言,若拥有实力后低调行事,不是有风度,而是罔顾责任。家国责任最需要有实力的人来承担,若此时选择低调,便是畏葸退缩、精致利己,何谈风度?试想,若鲁迅选择了低调行事,谁来在铁屋子中发出呐喊,带领着彷徨的国民走出莽原?若闻一多选择了低调行事,谁来在李公朴的葬礼之上慷慨陈词,以《最后一篇演讲》痛斥反动逆流?若钟南山选择了低调行事,谁来踏上雪夜逆行的列车,在黄鹤楼头横刀奋戟冷对肆虐病魔?面对责任,真正的风度是当仁不让、高调行事,正如孟子所言: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于集体而言,若拥有实力后低调行事,不是有智慧,而是弃置使命。同道之人聚为集体,便是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若此时退而选择低调行事,看似能够明哲保身,实则忘却了集体存在的意义与使命。触,那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楹联,高调行事的东林学派终成“重整道德的十字军”;看,那是走遍神州2700多处建筑的身影,高调行事的中国营造学社终为华夏建筑史提供了一个栖脚处;听,那是“中兴业,须人杰”的校歌,高调行事的西南联大终在西南绝徼令中华文脉刚毅坚卓,弦诵不绝。明明众人拾柴,却不盼火焰高,这不是智慧,只是乌合。

  于国家而言,若拥有实力后低调行事,不是有谋略,而是毫无担当。人类命运休戚相关,本为一个共同体,若一个国家实力强大后却只思独善其身,便是失去了泱泱大国的担当。一带一路政策不可谓不高调,阳关古道的驼铃声也因此穿越千年重新回荡欧亚大陆;援建非洲不可谓不高调,中国铁路也因此在第三世界国家铺设千里,纵横连通;抗疫援助不可谓不高调,“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诗篇也因此传遍这蓝色星球的每个角落。我们不会如某些国家一样,任领导人在社交媒体大放厥词却在该兑现承诺时低调隐身,因为说到行事,中华民族从来坦荡磊落,高调担当。

  十年既磨剑成,霜刃自当示君。拥有实力后,做人可以低调,但行事不应低调,因为那所谓的低调看似是一种风度、一种智慧、一种谋略,实则会让个人罔顾责任,教集体弃置使命,令国家毫无担当。李大钊先生曾言:“青年锐进之子,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我独立之气魄。”愿我辈青年,均能努力锻造自身实力,然后不避责任,高调做事,让人生在这风云时代寒光映雪,剑啸九天。

  龙泉当斩天下事,休隐锋芒鞘内藏。

  【打擂作文2】

成熟麦穗总是低头,拥有实力何必高调?

——驳“行事高调论”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听君一席话,脑袋直发涨。拥有实力,便该高调吗?持此论调者言之凿凿,认为高调做事是一种责任、气魄,甚至是一种精益求精的风格、执着追求的精神。实在是荒谬至极、不可理喻。泰戈尔说:“当我们谦卑之至时,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麦穗成熟总会低垂,拥有实力亦应低调行事。

  有人宣扬“拥有了实力,你也掩盖不了,高调做事是一种责任”,对此实在不敢苟同。考试第一,四处嘚瑟就是成功者的责任吗?也许下次便会风水轮流转。赢下比赛,露脸咋呼就是成功者的责任吗?也许明天便会阴沟里翻船。行事莫高调,高调遭雷劈。何况一次考试夺魁就是拥有实力吗?赢下一次比赛就是拥有实力吗?你要相信,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英雄在后头。你的实力只是相对而言,不要做井底之蛙,也不要做不可语冰之夏虫。其实,你的实力可以掩盖。“认识你自己!”——这句刻写在希腊圣城德尔斐神殿上的著名箴言与你共勉。

  还有人叫嚣“高调做事是一种气魄、一种精益求精的风格”,这样的论调更是不可理喻。当然,你可以断定自己实力超群、天下无敌,实力无法掩盖。试问实力无敌,你就要高调行事吗?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方面可以说无人比肩吧,可他从未高调行事,领完“共和国勋章”便匆匆回到湖南,继续检测超级水稻的生长规律。任正非在电信手机行业可谓世界领先吧,可他从未高调宣传,神秘的华为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只是默默研究5g商用的可能。球星科比在篮球赛场绝对是无出其右,可他从未得意忘形,依然在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迎来人生的曙光。其实,越是高手,越懂低调。因为低调行事、默默付出,才是真正的精益求精,才是持久的气魄。

  更有甚者,认为“高调做事是人生追求”,我只能回复六个字------滑天下之大稽。假若人生的追求是高调,那教师就不必扎根三尺讲台传道受业,只需追求名噪一时;医生就不必坚守杏坛救死扶伤,只需追求媒体报道;科学家就更不必枯坐板凳数十年,只需追求哗众取宠的曝光率。

  下至百姓,上至国家,理固宜然。邓公的外交思想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这样的思想让中国在夹缝中悄然崛起。如今,大国虽然崛起,但是眼红嫉妒者依然存在,低调发展方为智慧之策。

  所以,请停止那些荒谬的论调吧。这个时代,需要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不需要高调卖弄的人。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教学使用请联系出处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