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21石家庄一模作文题及范文-仪式与文化

2021-04-07 10:44

来源:

作者:

2021石家庄一模作文题】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从2003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9届,备受关注的颁奖仪式隆重大气,真挚感人。

2021年初,在应对石家庄突发疫情时,社区志愿者做出了巨大贡献。社区举行隆重仪式,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我国重视传统年节,不少地方现在仍然保留着磕头拜年的仪式,即使对每日相守的父母长辈,也要磕头行礼。

也许你还见证过很多其他仪式:升旗仪式、誓师仪式、婚丧仪式。

中国是“礼仪之邦”,向来重视仪式,但是对于各种仪式,人们又存在不同的看法。班级计划组织一场“仪式与文化”讨论会,请你写一篇发言稿,阐述自己对于“仪式”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丁珏临作文】

仪式如鉴,文化赓续

——“仪式与文化”讨论会发言稿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各位同窗:

大家好。赤子感九州,奖杯剔透似冰心;义士纾疫难,证书殷红如烫血。从“感动中国”颁奖到我市为抗疫志愿者颁发证书,仪式,一如五千年来一般,在不断加强着我们华夏礼仪之邦的文化认同。在我看来,仪式正仿佛一面面镜子,帮助我们对文化传承中的过去与未来进行观照。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仪式如鉴,文化赓续。

首先,仪式如后视镜,让我们不忘文化的昨日来处。《大学》云:“诚于中,形于外。”传承至今的仪式,正是华夏先民们在诚于中的内化融合之后创造的形于外的文化载体。一场场仪式,恰能为民族断残零落的精神史,提供一个绵延不绝的栖脚处。中秋望月是仪式,在那“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仰望中,我们体会了何为家族亲情;张贴对联是仪式,在那“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楹联中,我们感悟了何为使命担当。继承这些仪式,可让我们寻得民族文化之根。

其次,仪式如望远镜,让我们认清文化的未来去向。在历史的发展中,诸多仪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背弃,正相反,这体现的恰是一个有活力的民族对未来的兼容。从《礼记》所言的男子“二十曰弱,冠”、女子“十有五年而笄”到如今18岁成人誓师礼,我们更明白了“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从王安石笔下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到如今禁放烟花、视频拜年,我们亦更清楚了健康、真诚才是团聚的真谛。不拘旧俗的仪式,让文化在未来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发扬这些仪式,可让我们加固民族文化之基。

当然,要继承与发扬仪式,绝不等于我们要将所有传统仪式一味传承。低俗婚闹是仪式,如若继承,只会玷污圣洁的婚礼;生者殉葬是仪式,如若发扬,只会践踏基本的人权。对于那些属于文化糟粕的仪式,我们要坚决淘汰。择其善者而“继”之,其不善者而“弃”之,才是我们对待仪式应秉的态度。

当“感动中国”的奖杯让你热泪盈眶,当我市抗疫的证书让你备受鼓舞,同学们,其实我们堂堂中华的礼乐从未崩坏,它一直在不同形式的仪式中鲜活着。而文化,也因仪式之鉴的映照而赓续得愈发清晰厚重。让我们传承好的仪式,发扬新的仪式,让文化在仪式中过往不忘根可溯、未来不杂基更健。

仪式如鉴礼乐映,华夏之邦文化长。

    以上,谢谢。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媒体、机构及教师使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