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21年八省联考作文范文

2021-01-23 12:16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卞冉

  

  2021八省联考作文题

  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奋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先后有290余万志愿军将士赴朝参战,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中华大地,万众一心,支援前线。历时一年的捐献武器运动,募得的捐款可购买3700多架战斗机。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与世界和平。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

  校团委举行“铭记历史,迎接挑战”的主题征文活动。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说说你的感受与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丁老师作文】

风雪绝徼夜,擎炬负薪人

 ——“铭记历史,迎接挑战”征文稿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擎炬渡江,不教风凋鸭绿;负薪援夜,哪许雪封上甘。回首望穿七十载,朝鲜半岛的烽烟依稀还在风中飘荡,而想到当时擎起勇毅之炬奔赴战场的英雄儿女和负上团结之薪支援前线的祖国人民,亦让人每每热泪盈眶。风雪绝徼夜,擎炬负薪人。让我们再次回顾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毕竟,铭记过往历史,方能迎接未来挑战。

  请铭记,英雄儿女擎起的艰苦奋战的勇毅之炬。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条件下,290万雄赳赳、气昂昂的志愿军战士依然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在美军密集的炮火下以血肉之躯毅然冲锋。看,在这290万把勇毅之炬的光焰中,有怀抱炸药包冲向敌阵的“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杨根思,有用自己的胸膛挡住敌人枪口的“黄沙百战穿金甲”的黄继光,有忍受着浑身烈火仍纹丝不动的“死节从来岂顾勋”的邱少云……凭一腔勇毅,对万马千军,只为祖国金瓯不缺、寸土不夺,这些艰苦奋战的志愿军,是我们永远铭记的最可爱的人。

  请铭记,祖国人民负上的奉献互助的团结之薪。身在安全国土,心系沙场同胞,在前线激战之时,祖国人民纷纷自愿捐献,以源源不断的团结之薪助前线炬火不灭。于是,那些运向前线的物资中,有农民不给自家留余粮的“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援赠,有工人勒紧腰带献工资的“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捐助,有老兵毁家纾难保后勤的“尚思为国戍轮台”的付出。“岂曰无衣,与子同泽。”那历时一年的捐献武器运动,体现的正是值得铭记的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团结一致的精神。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铭记历史,在抗美援朝精神中,有艰苦奋战,有奉献互助,而这些精神,也将助我们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以当前疫情为例,挑战在前,我们既有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院士在抗疫一线横刀奋戟、擎勇毅之炬冷对肆虐病魔,也有无数交警、教师、快递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负团结之薪助力民族抗疫。每一个面对挑战不曾屈服的炎黄子孙携手并肩,筑起的便是任谁都无法撼动的钢铁长城。

  那一夜,鸭绿江畔,峭风掠过;那一夜,上甘岭顶,寒雪飘落。当朝鲜半岛被烽烟笼罩,那些擎炬渡江、负薪援夜的华夏儿女以艰苦奋战的勇毅和奉献互助的团结护卫着国家绝徼,终令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而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也会写在民族的星空中,被我们永恒铭记,并指引着我们走向未来,迎接挑战,以更加刚健的身姿去迎接那些危险而迷人的梳骨寒风、扑面霜雪。

  莫惧风雪绝徼夜,且看擎炬负薪人。

  【卞冉老师作文】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石家庄新东方 卞冉

  君不见,百万将士浩浩荡荡赴前线,誓平战役不顾身。君不见,全国百姓万众一心筹资款,倾尽所有为和平。君莫忘,数十万英雄身陨战场,方易山河无恙。七十载前的波澜壮阔我们未曾见过,但绝不能忘;如今,我们亦应带着那双频频回望历史的眼睛,于长空下,如鹏鸟般振翅,迎接挑战。

  铭记历史,铭记那踏过枯骨万里的漫漫征程。危难之际,未曾见我们的战士脱逃求饶,见到的,只有刚毅的眼睛与无畏的背影;艰苦之间,也未曾见我们的百姓抱怨哀嚎,见到的,只有无私的倾囊与热切的盼望。我们回望历史,不只是为了以史为鉴知晓兴替,更是为了看清前人是如何披荆斩棘,行军万里,如何在枯骨万里的漫漫征程中,为我们铺下了这条平顺的路。

  铭记历史,铭记那流在民族根脉的血色赤诚。看过多少次忠骨埋于青冢,经过多少次恶水傍绕黑山,我们厌恶战争,但不畏惧战争。知其难却依然迎难而上,这是独属我们民族的勇气。我们回望历史,不只是为了记住那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更是为了铭记那些苦黑暗的人,最终以身之膏血做烛,化作至纯至强之光,照亮一方,照亮远方。

  何物都无法遮住望眼,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出多远的未来。

  以敬畏之心回望历史,以颤抖之身迎接挑战。历史沉淀下来的颗颗精华,哺育出我们最淳朴的家国情怀。无论何时,我们都应明白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未来要迎接的挑战,无不与家国有关。古人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把个人的命运与家国相连,如此才能与国家同频共振,相偎相依。

  古人亦说:“畏危者安,危亡者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即使在山河无恙,家国和平的年代,我们亦应时刻保持清醒,时刻向前奔跑。如今的国土,无需我们身处疆场,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亦有和平年代的机遇与挑战,正处风华正茂的我们,当怀丹心起航新征程。

  坎坷的历史历历在目,辉煌的未来正在奔来。愿你我都能不忘漫漫征程,永葆赤诚,如鹏鸟般振翅,即使是颤抖的身影,亦能搏击于九万里高空!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教学使用请联系出处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