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北美考试>正文

斩托系列 | 托福听力题目分析(一)——内容主旨题

2020-12-04 15:35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国际教育

作者:马彬


扫描二维码,加小新老师微信,

回复暗号:上车!

  

  便可获得雅思、托福备考群入群二维码~

  相信大家在学习听力的时候,无论是自学还是通过上课学习,重点都是放在了听力理解方面。比如如何做好精听跟读,如何留意出题点及出题点对应的信号词或者笔记练习。但是分析题目和选项总是被同学们和一些老师忽略。

  很多同学会感觉自己的做题时间不够用,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在考试的时候感觉自己对于文章理解得不错, 甚至感觉自己答题的时候也很有信心, 不过最终听力分数却低于自己的预期成绩。

  接下来的几期文章会针对听力有特点的题型,还有题目错误选项的设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相信同学们在看完这几期的分析后,不但会提高正确率,也会提升做题速度,增加做题的信心。

  今天我们讲解的第一种特殊题型就是内容主旨题 , 尤其是lecture的内容主旨题。

  一. 什么样的题目是内容主旨题?

  首先主旨题往往是题目中的第一题。

  其次问题中总是会带有mainly, main这样的表达。

  下面我们就来看几个常见的例子:

01What is the lecture mainly about?02What does the professor mainly talke about?03What is the main topic of the lecture?04What does professor mainly discuss?

  二、正确选项符合的条件

  1. 最理想的正确选项是能够覆盖全文。

  

  2. 有的时候没有完全覆盖全文的选项,那么就要选能覆盖文章大比例部分的选项。

  

  所以就需要排除那些只涵盖文章部分内容的选项。或者与文章表达略有偏差的选项。

  三、选项的构成

  首先,我们来分析题目。

  最常见的题目的结尾是about,而about是介词。介词后面要跟名词性成分。

  What is the main topic. 问的是topic。所以答案也应该是名词性成分。

  结尾是mainly discuss. 答案需要discuss的宾语。 所以也是名词性成分。

  由此我们了解到选项必须是名词性成分。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

  那么名词性形式在选项的呈现方式主要两种。

  1. (定语)+核心名词+后置定语。

  

  框出来的成分就是选项的核心名词,带有下划线的成分就是核心名词的修饰定语。只有核心名词和定语的细节都对的时候才能判定这是正确选项。

  有些同学在做题时候总是会忽略核心名词。而把分析重点放在了定语上,感觉修饰成分没问题于是就选了。

  我们一般的分析顺序是先分析核心名词, 如果核心名词正确,或者很模糊的话我们再去看定语中的细节。 

  拿上面的这道题为例。

  A选项的核心名词importance, 十分抽象, 那么我们就去看后面的定语。

  B选项的核心名词interdependence, 这个词很具体, 那你就想。整篇文章是主要围绕着相互联系进行展开的吗, 如果你觉得没问题, 那么再仔细分析后面定语。

  不过在翻译的时候要先翻译定语,然后再翻译核心名词(好多同学在翻译的时候会把选项当作一个完整的句子来翻译,而不是当作名词性成分来翻译,所以导致了选项的理解错误):

  A. 动物型浮游生物在海洋食物链中的重要性。

  B. 两种微小海洋生物的相互依赖关系。

  C. 一个让动物型浮游生物适应游泳的身体特征。

  D. 一个在一些动物型浮游生物物种中被观察到的现象。


分析核心名词时需要注意的细节

  一、名词的单复数

  名词复数, 比如factors或者reasons之类的。一般说明文章是并列结构。 举个例子:

  

  同学们经常能够注意到B, C中的名词复数, 但是总是会忽略A中说的是一个人, 而D选项的核心名词是women, 也就是女人的复数。好多同学只注意到了女人而忽略了单复数,于是就选成了D选项。但是整篇文章中只说了一位女性建筑师。 

  二、能够突出文章结构的核心名词

  Comparison, contrast, difference, similarities这些词或者类似的词要求文章必须是比较或者对比结构。

  History, development, process, procedure, 这些词或者类似的词要求文章要有流程或者时间的推进性。

  我们来看下面这道题:

  

  

  A选项核心名词:difference—要求文章是对比结构。

  C选项核心名词:causes—名词复数,要求文章是并列结构, 并且讲解的是原因。

  D选项核心名词:development—要求文章有发展性并且有变化和对比,可能会出现过程或者多个时间表达。

  三、 名词性从句

  常见引导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引导词具体化):

  How-方式

  Why-原因

  Where-地点

  When-时间

  What-事物

  Who-人

  把引导词具体化之后就有了核心名词。举例:

  

  A选项翻译:它们(雪花)发展成复杂结构的方式。

  B选项翻译:它们(雪花)被臭氧影响的方式。

  只有认真分析后,确认核心名词和定语中的细节都没有问题,才可以做选择。

  本文作者

  马彬

  2018年石家庄新东方优秀教师

  获有TKT证书

  托福107分获得者

  教学理念:Practice doesn’t make perfect, perfect practice does.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