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21河北新高考作文全部出炉(附最新范文)

2021-06-07 15:07

来源:河北新高考

作者:丁珏临

  2021年全国高考今天正式拉开帷幕,随着首门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2021新高考一卷作文】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新东方丁珏临老师考场例文】

胜人者有力,自勤者强新东方 

丁珏临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掩卷覃思,不由想到了主席的江畔高歌。再看“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之语,深以为然。在到中流击水的途中,体魄上的强弱关系会因勤惰之行而转换,而这一道理又岂限于体育之中?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胜人者有力,自勤者强。

  勤自锻造,助个人“直挂云帆济沧海”,搏击巨浪。在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天赋高低之差无法避免,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自勤精神则可以帮助起始的弱者迎澜直上,逆转命运。正如西晋左思,本“貌寝,口讷”,天资平庸,但他从未放弃勤勉奋进,为赋三都,便“门庭藩溷,皆著笔纸,遇得一句,即便疏之”;反观年少成名的陆机,却从未动笔,只懂得嘲笑左思道:“须其成,当以覆酒瓮耳。”终于,左太冲《三都赋》出,洛阳纸贵,陆机也只能拜服搁笔了。于个人,莫叹黄河冰塞川,且凭自勤济沧海。

  勤自锻造,助集体“直向金刚水际行”,横跨怒涛。众人聚为集体,或许在初始阶段尚显弱小,可只要拥有自勤精神,便拥有了“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的可能。君不见东林学派,起于无锡书院,却凭自勤而对抗宦寺,终成“一支重整道德的十字军”;君不见西南联大,组于昆明绝徼,却凭自勤而弦诵不绝,终兑“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之理想;君不见中国共产党,成于南湖红船,却凭自勤而筚路蓝缕,终领人民击破铁屋,走出“万家墨面墨蒿莱”的莽原。于集体,莫叹出没风波里,且凭自勤水际行。

  勤自锻造,助民族“舳舻千里旌蔽空”,撕裂狂潮。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能帮助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唯有不惧坎壈的自勤精神。遥想新中国成立之时,积贫积弱,百废待兴,正是凭借着一代代华夏子孙的勤奋努力,民族之轮才最终啸傲万洋。看,那是月球表面的悠悠倩影,是自勤让嫦娥五号在月桂树下“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听,那是137亿光年外的电磁之声,是自勤令中国天眼在贵州山谷中“南修窝凼落星辰”;触,那是横越55公里的跨海大桥,是自勤教港珠澳大桥在伶仃洋上“长桥卧波,未云何龙”。于民族,莫叹惊涛拍岸卷,且凭自勤旌蔽空。

  行文至此,再览主席“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之勉励,不由深深振奋。各位同胞,何必唏嘘自己肩膀尚稚,无须在意他人初始领先,愿我辈都可以高扬自勤之帆,无视巨浪、怒涛、狂潮,默默努力,化扁舟为艨艟,去驶向那自我超越的横流沧海,纵涌波涛。

  能胜人者谓有力,可自胜者真曰强。

---来看亲自参加高考的丁珏临老师的考场作文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教学使用请联系出处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