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山西师生骑车去上海

2020-03-29 22:28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潍坊青州二中作文题

  2019年6月12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633班班主任兰会云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一路骑行去上海,总行程1800多千米。尽管兰老师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如规划骑行路线、学生体能测试、签订免责协议、购买安全保险等,但出发前,还是遇到很多压力:校领导不主张老师们效仿,有的人认为兰老师是拿职业生涯做赌注,有家长死活不答应孩子参加……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参加骑行活动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骑行活动出发前,给面临压力的兰老师写一封信。

  ②骑行活动出发时,在动员会上的演讲稿。

  ③在骑行活动中,给父母写一封信。

  ④骑行活动结束后,给校长写一封总结报告。

  ⑤给愿意参加骑行活动,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的同学写一封安慰信。

  【打擂作文1】

莫畏浮云遮望眼

——致兰老师的一封信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兰老师:

  展信如晤。

  十载读书万卷毕,一朝负剑千里行。两天前,高考结束;两天后,我和其他十位同学就要与您一道出发,骑行前往上海了。可就在今天,我却听说与同学们的憧憬、兴奋相对,竟有很多来自校方、家长的外界压力向您袭来。对此,我想说:莫畏浮云遮望眼,请不要在意外界压力,这次旅程,一定能为同学们带来眼界与心灵的成长。

  首先,不必在意外界压力,因为这次旅程能够开拓我们的眼界。从晋至沪,1800公里,四方之景皆不同,对久居朔州的我们来说,收获亦无穷——我们会看到山,会在薄暮的太行之麓仰望苍茫云间振奋长翮直击山巅的呼哨雄鹰;我们会看到河,会在午后的黄河之畔远眺裹挟着泥沙直泻汪洋不复回的滔滔排浪;我们会看到湖,会在夜半的太湖之丘俯瞰长烟一空、皓月千里下的跃金浮光、往来渔舟;最后,我们会看到海,会在破晓的东海之滨壮览水天相接的海涯尽头喷薄而出的磅礴旭日。兰老师,请不要在乎压力,行者无疆,是您给了我们拓宽眼界的机会。

  其次,不必在意外界压力,因为这次旅程能够修炼我们的心灵。在未来的旅程中,一定会有各种状况出现,可磨难中总孕育着成长,相信在解决问题时,我们的心智可以得到在校园中无法获得的锻炼。身体会觉疲惫,可战胜酸痛,我们便会明白什么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历练;内心会生退意,可克服畏惧,我们便会悟到什么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坚持;同伴会陷困难,可伸出援手,我们便会懂得什么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团结。兰老师,请不要在乎压力,行者无止,是您给了我们修炼心灵的可能。

  兰老师,同学们都能意识到这次出行会获得的成长,也都无比珍惜此次机会,所以,在得知您正独自面对压力后,大家特别托我借此信向您做出承诺:我们一定会遵守您制定的规则,注意安全,不擅自行动,不轻易言弃,努力保证本次活动中途顺利,落幕圆满,让自己识有所长,心有所得。

  行笔至此,忽然想起清人张潮《幽梦影》中“楼上看山,城头看雪,灯前看花,舟中看霞,另是一番风景”之言。我想,本次骑行之于我们的意义便是如此,跳出庸常的生活,在陌生的地方看过不同的风景,然后带着更宽广的眼界和更丰富的心灵回归。因此,兰老师,请不必在意外界喧嚣,两天后,让我们并肩启程,用车轮去迎向那未知而迷人的山河风月,沧海星辰。

  既许途程天地间,何畏浮云遮望眼?

  您的学生

  2019年6月10日

  【打擂作文2】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给父母的一封信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亲爱的爸妈:

  展信问好!

  当您二位在灯光下徐徐打开这封跨过山岳的信笺时,儿已踏上骑行上海的征程。这一程,我们翻过巍巍太行、跨过九曲黄河;这一程,我们遇到寒潮、风雷、霹雳,也邂逅雾霭、流岚、虹霓。因为有兰老师指引、同学们陪伴,儿子从未孤单也不曾害怕。爸妈,请放心。我们一路骑行,一路高歌,一路成长,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妈妈,这次远行让我真正懂得了互助的温暖。我们能听懂很多道理,但很难真正领悟。所以听说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骑行上海,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互相帮助。骑行路上体力不支时,小伙伴会第一时间关切询问,递上一瓶大红牛;骑行路上车子坏掉时,兰老师会拿出扳手修理车子,带来一句温暖的鼓励;骑行路上队伍散开时,好朋友会相互招呼彼此鼓励,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诺言。向远方的征程不会有坦途,庆幸有他人的慷慨相助。“至于幽暗昏惑而有物以相之”,实乃人生大幸。妈妈,我将穿好衣裳,戴上头盔,爱护自己,继续骑行。

  爸爸,这次远行更让我明白自助者天助也。漫漫骑行路,悠悠同学情。他助之外,更需自助。烂泥扶不上墙,阿斗扶不上位,大抵如此。我想,朋友的鼓励之外,更需自我的坚定;老师的帮助之外,更需自己的坚强。因为这1800公里,必须自己一脚一脚骑行;因为这连环上坡,必须自己一次一次发力;因为这燠热暑天,必须自己一天一天抗住。毕淑敏说,“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爸爸,我感觉在某些时刻仿佛有彗星出现,狂风乍起,深深地领受着自我的觉醒。鲍勃迪伦说,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一只白鸽要翱翔多少海洋才能安息海滩。爸爸,我将遇见未知,遇见自己,成为你们最棒的儿子。

  十八岁的我们,就该无所畏惧、意气风发、诗与远方。一起骑行,一次领悟,一生受益,感谢你们对我远行的支持。我想,十八岁的妈妈一定也曾风华正茂、渴望出发;我想,十八岁的爸爸一定也曾勇毅果敢、仗剑天涯。这也许就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读到此处,想必你们已经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儿别三日亦当刮目相看。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爱你们!

  儿子深夜手书

  2019年6月X日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