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给音乐老师写封信

2020-03-16 05:07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长沙一中月考作文题

  音乐最早源自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用于传达人们对生活的感受。而后音乐逐步为社会所重视,如古人所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具有了陶冶人的性情,甚至改变民风习俗的功能。时至今日,音乐延续着自己的影响和力量。从《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主旋律歌曲到《沙漠骆驼》《野狼disco》等通俗流行歌曲,虽然其内容各有侧重,词曲风采不同,但都有对人的发展的关注,也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特点。不过,也有部分靡靡之音,对青年的意志或追求有一定的消解作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有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你据此给你的音乐老师写一封信,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一名当代高中生”为写信人,音乐老师统一使用为“魏老师”,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音以载道,乐以养性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魏老师:

  展信如晤。

  泠泠琴鸣,悠悠箫奏,温师按乐,慧徒心受——每当想到音乐课,眼前便不由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乐”是周朝学子必修的“六艺”之一,自古便被学校所重视,大教育家孔子便曾学琴于师襄。而与古人对音乐的重视相比,我校的音乐课却仿佛形同虚设——音乐老师总生病,音乐课总被占,即使上课也往往随便听听歌便过去了。因此,请允许我同您谈一谈:音以载道,乐以养性,请发挥好音乐的教化作用。

  首先,音乐可以为同学讲述道理。我国自古以来,便用“弦诵”一词代指教育,其中的“诵”指读书,而“弦”便是指音乐,可见音乐与读书一样,都可以教给学生人生至理。不妨,让同学们在《广陵散》中学习“目送归鸿,手挥五弦”的嵇康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气节;在《霓裳羽衣曲》中吸取“须臾舞罢浑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的李隆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教训;在《命运交响曲》中感受“扼住命运的咽喉”的贝多芬永不向坎壈命途低头的勇气。佳音如风,拂过耳畔,也将道理吹入学子心中。

  其次,音乐可以助同学陶冶性情。正如古语所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音乐可以塑造更加丰富的灵魂,帮助学生变成更加健全的人。且在音乐课上,听一曲《高山流水》,让那“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古琴告诉我们何为知交零落的感伤;听一曲《折柳曲》,让那“何人不起故园情”的竹笛告诉我们何为天涯游子的孤独;听一曲《十面埋伏》,让那“铁骑突出刀枪鸣”的琵琶告诉我们何为英雄末路的悲壮。良乐似雨,洒落肩头,也滋养了学子的内在性情。

  当然,重视音乐,并不等于我们要认可一切音乐种类。当今时代,有一部分靡靡之音,会对青年的意志或追求产生消解作用,对于此类“音乐”,我们要坚决抵制。这也更要求音乐老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不能敷衍教学、只带着学生追逐肤浅的流行之声。与音乐同行,和交友相似,要做到“择其善者而‘纳’之,其不善者而‘弃’之”。

  佳音如风可载道,良乐似雨堪养性。魏老师,音乐的教化作用如此之大,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将音乐课好好利用起来,让同学们在听觉得到享受、身心得以放松的同时,悟到更多道理、培养更好性情呢?愿我校音乐老师,都不以苟且之心对待教学;愿我校音乐课堂,都能够彻底践行素质教育;愿我校学子,都可以在泠泠琴鸣、悠悠箫奏中得到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心灵成长。

  魏老师,您说呢?

  一名当代高中生

  2020年X月X日

  

    【打擂作文2】

生命的日记本,时代的发声筒

—一位高中生所理解的音乐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尊敬的魏老师:

  展信问好!

  抖音神曲,此番唱罢彼登台;盛世欢歌,举国同庆颂太平。《沙漠骆驼》唱出了在迷雾中寻找自我的探索者;《野狼disco》重现了在青春里舞蹈的八零后。《我的祖国》吐露了九零年代人们的爱国情怀;《春天的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助力后的特区速度。网络神曲,或是时代欢歌,都在关注个人生命与时代特点。作为一名高中生,我斗胆略陈薄见:音乐乃生命的日记本,时代的发声筒。

  音乐为何?音乐是生命的日记本。《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我们迷失在黑暗里眼前闪现的一道光芒;《我的名字》是我们在死缠烂打的青春里的痛苦挣扎;《烟火里的尘埃》是我们听着天大的道理不愿意明白的自我;《逆战》是我们暴风少年发烫的势不可挡。难道音乐不是我们个体生活的真实写照吗?清音入耳,诉说生命过往;丝竹入心,镌刻往事点点。低眉信手自在唱,说尽一生无限事。

  音乐为何?音乐是时代的发声筒。《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激励着中华儿女抵抗日寇;《东方红》的深情庄严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盛情歌颂。香港回归,张明敏《我的中国心》唱响大江南北;澳门回归,童声合唱《七子之歌》回荡大街小巷。国企职工下岗,所以刘欢鼓劲《从头再来》;离家打工忙碌,所以陈红嘱咐《常回家看看》。北京奥运会,《我和你》同住地球村;新冠肺炎,《武汉伢》搭把手过难关。音乐记录时代,时代成就音乐。塞万提斯说,音乐是耳朵的眼睛。这双眼睛,尽览天下。

  然而,此时也有一些靡靡颓废之音。它们以颓废为美,试图消解奋斗;它们以低俗为美,试图破坏高雅;它们以炫技为美,试图歪解音乐。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自觉抵制靡靡之音。也请老师及时给尚未具备成熟音乐观的中学生正确的引导。让他们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清风吹散如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汪涵曾说,音乐如同一双温暖的大手,会抚平你生命中的伤痛。我还想说,音乐就是一双大手,会擎起如椽巨笔刻下永恒的时代。不知我的一孔之见,老师是否认可?敬盼复信!

  此致

敬礼!

  一名当代高中生

  2020年X月X日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