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石家庄新东方新闻>正文

俞敏洪:人生一辈子想要有所得,必须不断努力

2018-09-11 10:06

来源:

作者:


2018年9月4日,俞敏洪来到北京四中国际校区,为到场的200多位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青春汗水不会白洒”的主题分享。

北京四中是一个精英荟萃之地,而今天在座的学生又都是国际校区的学生,是未来打算到国外去读书的学生们,这就比大部分的中国学生先行一步,早一步踏上国际,早一步理解世界,早一步能够归来为中国做贡献。

其实我对今天在座的学生们一点都不陌生,我儿子今年16岁,和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差不多。现在我怎么猜他的思想也猜不着,他也有自己的一个世界。我知道你们这些年轻孩子的世界和我们老一代人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同了。但是我和年轻人打交道也比较多,也知道你们年轻人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我就试着和同学们聊聊天,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正能量,带来一些快乐,也带来一些放松。

面对未来,你是有压力的还是轻松的?

一、压力伴随到死

每一个同学都有压力,我估计你们在中国长大没有压力的时候就是小学之前了,一进小学就开始有压力了,不管是父母给的,同学给的,还是学校给的,总而言之是有压力的。但是我想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你只要生出来开始懂事了,你的压力会伴随你一直到死,没有一个人是完全没有压力的。人生一辈子,不管怎么样,压力会以各种形式来到我们身边。

二、习惯压力的存在

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想一想:你们是愿意过得很轻松,像羽毛一样,最后被一个巨大的压力突然压垮,还是愿意平时有压力,慢慢地习惯压力,最后把自己变成一个具有韧性的弹簧,有什么压力都可以把它化解掉,你们要做哪种人呢?

我相信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做第二种人。

因为人就是在坚韧和不屈不挠中锻炼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勇气,锻炼自己的突破性,让自己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汲取周围的资源,不断地吸取新的知识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这是人的概念。

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压力?

过去小时候的天真、活泼、轻松,会一点点消失,压力随之而来。各种各样的压力,让你不断地变得成熟、成长、变得智慧,最后出人头地,这是最重要的。

一、没有什么东西是大不了的

既然压力都是已经存在了,那就让它存在,没有什么东西是大不了的。这个世界上你记住一句话,不管发生多少事情它最终都会过去。

中国残联有一个表演团,他们最著名的节目是《千手观音》,是聋哑人演的。我跟演员们交流,我问他们怎么能面对生活这么乐观呢?他们说:“我们只想我们拥有了什么,我们从来不想我们失去了什么。”

有一个盲人吹萨克斯吹得非常好,吹的是《回家》。因为他是看不见的,他只能是靠自己听,把每一个音符记起来,重组出来。他带着自己人生的悲怆感,比正常人吹得更加有内涵。这个事情告诉我们说有一失必有一得,其实这个东西表达的某种意义上是我们人生的真理,这个真理是什么呢?

你如果关注的一直是你失去的东西,你最后永远走不出那个恶性的循环。

二、学会给自己减压

我高考第一年考了33分,第二年英语考了55分,努力到了第三年,英语考到了93分,最后进了北京大学。我到了北大以后发现同学全是学霸,都是第一年就考进来的文科状元和理科状元。

当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要超过他们。我就开始拼命学习,学了一个半死不活。我大学读了五年,但是只有四年成绩单,因为中间那一年我把自己给学病了。

在医院住了一年,养了一年的病,等再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就把这个学习压力给放下来了,放下来以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很低的目标,我只要成绩及格就行,我把省下来的精力和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研究自己喜欢研究的课题。尽管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成绩依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却获得了一个相对放松的心情。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全班同学都要上台表态,我就和我的同学们说:

“你们干5年的事情我可以干10年,你们干10年的事情我可以干20年,你们干20年的事情我可以干40年。如果这辈子实在追不上大家,我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到了80岁以后把你们一个一个送走了我再走。”

其实从我这个话里面同学们可以看出来,我当时已经变了一个想法:人生的成功绝对不是大学四年,也不是一次考试就能决定的。

理想和志向的牵引

我用什么牵引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奋发呢?很简单,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理想和志向的牵引,就是把未来自己想要做成的事情作为牵引。

一、目标与理想的区别

我下决心考上哈佛大学算不算理想?我下决心考到北大算不算理想?不算,那只是目标而已。

你定了这个目标,你只要征服这个目标了,这个目标就消失了。因为这个目标已经被你踩在脚下了,所以我们人生是可以有阶段性目标的,但是这个目标它最多也只构成你理想的一部分。

理想和志向不是一个具体的东西,而是某种不确定的状态,不确定却又继续前行的状态,更是一种想要穿越地平线走向远方的感觉。

二、成长是点点滴滴进步的过程

这个世界上天才是少数,上帝的宠儿和骄子也是少数,大部分都是资质正常,长相正常,家庭背景正常的人。但是人和人最大的不同不是长相和资质的不同,是奋斗或是努力的程度不同。

我们常常期待一个奇迹,突然之间就爆发了一种力量,一种才气。这个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情,成长是点点滴滴进步的过程。这个积累的过程中间没有任何人能够注意到你的积累。

这个过程中,每过一个阶段你都要想一想:对自己的人生来说,往哪个方向去做事情更加有意义,更加能够实现自我。

三、认准一件事,坚持做下去

我做事情基本上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一件事情只要我认定了,我就会坚决做下去,除非最后撞了南墙,没有办法了。

当年我要去美国读书,因为差一万美元被美国大使馆拒签了3次。当时我就想办法先挣一万美元,于是我从北大出来代课。后来我从北大辞职了,我的目标还是没变,挣一万美元去美国。我就开始在各个培训机构代课,代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新的机会,与其去别人那上课,我为什么不自己开一个培训班,这样不是来钱更快吗?这样我去美国的时间不就缩短了吗?我的目标依然是去美国,然后我创办了新东方学校。我很快就挣到了一万美元,但我选择留下来继续办新东方,因为这么宝贵的创业机会错过了可能就不会再有。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在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有些机会随之而来。

中国的大学生甚至全世界的大学生,在毕业以后所从事的工作与大学专业对口的人数不超过50%。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人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在之后的工作中是用不到的。

我的一个校友,北大化学系本科毕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博士毕业,我以为她一辈子就是一个化学家,结果她现在在美国开了一家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火爆到美国的家庭排队要去上这个幼儿园。我问她,你这么喜欢教育,当初为什么不选择教育呢。她说,当时教育学没有奖学金,就只能学化学了。我再问她,化学从本科学到硕士,学到博士白学了吗?

当然没白学。为什么没白学?

因为她在挖一口井也挖到了见水的地方,这个过程中间她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判断是非能力,研究能力,拓展思维能力全部都有了。钻进去研究一件事情之后,你才会发现你的能力是相互连接的。

给同学们的建议

一、刻苦钻研、深度思考

读10本书和一本书读10遍,对一个人来说哪个收获更大?

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一本书读10遍是重要的。如果你把一本有真正优秀的书,比如说罗素的《西方哲学史》,读十遍,那么你在任何事情的时候,书中的哲学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式,立刻就在你脑海里面,你就可以拿过来用。

知识你要学到随时可以用的程度,这个知识才真正属于你。

别人的行为模式是可以通过不断地模仿和重复变成自己的,别人的思维模式也可以通过自己不断思考从而变成自己的,把一种思维模式变成你的思维模式以后你再去把另一种思维模式变成自己的,两种思维模式交叉起来形成你的批判性思维。你看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会比别人超前一步,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会把这个事情看得更加深入,因此你的创新能力和想象力一定比别人高。

二、同学之间搞好关系

同学之间一定要搞好关系,让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变成一种释放压力的途径。

我第三年高考的时候上了一个补习班,我是这个补习班的班长,当时我发现我们班成绩最后那十名同学经常萎靡不振,跟他们聊,他们说自己也考不上大学,就不努力了。我迅速组织班内前十名的同学,一对一帮助后面的同学。这样一来,中间那20名同学也开始紧张了,觉得最后那10名要追上来了,所以全班同学形成了一个互帮互学的气氛。当时高考的录取情况是100个人只能考上4个,我们班40个同学,20个国家重点大学,2个大专,其余的是国家普通大学。这个结果背后最重要的就是同学之间要形成一种非常良好的氛围,互帮互学。

三、人生琐碎,坚持努力

其实这个世界上任何的成功都是需要反复努力才能达成的。爱情需要努力,学习需要努力,未来的事业更需要努力,人生一辈子想要有所得,必须不断努力。

人的每一天都是很琐碎的,把每天做的事情比喻成每天捡一块砖头的话,大部分人一辈子到最后只是捡了一堆砖头。对于有些人来说他的琐碎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添砖加瓦,他们的每一块砖都会变成自己理想的铺垫,从而盖起自己的理想大厦。

最后,我希望你们的明天都能够让自己在压力之下更加轻松,更加宽心,更加有斗志,以及更加地潇洒,这才是年轻一代的时光。


来源于老俞闲话。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