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名校毕业生做中小学老师算大材小用吗?

2020-02-10 02:12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百校联盟联考作文题

  近日,深圳某知名中学公布了2019年拟聘教师名单。35名新聘的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份“豪华版”的新聘教师名单一经公布,立即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发出“清华、北大毕业生去哪儿了?原来是去深圳教书了”“本科毕业的我,看完瑟瑟发抖”之类的调侃。

  某中学高三年级将以“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算不算大材小用”为话题进行辩论比赛,请你为正方或反方的一辩,写一篇辩论词。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因为你,本应成为国之重器

——辩论赛正方一辩辩论词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各位同学,对方辩友:

  引手常拨待烛亮,启唇开辩盼理明。大家好,我是正方一辩。针对某中学新聘教师全为名校硕士之事,我校举办了本次辩论。其实对于个人的选择来说,只要符合自己的兴趣、追求,从事任何工作他人都无可置喙,毕竟个人意愿是主观的,无法进行大或小的客观评判。所以,当开始探讨大材是否小用时,我们实际上应该从何种视角出发?答案是国家。也就是说,若名校硕士当了中小学老师,对于国家来说,是否损失了什么。基于这一视角,我方坚定认为:这是大材小用。

  这是大材小用,因为于过去,这是对曾接受的教育资源的浪费。请大家注意辩题中的一个词:大材。就是说我们默认了这些名校硕士都已经学有所成,在自己的专业上已经拥有了远超常人的知识、才能。此时,如果他去中小学教书,不出意外,他多年来、尤其是在硕士阶段学到的知识应该会被束之高阁,毕竟中学语文,不太需要甲骨卜辞;小学数学,也没必要讲矩阵几何。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件需要耗费大量教育资源的事。将知识学到,然后“自我封印”再不使用,这无疑是对我国暂不充足的教育资源的最大浪费。

  这是大材小用,因为于未来,这是对需承担的民族使命的枉顾。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作为顶尖名校的专业人才,发挥专业知识,承担家国使命,方不枉这一身本领。试想,如果海归硕士梁思成选择了高中教书,谁来为华夏断残零落的建筑史,提供一个绵延不绝的栖脚处;如果西南联大毕业生邓稼先选择了初中开课,谁来令瀚海黄沙腾核云,使虎狼之国不敢小觑泱泱中华;如果中科院博士南仁东选择了小学授徒,谁来“南修窝凼落星辰”,在山川洼谷中为炎黄子孙打开仰望星空的光年天眼?既为桢干之质,当作耿耿之梁。民族的屋脊正待我辈支撑,身为大材的你不来担当,难道要让师范生去扛吗?

  当然,认为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教书算大材小用,并不意味着我们否定了中小学教师的价值。基础教育为民族之本,这点无可置疑。只是鲁迅先生曾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名校硕士,明明有十分热,为何偏要只发一分光呢?在中小学任教,杏坛可能会多一名称职的园丁,民族却少了一根坚挺的脊梁。

  发言最后,请允许我冒昧揣测一下对方观点,我猜舌灿莲花的对方辩友可能会为这些面对着注定艰难的科研报国之路而选择做了相对工作轻松、收入稳定的中小学教师的名校硕士披上“教育理想”的外衣,说他们为了民族的未来,甘心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蜡烛。但正如梁任公所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教育资源已为你倾注,民族使命亦在前路召唤,中华崛起正需要身为大材的你此刻的专业能力,所以,请勿大材小用。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但你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完成——不当身边的蜡烛,而做天边的星斗。

  因为你,本应成为国之重器。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擂作文2 

山从不厌高,海绝不厌深

 ——在某名校高三年级辩论会上的反方辩词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尊敬的对方辩友:

  您的发言可谓滔滔不绝口吐芬芳。然而对于此辩题,我们反方坚定地相信:顶尖名校毕业生去中小学不算大材小用。请您耐心听我一一反驳。

  试问对方辩友:顶尖名校毕业生一定要投身科研高端才不是资源浪费吗?我看未必!耶鲁大学毕业生秦玥飞,放弃华尔街的高端工作,投身于乡村扶贫,不也在黑土麦田中成人成己?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放弃市委的宏观体面,投身于屠猪卖肉,不也在摸爬滚打中出书扬名?北京大学毕业生俞敏洪,放弃北大的高校身份,投身于教育培训,不也在筚路蓝缕中影响中国?顶尖名校毕业生俯身于看似低端的中小学教育领域,绝非大材小用,反而是另辟蹊径、别有洞天。

  试问对方辩友:顶尖名校毕业生对中小学生的成长没有特别的作用吗?我看未必!毛泽东“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追问离不开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的徐特立的引领;鲁迅起初“科学救国”的理念离不开毕业于名古屋大学的藤野先生的启发;丰子恺“书画双绝”的成就离不开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的李叔同的督促;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把成功归功于“蒙台梭利小学”。小学不小,中学很大。

  尊敬的对方辩友,亲爱的各位同学,反方重申:中小学需要顶尖名校毕业生的加盟。

  因为如此,才能让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以语文学科为例,《论语》开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请问学习之后按时复习开心吗?《孟子》“为长者折枝”,请问是为长者攀折树枝吗?赵括“纸上谈兵”,请问战国有纸吗?《咏柳》“二月春风似剪刀”,请问为什么不是砍刀?你没有一条优质的河,怎么给他一瓢甘甜的水。顶尖名校毕业生的一片海定会滋养干涸的孩子,“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因为如此,才能让国家拥有可见的未来。顶尖名校毕业生反哺中学,是优秀资源的级数扩大。“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顶尖优秀的灵魂才能唤醒另外优秀的灵魂,顶尖优秀的老师自然会影响出优秀的孩子。唯有如此,“少年强,则国强”才指日可待。

  当然,你们认为顶尖学子不一定会成为优秀老师。但是,淬炼为顶尖学子的能力足够帮助他成为优秀的老师,而且顶尖学子成为优秀老师的概率不会低于非顶尖学子。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中小学更不会拒绝顶尖毕业生!我的陈述完毕,谢谢大家。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