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李子柒与中国故事

2020-03-09 08:21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长沙雅礼中学月考作文题

  酿酱油从种黄豆开始,煮粥从种稻子开始……山风轻抚,泉水叮咚—一短视频里,李子柒在悉心劳作。除了做美食,她还会养蚕缫丝、染衣服、做竹沙发、做笔墨纸砚……视频让李子柒在海外火速走红,境外粉丝高达735万。

  有人极尽赞美,说李子柒是中国继成龙之后最成功的文化输出,一个李子柒能顶一百间孔子学院。也有人质疑,视频展示的是中国农村的旧式耕作生活,不能真实反映一个立体的中国,会加深外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讲述中国故事,人们习惯的讲述者是主流媒体,熟悉的话语是高铁、5G、支付宝,李子柒展现了另一种方式,给外国人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和体验。

要求:读了材料,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也许你有了一定的感受和思考。请你写作成文,标题自拟,字数800以上。

  【打擂作文1】

慧眼寻幽意,匠心塑诗境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南山篱落,青梅石磨,柴扉常不锁;寒露播种,谷雨抽禾,芒种时收割。李子柒的一段段体现华夏传统耕织文化的视频既让久被尘劳羁锁的国人神往不已,又让外国友人赞叹不绝。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究竟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我认为,好内容和好表达缺一不可。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慧眼寻幽意,匠心塑诗境。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一双慧眼,以更丰富的视角寻找好内容。以往的主流媒体更习惯讲述的是高铁、5G、支付宝等表现中国高速发展的内容,关注的是时代、社会、民族复兴,而李子柒却能独具慧眼,转而讲述传统、生活、诗意栖居,以更独特的视角发现了另一侧面的中国故事。这让我不由想到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摄制组,在总导演陈晓卿的带领下,他们以美食为媒介,通过一道道或玉盘珍馐、或腊酒鸡豚的菜肴讲述着专属于中国的舌尖故事,在戛纳电视节上掀起了一股中华美食热潮。中国的故事不只一面,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可以为我们找到更丰富的内容。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一颗匠心,以更极致的热忱塑造好表达。从种黄豆开始酿酱油,从种稻子开始煮粥,可以想象,为了录制一段视频,李子柒一定经过了漫长的耐心等待。而养蚕缫丝、制笔做墨等技术能够得以展示,也一定离不开她的认真学习。我们通过屏幕看到的每一幅精致的画面,每一个精熟的动作,都包含着她的热忱匠心。试想,如果没有李子柒近乎执拗的认真打磨,观众可能也只能在走马观花的观看中留下浮光掠影的平常印象吧。中国故事本身非常精彩,一颗极致热忱的匠心,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具体验感的表达。

  当然,肯定李子柒的慧眼和匠心,并不等于我们要否定主流媒体的讲述方式。中国是立体的,“处江湖之远”,展示幽幽诗意国风的小众讲述不可或缺,“居庙堂之高”,展示堂堂中华气象的主流叙述同样无可替代。李子柒与主流媒体并不互斥,恰恰相反,他们合在一起,为世界人民带来的是更全面的中国故事。

  白云烟萝,采薇山阿,闲来听雨落;邀月对酌,花间醉卧,清梦如水澈。感谢李子柒,以慧眼寻找好内容,凭匠心塑造好表达,带来了拥有别样视角和体验的中国故事,让匆遽前行的国人可以驻足回首,品味夕照归鹤、炊烟粥糯,也让并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能够游目骋怀,欣赏破晓雾薄、辛夷红萼。再看一段她的视频吧,因为那里,封存着民族的基因,因为那里,讲述着别样的中国。 

  悠悠千古华夏事,慧眼匠心诉君知。

  【打擂作文2】

黄豆酱油何以文化输出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山风轻拂泉水叮咚,一袭红衣酿酒酱油;冬去春来染衣写字,自然真实倾国倾城。李子柒和她的田园生活视频火速走红,圈粉海外。有时候自然真实的讲述方式胜过刻板的高头讲章。吃腻了番茄炒蛋,白糖西红柿也别有风味。诚哉斯言!讲中国故事,当找好方法。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真实自然的状态。清明,她脚踩草鞋,种下黄豆,锄头对土地的触碰声清晰可见;秋分,她脚蹬长靴,收割黄豆,镰刀对禾苗的切割声声声入耳;寒露,她挽起头发,剥离黄豆,连枷对茎干的拍打声细细碎碎;转年,她身穿长衣,浸泡黄豆,泉水与豆子的接触声真切自然。无论自然的运行规律,还是她的穿戴衣饰,亦或是悉心劳作的细节,都是极为真实而自然。假使她只是一场商业作秀,不需要如此费尽周折。自然不做作的中国故事才能令人信服,真实不刻意的百姓生活才能走红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好在状态。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传统文化的融入。李子柒视频能够海外圈粉是因为唤起了外人对中国恬淡从容、自给自足的农业文化的羡慕;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能够名扬中外是因为诠释了华夏文化中至死不服的精神,“我命由我不由天”;昆曲《牡丹亭》能够世界巡演是因为展示了东方文化中的至情至性,“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孔子学院享誉全球是因为传播了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中国文化是中国故事的底色,不要让中国故事成为无根浮萍。讲好中国故事,好在内容。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李子柒的视频由自媒体发布,少了刻板教条,多了烟火气、接地气。换一种视角记录生活,换一种方式讲述故事,会有意外之喜。戴建业教授用湖北话、接地气的方式讲授经史子集,唐诗宋词在他的课上活色生香;《舌尖上的中国》以百姓故事为线索串连美食,让中国美食名扬海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和”字演变展示活字印刷术,令世界为之震撼;《中国三分钟》以短视频的方式宣传中国变迁,让世界更方便地认知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好在形式。

  行文至此,想起这样一个故事。1986年春,幼时曾在福建鼓岭生活十年的美国人加德纳临终前不断念叨着“Kuliang... Kuliang...”,加德纳夫人为此四次到中国寻访。1992年,在福建工作的看到这则消息后,专门邀请加德纳夫人到福州鼓岭来,满足了加德纳先生“回家”的遗愿。

  中国故事,不是文化霸权,希望中国故事可以慰藉更多灵魂。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与我相关。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责无旁贷。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