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丁老师每周一文 | 合肥二模作文

2021-04-30 10:22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1合肥二模作文题

作为“状元实业家”的张謇,一生致力于兴办教育。他的友人中,蔡元培重塑北大,严修创办南开,办的都是大学。蔡元培说:“没有好大学,中学师资哪里来?没有好中学,小学师资哪里来?”张謇却认为,小学为先,师范为本,办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才是数十年后彻底提升国民素质的根本之法。张謇友人办的大学培养出一批批中国现代化精英,友人也成为一脉脉学派的领袖,名满海内外。而张謇学校里出来的,是一批批优秀基层教师,一批批有文化的工农技师,一批批学会基本技能的残疾人。针对上述材料,有人赞成张謇的做法,有人欣赏蔡元培的做法,还有人认为这两种做法殊途同归,可以互鉴互促。你对此有何看法?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①以张謇所办学校一名学生的身份,给蔡元培写封信。②以蔡元培等所办大学一名学生的身份,给张謇写封信。③以当时一名青年学生的身份,给张謇、蔡元培写一封公开信。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丁珏临作文】

厚土长木,殊途互促

——致张謇、蔡元培二位先生的一封信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张、蔡二位先生:

  状元天下植桃李,翰林未名涤清波。二位先生展信佳。教育为民族之本,当今吾国,积贫积弱,欲变未来,当首变教育。因此,无论是张先生兴办基础教育,还是蔡先生改革高等教育,都可谓利在当世,功在千秋。至于二位先生的教育理念究竟孰优孰劣,窃以为倒无须比较。在我看来,二位一培厚土,一育长木,虽曰殊途,却可互促。

基础教育可广培千顷厚土,沃壤生良材,自下而上推升国民素质。《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亲民”,便是说好的学校应教导天下万民革除自身旧习。张先生着力兴办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正可在最大程度上广启民智,进而达成宋代大儒张载曾畅想的“为生民立命”之效。而这种从基层着手的教育模式,也为精英的产生培育了广袤厚土。水厚积方可载艨艟,风厚积方可负长翮,同样,一批批基层教师、工农技师的涌现,才能为桢干良材的拔节提供无垠沃壤。高等教育可高育百尺长木,落红化春泥,自上而下提领民族复兴。梅贻琦先生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殿堂,是大师学术得以传承、发展的文明家园,是一代又一代国家脊梁诞生的精神摇篮。经蔡先生重塑的北大,正在为我国贡献着一届届现代化扛鼎人和学派传灯人。而这些灿若山巅花树的精英,首先会撑起不同领域的穹顶,然后如落花润土,自上而下反哺基层教育,使得民众“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进而引领民族的全面复兴。兴办基础教育与改革高等教育,二者缺一不可。一个民族,如只抓基础教育,便如缺少高树的土地,最终只能种出一众虽衣食自足却只埋首于生计的如矮草灌木般的凡民;而如只抓高等教育,便如缺少沃壤的华木,后继乏力,且终会因失去底层营养的供给而难长久生存。唯有双管齐下,方可构成互鉴互促、良性循环的教育生态。二位先生,德意志学者雅斯贝尔斯曾如是论述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给我深深慰藉的是,当今这百废待兴的神州大地,有二位先生各擎一旗,一培千顷厚土,自下而上推升国民素质;一育百尺长木,自上而下提领民族复兴。最终殊途互促,培养出棵棵佳树、朵朵白云和无数健全干净的灵魂。中华教育有二位携手,可谓幸甚至哉!厚土长木互促久,华夏弦诵赖二公。

  一个青年学生

  X年X月X日

  【打擂作文1】

若有薄技傍在身,不怕江花不满枝

——与蔡元培先生讨论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尊敬的蔡元培先生:

您好!我是状元实业学校的一名普通学生,很荣幸能写信与您交流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性,恳求您耐心读完,不吝赐教。十年辛劳能树木,百年殚精能育人。教育之于社会,如基石之于楼阁,不见其外形,却见其重要,不显于短期效用,却显于长期功效。蔡先生能投身教育,可见您教育之情怀、远见之卓识。当然,教育也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文化教育、普通教育和精英教育。世人往往只看重高等教育、文化教育和精英教育,而忽视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厚此与薄彼,傲慢与偏见始终存在。基于此,我想跟您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随身。教育不分贵贱高低。首先,古今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要教学届的百花齐放。甲午中日海战,八国联军侵华,中华民族已经到亡国灭种的时刻。一批仁人志士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把教育大计视为己任,先后创办大学学堂,培养振兴中华之菁英。然而,社会之大变局也需要培养基层实干的人才,也需要培养专精技能的人才,更需要培养实业兴国的人才。福州船政局设立驾驶学堂,培养拥有驾驶船只技能的人才;天津北洋武备学堂设立铁路班,培养拥有修建铁路技能的人才;浙江杭州设立蚕学堂,培养拥有养蚕缫丝技能的人才。上海设立电报学堂,培养拥有发送破译电报的人才;山西设立农林学堂,培养拥有农业种植技能的人才。在古今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教育界应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培养更多基层劳动、薄技在身的实干型人才。其次,学生个体发展亦不能千篇一律。试问,所有学生都适合学习西方科技吗?所有学生都适合投身政治思想吗?所有学生都适合研究专业学问吗?显然不是!人是独特的个体。猴子擅长爬树,鱼儿擅长游泳,小鸟擅长飞翔,不同的动物擅长不同的工作,为何要求他们追求一样呢?所以,请让适合的人去做适合的事,别把人才放置在错误的地方。擅长于农业,就去学习种植技巧;擅长于商业,就去学习经商理念;擅长于工业,就去学习工业流程。哪怕发出一点微光,也能照亮中华民族的一片夜空;哪怕只是一朵苔花,也能点染中华民族的一方热土。教育不分贵贱,贡献才分高低。我们状元实业学校的学生将来都会成为优秀的基层教师、有文化的工农技师或者拥有基本技能的普通人。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薄技实业,从我做起。请蔡先生多多指教。

   有志实业之人

  1903年元月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媒体、机构及教师使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