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丁老师每周一文 | 哈尔滨九中二模作文

2021-04-20 17:28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1哈尔滨九中二模作文题

  材料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参加会议的13位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他们当中30岁以下的有9位。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共有58人,其中35人是19世纪的“90后”,5人是20世纪的“00后”。正是这么一群敢作敢为的年轻人改变了国家的面貌。

  材料二:2021年2月19日,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现场视频公开,戍边战士们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奋不顾身,无畏向前。在这场人数悬殊的抗击中,四位官兵英勇牺牲,最大的33岁,最小的仅19岁。“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材料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凝炼出了许多可贵的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女排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无数种精神汇聚成“中国精神”。

  读了上述材料,身为“00后”的你有何感想?你将来会为自己选择一份怎样的职业?你打算如何在职业生涯中践行“中国精神”呢?请以“职业选择·中国精神”为主题,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丁珏临作文】

行科研苦旅,践中国精神

——“职业选择·中国精神”主题发言稿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各位同窗:

  大家好。南湖赤船,书生赤心换天地;西陲碧波,将士碧血护金瓯。从我党一大到河谷冲突,从革命先驱到戍边军人,在复兴之路上,中华民族凝炼出了诸多可贵精神,也涌现出了无数践行这些精神的不同职业的赤子。身为“00后”的一员,我也愿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要当一名科研报国者。下面请允许我谈一谈:行科研苦旅,践中国精神。

  首先,在科研之路上,我要以一双“自缘身在最高层”的眼践行敢想敢梦的中国精神。西风碧树中同上高楼,我们会在望尽天涯路后确立高远的中国之梦。从太白“俱怀逸兴壮思飞”的慷慨高歌到如今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8倍于子弹速度的太空牵手,从东坡“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的望月遥想到如今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起舞弄清影”,从屈子“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百句《天问》到如今天问一号完成探测火星的绕、落、巡三步,我明白,敢想敢梦的中国精神,可助我的职业生涯仰望星空,胸怀远方。

  其次,在科研之路上,我要以一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脚践行奋斗克艰的中国精神。科研报国之路注定坎壈,而我会向着目标脚踏实地,无畏前行。如潘建伟一般,穷十三载光阴潜心研究,终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实现“解带围城,守御有余”;如林鸣一般,于伶仃洋上栉风沐雨,终建起堪称新世界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实现“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如珠峰测量团队一般,在世界之巅顶风冒雪,终以8种测绘方式确定珠峰高度,实现“山登绝顶我为峰”。艰难显勇毅,磨砺得玉成,奋斗克艰的中国精神,可助我的职业生涯暴霜斩荆,无远弗届。

  最后,在科研之路上,我要以一颗“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心践行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鲁迅说:我以我血荐轩辕。既言以身许国,从此我将无我。听,那句“我回去,要竭尽全力让中国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奉献精神让钱学森穿越封锁,越洋归国;听,那句“南修窝凼落星辰”,是奉献精神让南仁东不顾病体,擦亮天眼;听,那句“愿一生和致命病毒短兵相接”,是奉献精神让陈薇雪夜逆行,力抗病魔。投身科研,所为何事?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可助我的职业生涯苟利国家,不避祸福。

  各位同窗,发言至此,不由想到了李大钊先生的发聩之呼:“青年锐进之子,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因此,休言自己肩膀尚稚,莫谈家国与我无关,民族复兴已势不可挡,时代使命亦在等待我辈承担!愿大家不管选择何种职业,都能始终践行敢想敢梦、奋斗克艰、无私奉献的中国精神,而我,也愿带着这些精神,在选定的科研之路中穷尽一生,无怨无悔。

  族魂长存行苦旅,此身归处是中华。

  以上,谢谢!

  【打擂作文1】

勇敢的爱,只为中国

——“职业选择·中国精神”发言稿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零零后的中国青年艾中华,能在这样的场合发言,我深感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勇敢的爱,只为中国”。

  谈到职业选择,我们总以为遥遥无期;说起中国精神,我们常感觉空洞无物。殊不知,“职业选择”是我们近在咫尺的重要课题,“中国精神”是我们生活周围的缺席在场。“职业选择”展现着“中国精神”的样貌,“中国精神”支撑着“职业选择”的方向。

  首先,我们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

  百年前,中国大地狼烟四起、生灵涂炭,一批青年学生选择了救国救民的使命,他们敢作敢为,“生如闪电之耀亮”;百年后,神州万里盛世无恙、国富民殷,一代青年学子选择了守土护边的责任,他们奋不顾身,“死节从来岂顾勋”。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是啊,每一代有志青年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对祖国勇敢的爱。男儿本自带吴钩,保家卫国五十州。

  所以,在职业选择时,我们青年学子亦应以国为先。君不见,周总理喊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君不见,毛泽东写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诗篇。细思量,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亦应急国家之所急,忧国家之所忧,顺国家之形势,迎国家之需求。在千古之未有大变局下,我立志从事国防科技事业,在中学阶段培养好科学素养,在大学阶段找准研究方向,争取大学毕业后可以进入国防科研所,为祖国边境安全奉献微薄之力。我愿手握青霜之剑,胸立强军之志。

  其次,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必须践行中国精神。

  何为中国精神?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思忖片刻,敢作敢为、奋不顾身便是未来需要践行的中国精神。当国防科研遇到挑战时,我们应无所畏惧、敢作敢当,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当国防科研需要奉献时,我们应奋不顾身、无畏向前,留取丹心照汗青。陈祥榕烈士在日记中写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如此精神,实在令人动容、钦佩。我们国防人更要勇敢的爱,只为中国。

  同学们,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若勇敢,中国便不懦弱,你若爱国,神州应无恙。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禁止任何媒体、机构及教师使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