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知、信、行的关系

2020-03-27 15:41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重庆市二模作文题

  ①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尚书》)

  ②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

  ③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请就“知”“信”“行”三者的关系进行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舒知之目,定信之心,迈行之足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掩卷覃思,想起了《古诗十九首》所言: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诚然,时光匆遽,生命有涯,那在逐梦远行的路上,我们又该如何理解知、信、行三者的关系呢?我认为,知为前提、信为保障、行为落实,三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共同帮助我们笃行圆梦。

  知如纵览之目,是信和行的前提。无知之人是蒙昧混沌的,极容易信仰有误、前行有偏,只有张开求知之眼,才能广博见闻,信、行不爽。正如饮冰室主人梁启超,在变法失败避居日本时,他结识了孙中山先生并积极开目求知,向其学习了比维新理念更先进的共和思想,终成一代思想巨擘。试想,如果梁先生始终闭目塞听,不求新知,可能便只会坚信着日渐落后的保皇思想故步自封,终如其师康有为一般沦为阻挡历史车轮的螳臂吧。可见,先求知才能明所信、晰所行,若不广泛求知,信和行终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信如坚毅之心,是知和行的保障。正如《人民日报》卢新宁所言: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只有在心中确立正确而坚定的信仰,我们在求知、前行之时才能不入歧途、不畏坎壈。不由想到了抗日时期组建的西南联大,师生们共同坚守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信仰,在西南绝徼弦诵不绝。于是,木头临时拼装的仪器旁,折射着杨振宁执着求知的消瘦身影;飞机呼啸轰炸后的废墟上,散落着闻一多笔耕前行的手稿残篇。可见,有信仰才能知不偏、行无惧,如不坚定信仰,知和行终是无舵之舟,无柱之塔。

  行如踏实之足,是知和信的落实。《尚书》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爷爷亦曾谆谆教诲: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只有迈开踏实之脚,稳步行进,所知、所信的理念才能变为现实。每每唏嘘晚唐杜牧,这位26岁便中进士、所知极广,亦有着“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的美好信仰的樊川居士,却因不懂踏实前行而在扬州任职期间整日沉醉于秦楼楚馆,终蹉跎岁月,只留下一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喟叹。可见,懂践行才能知有成、信有果,倘不踏实前行,知和信终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行文至此,脑海中忽然浮现起汪国真先生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愿我们每个新时代的青年,都能充分发挥知、信、行三者的作用——舒知之目作前提,寻找远方;定信之心为保障,无惧风雨;迈行之足稳落实,星夜兼程,最终在自己忽如远行客的一生中,筑梦银河,手扪星辰。

  目纵心坚足踏径,九州赤子高歌行。

  【打擂作文2】

知之不如行之,行之还需信之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论语》开篇三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首句乃学到真理、践行真理;次句乃分享真理、传播真理;而末句乃无人理解依然坚信真理。其中,学到真理,即知;践行真理,即行;坚信真理,即信。鉴此故曰:知之不如行之,行之还需信之。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行之难于知之,可见一斑。个别学生嘴上夸夸其谈、道理无数,却总是流于表面、鲜克有终,何也?个别官员熟谙为人民服务的真理,可行动上贪财好利、蝇营狗苟,何也?个别商家明知质量优先、顾客至上,但操作中胡作非为、欺上瞒下,何也?凡此种种,不能说他们不懂道理。非知之难,行之难也。所以,行动胜于知道。在青蒿素无法临床试验时,屠呦呦“神农尝百草”,以身试药,呦呦终得鹿鸣;在全国疫情蔓延时,无数医护人员逆行武汉,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践行医者仁心。屠呦呦用行动证明理论,医护人员用行动践行理念。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写到:“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的脊梁由行动浇铸!

  常言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很远。先行者践行真理之后,更需要后继者对真理的坚信。在这个怀疑的时代,卢新宁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践行之外,更需要所有人坚信。

  在阴森恐怖的革命时代,因为有无数共产党人对嘉兴渔船领导者的坚信,才有了燎原之火;在八年抗战的战争年代,因为有鱼水军民对毛主席持久战的坚信,才有了根据地的美谈;在改革开放年代,因为有下海者对邓小平理论的坚信,才有了深圳乃至中国的崛起;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因为有各行各业对战胜疫情的坚信,才有了光风霁月彩彻区明的万丈霞光。在这个怀疑的时代,请坚信一些真理。你要相信: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踌躇满志,一是万念俱灰。”当你踌躇满志时,请知行合一;当你万念俱灰时,请让更多人相信真理。知之不如行之,行之还需信之。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