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高中考试>正文

2020河北高考 | 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线上考试无人监考

2020-04-07 11:07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丁珏临、邢瑞

  

2020深圳市高三线上测试(一模)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考试:疫情防控。而作为高三学生的你,又迎来另一场特别的考试——深圳市2020年普通高中高三年级线上统一测试。是的,这场考试有着很特别的地方:居家、线上、没有老师监考……

  因为特别,你会有特别的应对,崭新的思考,深刻的启发。

  今后的人生中,还会有许多特别的考试,而你,就是那答卷人。

  请你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根据要求完成写作。

  ①以“20年后的你”的身份,给参加这次考试的你写一封信。

  ②有人说:有监考能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可信,希望父母参与监考;有人说:不需要监考,重在自觉,考试的过程更重要。请你针对其中一个看法写一篇驳论文。

  ③请你为《南方教育时报》的“教育众声”栏目写一篇关于这场线上考试的评论。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切合身份,贴合情境;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打擂作文1】

致20年前的自己

石家庄新东方 丁珏临

  十八岁的自己:

  展信如晤。

  夜深忽梦少年事,独对清宵倚阑干。流光如水,俯仰之间,此刻的我已年近不惑。浮生所历,大多随风而逝再难追忆,却也有一些被镌于生命之碑,不曾漫灭。就在方才,又梦起当初刚至成人之年的你在新冠疫情期间参加线上考试的事,骤醒起坐,再难入眠,便提笔写下这封注定不会有人收到的信,谨以此表达对当年慎独的你的感谢之情。

  首先,我要感谢在考试第一天,你那终于缩回的手。清晰记得那是一次无人监考的考试,在刚开始答题时,你是动过偷偷翻书的念头的。可还好,你想起了《中庸》所说的“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那只伸出一半的手最终还是缩了回来。那一刻你明白了,人的感性欲望如一头虎,而理性自律便像一朵蔷薇,以其芳香安抚着那蠢蠢欲动的虎。借用萨松的诗句,我们可以“心有猛虎”,但要让它“细嗅蔷薇”。感谢你让我从此懂得:慎独的浅层境界是高度自律,用理性控制住感性的欲望。

  其次,我要感谢在考试第二天,你那不再旁顾的眼。很多时候,人的成长不是缓慢的,而仿佛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在考试次日,你竟然已经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全神作答了。即使有不会的题,即使参考书就在桌旁,可你不再“起心动念”,清澈专注的眼睛始终不曾旁顾。《大学》说: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若能于内心赤诚无欲,便能在行为上危言危行,从而达到尼采所说的“我的灵魂平静而明亮,宛若清晨的群山”的高山景行的境界。感谢你让我从此悟到:慎独的深层境界是思想无邪,在感性上就纯然无杂念。

  现在的你可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选择对未来会有何等巨大的影响,而经历过你后半段人生的我则深深明白,正是经过那次线上考试,你才对“慎独”一词的两层境界有了真正理解:如果自己内心欲望颇盛,那就应以理性自律为金箍,压制贪念,守护慎独的心烛;如果自己可以不断打磨品格,使思想变的越来越纯然无邪,那这颗玉壶冰心自会抵住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慎独前行。

  庄子云: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似水年华匆匆逝去,站在中年的凉夜回顾过往,忽然想起诗人郭小川所说的: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十八岁的自己,请允许我再一次感谢你,谢谢你在那次无人监管的考试中用终于缩回的手和不再旁顾的眼坚守住慎独精神,让我可以在之后的人生路上正直坦荡、不欺不愧。对了,偷偷告诉你,继续努力,那年高考,你考得不错。

  廿载磊落待谢处,束手清目独试时。

  20年后的你

  2040年X月X日

  【打擂作文2】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评深圳高三年级线上考试

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 邢瑞老师

  珞珈才悲泣,长江已呜咽,神州大地罹此难,寰球同此凉热。疫情时期,爷爷号召“停课不停学”。所以,老师化身网络主播尝试线上教学,学生转为粉丝展开线上学习。线上教学总算抚慰了心慌失眠的家长,但是学习成果的检验却变得难上加难。线上考试,呼之欲出。此次“深圳市2020年普通高中高三年级线上统一测试”便是教育领域在疫情期间的积极探索,应该疯狂点赞。

  首先,线上考试是对线上教学的有效检验。线上教学的优点是师生对话、无需面授,这是优点,也是缺点。既然无法面授,那就存在教师监控不力的问题。比如,学生头像在听讲,大脑在偷懒;貌似自己在写,其实手机正搜;更有甚者,父亲端坐听课,儿子王者开挂。如此听课,成绩只会一路下滑。假如没有一次考试,学生和家长怎知成绩现状?而一场线上考试极其必要。考试是检验学习成果的唯一利器,成绩一落千丈,不少高三学生会如梦初醒幡然悔悟励志冲刺;成绩一马当先,不少高三学生会快马加鞭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中文的“危机”分为两个字,一个意味着危险,一个意味着机会。疫情是危机之时,线上考试能使之化为机会。

  其次,线上考试更是对学生人生教育的最佳契机。不同于学校考试,线上考试缺乏监考老师,更没有考场氛围。这样的考试特点要求学生必须自觉自律,坚持诚信。其实,自律诚信不仅是线上考试的要求,更是以后人生路上一切考试的底线。人而无信,如大车无輗,小车无軏。曾子杀彘、徙木立信、一诺千金,关于诚信的古典故事数不胜数,无不告诉我们诚信之重。哈佛大学“格兰特研究”追踪724个年轻人的75年,探寻人生幸福的密码。而结论是和谐的人际关系。试想,若没有诚信的品质,何来和谐的人际关系?没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何来人生幸福?“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想,“真人”的意义中该有诚信。

  当然,线上考试的有效进行需要便捷的设备、老师的安排以及家长的配合。设备稳定是线上考试的技术基础,精心安排是思想保障,而家长配合是过程落实。

  李鸿章曾言“中国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年动乱,“改革开放”旭日东升;03非典,“中国医学”一日千里;汶川地震,“众志成城”多难兴邦。我们相信,黑夜过后,太阳照常升起。疫情之后,线上月考、线上艺考、线上面试正在悄悄改变中国。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正视疫情,上下求索,线上考试是教育走向的新光。


  注: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教学使用请注明作者。


丁老师往期作文:


1.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2020石家庄二中高三期末范文

2.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呐喊与行动哪个更重要?

3.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记者该先拍照还是先救人?

4.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名校毕业生做中小学老师算大材小用吗?

5.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老人替亡子还钱

6.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李子柒与中国故事

7.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给音乐老师写封信

8.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知、信、行的关系

9.丁老师邢老师“打擂” | 山西师生骑车去上海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