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小学名校信息>正文

石家庄一小学疑现“毒跑道”,多人头晕呕吐,已停课

2016-04-28 16:23

来源:

作者:

石家庄市高新区段干小学新铺设了塑胶操场,而从上个星期开始,陆续有60余名小学生出现头晕、呕吐甚至流鼻血的情况。

对此,段干小学校长周立强表示,塑胶操场是学校上级单位——石家庄市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统一招标引进的,在铺设前他们曾到多个小学考察,学校内的操场均有这样的味道。

目前,段干小学已经停课,石家庄市高新区相关部门也已对该小学的操场进行取样,并送到具备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希望检测结果没问题。
“毒跑道”为什么这么毒?
近日,“毒跑道”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不少学生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起因是学校新建的塑料跑道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性的化学物质。学生家长为此质询学校,校方却无奈表示,找遍了当地所有检测单位,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因为塑膠跑道中的有害化學物質在室外揮發值達到多少方算有毒,尚无检测标准,这方面的有毒检测成了一项行业空白。
这就是说,对“毒跑道”的肆疟,有关方面根本就没有设防,处于一种监管缺失的状态。如果说这是刚刚出现的一种问题,还可以说是时间来不及提出对策,然而,“毒跑道”问题由来已久,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上,有关专家鉴于铺设塑胶跑道的塑胶主要成分为工业聚氨酯材料(甲苯二异氰酸酯),在炎热或强光下,会有有害气体释放出来,对人体有很大危害,曾呼吁“尽快终止学校体育场地铺设塑胶跑道的做法”。
但塑胶跑道具有弹性好、强度高、耐磨防滑的优点,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造塑胶跑道,不能“叫停”,但在建造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环保的要求和标准执行。这种说法没错,十几年过去了,塑胶跑道早已成为各中小学校和大学的“标配”设施,却并未按“环保要求和标准”去做,以至“毒跑道”毒害健康事件屡屡发生。为塑料跑道制定检测标准,组织检测力量,加强监督管理,只要认真去做,事情并不难......
再说,即使一时缺少检测标准,不容易判断塑胶跑道质量,但那些劣质塑胶跑道所散发的呛人气味,学生出现的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是明摆着的,只要心中装着人民,关心学生的痛痒,也不会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而会尽自已的努力,千方百计地减少这方面的危害。然而.....很明显,有些人并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