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石家庄新东方新闻>正文

2018新东方“烛光行动”凉山普格站:扶贫扶志,教育先行

2018-08-28 17:37

来源:

作者:

在大凉山普格县,贫瘠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种不知名的紫色小花,密密麻麻,很不显眼,但枝叶繁茂,青翠欲滴。花与叶相依相随,一簇一簇斜着往上长,努力汲取阳光、雨水和土壤中的养分,尽显生命的顽强。大凉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盛产“原生态歌手”,吉克隽逸就是来自这个大凉山的彝族姑娘。这里也是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被称为年轻人必须去看的“转型期中不同族群命运走向”的一个地方。823日,“2018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支教公益活动来到大凉山这个牵动无数国人心的贫困山区。四川省是新东方“烛光行动”每年必达的公益支教省份,也是新东方落实互联网“双师课堂”公益教学点最早且最多的一个省份。


特别是凉山州木里中学,早在2016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考察四川贫困县教育现状时就开始积极探索双师课堂公益支教模式,作为与盐边中学、康定中学、泸定中学最早一批的试点学校。


此次2018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四川凉山普格站,新东方6位优秀教师志愿者在3天时间内为普格县中60多位当地老师开展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的精准教师培训,传播“扶贫扶志、教育先行”的思想,树立“终身学习、自强不息”的观念,帮助当地老师通过多种激励方式,让彝族孩子接受教育,鼓励他们考大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变彝族族群的命运。

1凉山扶贫,教育先行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这里聚集着我国绝大多数的彝族同胞。重重的高山深谷之中,分布着彝族的一个个村寨。绵延起伏的群山,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绿,就像当地人一眼看不到头的穷……

在凉山这片贫瘠的土地,山路崎岖、交通闭塞,原始的生产与落后的文化,使得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交织在一起。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是国家重点精准扶贫对象,但扶贫工作遇到了重重的困难与挑战。

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对凉山的扶持从未间断,但效果并不显现。彝族从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除了交通闭塞,语言的障碍,更成为彝族融入现代社会的天然“屏障”。


据了解,在扶贫过程中,政府给贫困户发放补助金,但大多都是泥牛入海,直接被买酒喝了。后来补助米面猪羊以及家电等生活用品,结果种猪种洋被宰杀吃了,彩电等家电不是用坏了,而是卖了换酒喝,甚至有人用冰箱来养鸡。

有企业过去投资,给他们创造工作机会,当地人想来就来,想不来就不来……更有甚者剥夺了彝族小孩的受教育权,让其早早地去外面打工赚钱,凉山童工现象曾在网上刷屏,引发各种争议。

面对大凉山“原始级的贫困”,教育在这里更为迫切,也更被需要。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教育的意义,在大凉山有了不一样的使命。这也是新东方将四川凉山作为公益支教重点帮扶对象的原因所在。

2据点普格,辐射凉山

普格县是四川凉山的一个深度贫困县,目前尚有10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达65192人。据调查评估结果显示,贫困人口素质不高,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缺乏技能是导致普格县贫困的主要原因。

因此,2018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普格站支教公益活动的开展,通过面对面的教师培训方式,可以更好地沟通、交流,了解当地真实的教育现状,另一方面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以智扶贫、坚持行动;据点普格,辐射凉山。

824日,民盟中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及民盟四川省委、民盟凉山州委、普格县委统战部、县教科知局联合举办的“2018烛光行动——新东方老师社会责任行”普格站支教活动正式启动,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在824~26日期间对普格县中学校200位老师进行教师培训。

 

▲民盟凉山州委主委刘建蓉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在民盟凉山州委主委刘建蓉的主持倡议下,全体与会人员向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教的新东方老师起立鞠躬致敬,表示对支教老师的尊重与感恩。


▲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姚军发表致辞

 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姚军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民盟四川省委把对口帮扶普格县作为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2016年,民盟中央徐辉副主席率队赴凉山开展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补齐大小凉山教育短板的建议》调研成果,得到总书记的肯定。联合省政协教育委员会连续三年关注凉山教育发展情况,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开展系列调研,调研成果得到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的批示,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凉山教育发展的投入。

 

▲普格县委统战部部长胡智文发言

普格县委统战部部长胡智文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讲到,在普格各族人民向深度贫困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2018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四川凉山普格县培训活动的开展,给普格县的教育扶贫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炭,让他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同时表示,“烛光行动”对当地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东方成都学校市场总监龙泉发言

新东方成都学校市场总监龙泉发表讲话,他认为“烛光行动公益支教活动开展10多年来,新东方教师的足迹遍布湖北、湖南、四川、青海、山东、内蒙古、云南、贵州等28个省、市、自治区,此次烛光行动凉山普格站公益支教的开展,有利于新东方老师与普格教师探讨教学方法,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代表周帅发言

此次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这是“烛光行动”的一个传统——每到一个地方支教,都会进行授旗仪式,象征“烛光精神”的传承。作为本次支教公益教师团队接旗手,同时也是新东方优秀志愿者代表的周帅发言,他说“一个老师的价值,在于被学生需要;一个志愿者的价值,在于被社会需要。”凉山普格的教育,需要教师志愿者,“所以,我们来了!”

 

3人在囧途,一心支教

在凉山普格,从县城通往普格县中的盘山公路,有3公里长,蜿蜒崎岖。明明是水泥路,开着开着剩石头和泥巴了,坑坑洼洼,来往的车辆行驶都十分艰难。

盘山公路的一端,靠近普格县中处,立着一块“前方学校、车辆慢行”的安全标志,但这条水泥路地面凹凸不平,此安全标语的设立,给人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

开往普格县中学校的唯一盘山公路是条“囧途”,而从北京“飞的”过来的新东方周帅和李进平两位老师,也遭遇了人在囧途。

两位老师原定823日早上8点从北京起飞到成都再转西昌的航班,因中途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延误了时间,赶不上从成都飞西昌的航班。于是改签先飞昆明,晚上再从昆明飞往西昌,在昆明机场逗留了半天之后,晚上的航班又延误了,最后一路辗转直到夜里十二点多才到普格。

 

▲萌萌哒的周帅老师

周帅和李进平两位老师互相调侃道:“这趟值了,国内航线飞出了洲际航线的感觉。”

为了不误机、不影响第二天的上课,李进平老师都没来得及去取托运的行李箱,就直奔普格,连换洗的衣服都只能在当地现买。李进平讲了三天课,他的行李就在航站楼默默地呆了三天……

 

▲上了三天课行李还在机场的李进平老师

在教师培训期间,新东方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使出各种绝招调动课堂的氛围。高中英语课上,姜维东老师将参加培训的20多个英语老师,分成4个小组,进行英语猜词活动,互动效果非常好,整个课堂都嗨起来了。

 

▲姜维东老师在课堂上进行英语猜词活动

2018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把新东方优秀教师输送到凉山给普格中学的老师进行精准培训,在当地取得了热烈的反响。普格中学还希望新东方能将互联网“双师课堂”搬进教室,面向即将参加高考的毕业班学生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主科的线上辅导,通过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让凉山的孩子们也能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新东方老师支教现场图 

这与2016年俞敏洪考察四川贫困地区教育现状所提出的“百县百校”计划不谋而合。 

所谓“百县百校”计划,是指未来几年新东方要在100个贫困县、100所中学,搭建双师课堂平台,开展移动互联公益支教,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进入中国更好的大学。

截至目前,新东方双师课堂已在全国公益支教四川、贵州、河北、湖北49所学校的高三学生,辐射学员近6000人,让越来越多的贫寒学子考上中国的好大学。

改变大凉山“原始贫困”的状况,要走的路还很长……民盟&新东方的“烛光行动”,未来要线上线下齐头开展支教公益活动,让绝望的大凉山,因教育而充满希望,因改变而温暖。


本文来源于新东方精神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