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石家庄新东方新闻>正文

俞敏洪:搞清楚你一生要做的那件大事

2018-08-13 09:47

来源:

作者:

(文章整理自洪泰基金新员工培训会)

今天新员工培训原以为也就20、30人,没想到这么多新员工。不少老员工也都坐在这儿,心态很好,把自己当作新员工看。

新员工到一个地方要“洗心革面”,就像刚才泰哥说的,要把自己放空,这件事情对大家加入洪泰非常重要,包括我在内也是。现在洪泰做的事情,跟新东方这样的企业做的事情,每一件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三年来,我跟泰哥合作得一直非常好,我们两个人一开始的分工到现在基本上没变。所以,泰哥常常说,你是旗帜我是旗手。

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我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学习和理解的过程。洪泰最初定位是天使(基金),如今我们已经做了资本投资的全产业链,这不仅是因为泰哥对PE的熟悉,更重要的是眼光和格局。随着中国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新产业出现,高科技带来了各个领域的变革和升级。这种背景下,单纯一个天使基金是很难把事情做大的,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布局。

当然,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挑战,每往一个方向拓展就意味着必须多一个维度的能力,必须调动更多维度和空间的资源。做一个天使基金对我们来说并不难,坦率来说我个人的钱,天使基金做到十期我们都是能做的;而全产业链布局,一个PE基金的一期基金可能都得50到100个亿,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动用大量资源。

从人们对我和泰哥的信任,到洪泰在业界立足,到最后人们主动追求我们,这个过程用了差不多3年。现在,包括国家层面的、公司层面的、个人层面的不少投资人,对洪泰的信任已经出现了。未来我们必须赢得投资者的主动追随,让对方更加信任我们。到那个时候,洪泰才可能成为中国最强有力的、最值得信任的、高度最高的一家基金公司。



对于新员工们,我也根据这些年的经验给大家讲一点心得。

第一,我们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时,选择的是舞台和平台。这个平台一定是适合你的,能够让你有很大发挥余地的。


这取决于两点,一是你对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方向是不是认同;二是对泰哥和对我的信任,对于整个核心管理团队的信任非常重要。我们常常看到同样一件事情,一个人能做出来,另一个人是做不出来的。

第二,我们想把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这方面我觉得人一辈子的选择只有两个方向,第一是把自己变成精英人士,第二是把自己变成专业贵族,就这两个方向。


精英人士是什么呢?很多人以为就是白领阶层或者做出一点事情的人,其实不是。真正的精英人士是有社会担当的人士,其方向和专业人士的方向是不一样的。


比如,最初我是一个专业人士,后来我往精英方向走了,精英人士可以叫做综合型高级人才,专业人士是专业型高级人才。这两个方向要根据你个人的能力,也要根据你个人的情怀来定。


大部分人的一生可能就是靠自己的某个专业技能吃饭。当然,专业技能做到极高水平是可以上升的,人是可以改变的,但也可以选择停留在这个层面。你会发现,很多创业公司做到一定程度后做不大,是因为创业者的能力不具备,无法让公司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公司。


一个人是可以立志的,立什么志向到最后你大概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但我们依然面临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就是你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能够安心于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就像刚才泰哥所说的顶梁柱,也是蛮重要的。


把自己的未来界定为精英,必须牢记四个词:贡献、责任、无私、情怀;对专业的定义,我认为就是雷军所说的专注、极致、创新、颠覆。一个人能做到专注、做到极致、做到创新,做到颠覆,说明你已经变成了一流专业人才。

第三,人的发展方向其实是由价值观来决定的。你想变成什么样的人背后,你要考虑所持有的终身不能改变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你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远,看你能不能接受,而不是仅仅知道,这就是王阳明反复讲的“知行合一”的概念。


核心价值观不是你念叨的,也不是你口头上去忽悠人的,而是你自己必须争取的。为什么到现在新东方5万多人愿意跟着我干,原因也非常简单,就是他们从来没有被这个地方骗过。可以争,可以抢,可以拍桌子,但不会被俞敏洪坑蒙拐骗了。

第四,人的一生是不断变化的一生,主要是三个方面变化,第一是个性变化,第二叫做思维变化,第三叫做环境变化。我们一生不断经历着三个变化和升迁,现在有一个新词叫跃迁,你一定要在这三个变化中让自己不断地翻着往前走。


新东方的发展过程,其实也是我个性不断改变的过程,我虽然个性随和,但也要做决断,因为只有我为新东方的最终结果负责任。


第二个叫思维改变。价值观决定我们的人生方向,你的思维决定你的事业空间,这是必然的。比如说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是不同概念;人工智能思想和互联网思维又是不同的概念,现在区块链思维跟人工智能思维又是不同的概念。每一个新的观念,你要把它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并且变成指导你行动的一部分,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第三个改变叫做场景改变。当你发现某一种事情在你的人生中出现困境的时候,你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我有这个能力走出这个困境,我在现实中解决这个困境;第二个你必须要进入另外一种场景。我在北大发现解决不了自己的困境,于是出来做新东方,这就是要去改变场景,场景也会改变人。

第五,一个人在公司要做好两件事情,第一个叫做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第二个是跟周围人的关系融洽到极致。


工作做到极致这件事情大家都明白,但是工作如何做到极致其实是挺难的一件事情。大部分的工作只是做到你的直接领导满意为止,勉强过关,大部分都是这样,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去做的。你要真的把它做到极致,要不断去钻研才会出现新机遇。做到极致不是说其他人教给你什么东西你就怎么做,而是你必须自己想办法做,超越你本人的状态。


把同事关系融洽到极致,不是说你去拼命讨好别人,只要做到两点就行,第一是要和同事和平相处,别人有什么困难的时候、有什么不方便的时候你帮帮人家;第二不要在背后搞事,只要做到这两件事情,你就是跟别人的关系恰到好处了,这两件事情做完了,你在公司就稳坐泰山。

第六,我觉得在一个公司做事要有四种心态。


第一种叫做学习心态,就是成长期盼;


第二是合作心态,就是你一个人独自干成不如一起合作来干;


第三是叫做谦让心态,就是说有任何一件事情做成了,或者一个团队做了,一个小组做了,不管你花了多少力气,汇报的时候,如果你是头的话一定要直接往后退,这都是别人的功劳。即使你不是头,头也要把功劳放到你身上,你也要说谢谢大家,有奖金我肯定最少拿。大家都是同事,千万不要去抢,不要去争,你可以争一时,也许你这一次争了多拿一次奖金,可能以后别人再合作的时候不会想到你,或者领导提拔你的时候会立马想——这个哥们斤斤计较,不要提拔他。你的机会就被挡住了。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挡住了自己的机会。


但第四点是恰恰相反的,要有担当心态。当遇到真正的问题需要你解决,或者对你来说出现人生非常重大机会的时候一定要争取。当我们部门缺少领导,而且你认为自己当领导一定能把事做成的时候,千万不能想我是不能当领导的,再选一个领导来。而应该直接到办公室,说把这件事情交给我,给我一段时间来证明自己,做不好我辞职,做好了你给我奖励。


这个时候你就要抢了,机会是抢出来的。如果这个时候你还不抢的话你这个人永远都没有机会了,一方面你要谦让,这是你对同事态度上的,一方面有机会就得要争取。所以有这四种心态你才能把事情做好。


最后,好公司的标准我认为就是四个要素

第一,能让你得到精神和文化上的满足。你在这个地方身心上还是比较愉快的,整体上你觉得这个地方值得你来。

第二,要有合理的报酬,值得我付出,我的努力和得到的回报是差不多的,至于说是不是过高,高了你可以不吭声,太低了你可以去要求。

第三,这个平台上你的能力在不断增长,而不是总是重复你原有的知识结构,或者重复原有的劳动。

第四,就是最终荣誉上是不是得到承认了,最终你不是说一时,也不是说一年,也不是半年,你觉得在这个地方最终是被人认可的,被承认。

最后,我把原来写过的一句话读一下:

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位置,人生的发展就是寻找自己位置的过程,不同的生命阶段我们有不同的使命。但我们一辈子就是为一件大事而来的,那件大事的完成需要你心灵的完善和现实的全部努力,每个人要做的就是,搞清楚你一生、这一辈子有什么大事。

这个大事每个人见解不一样,我的人生大事已经反复说过了,就是竭尽全力帮助年轻人成长,这就是我的人生大事。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洪泰帮、新东方杭州学校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