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石家庄新东方新闻>正文

卢力斌: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2016-01-22 08:42

来源:

作者:

河北省"世纪之星"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河北赛区二等奖、新东方石家庄学校第四届教学技能大赛冠军……翻开新东方卢力斌老师的履历,每一项都非常耀眼,脑海中立即浮现出一个“比赛达人”、“超级学霸”的形象。带着敬佩的心情,我们采访了本次的主人公——新东方石家庄学校托福写作名师卢力斌。


兜兜转转,不忘“三尺讲台”

卢力斌老师08年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之后,他考过有“铁饭碗”之称的公务员,做过令人艳羡的白领翻译,也尝试过“日进斗金”的销售行业,但这些在别人看来“名利双收”的好工作,他每一份都做不长,因为始终觉得生活缺少点什么。深思熟虑之后他发现,那个让他魂牵梦绕、念念不忘的地方,就是象征着教师职业的“三尺讲台”。


卢老师对讲台的依恋始于四次参加"世纪之星"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的难忘经历。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大一,由于准备的不够充分,他未能入选。为了取得好成绩,卢老师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准备工作,哪怕是寒冬也没睡过一个懒觉,默默在水房苦练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参加预选赛他取得了全校第三的好成绩。然而命运之神却再次跟他开了个玩笑,学校推选了跟他同分数的一位女同学,大三参赛再次失利……连续三年的打击面前,卢老师并没有气馁,他再接再厉,屡败屡战,并终在2007年河北省"世纪之星"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也正是这种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愉悦感和成就感,为他今后从事的教师职业埋下了伏笔。


新东方“初体验”,痛并快乐着

确定了热爱的职业方向,卢力斌老师便开始着手准备教师的应聘工作。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向全国最大、最著名的教育品牌——新东方投出了简历,之后就是面试、复试、试讲、培训、备课,历时5个月的重重考验,终于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开班。


没有教学经验,有的只是一本教材和英语水平很高的学生,卢老师第一次课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时至今日他还记得,那是一个六十人的“大班”,尽管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但他还是在上课前一晚失眠了。既然睡不着,就干脆完善课件,一遍又一遍直到天亮……熬夜并没有影响卢老师的上课质量,他开玩笑说:“很高兴在新东方见到大家,希望我能成为你们留学路上的助力,你们可以叫我师兄,大师兄二师兄都可以……”幽默的开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整堂课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育人育心,感动常在

自2012年开始,卢力斌老师已在新东方工作了4年,教过的学生超过2000人,谈到工作以来的收获,他笑容满面地说,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源于学生的进步,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性格的培养与塑造。


曾经有个女孩给卢力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学习成绩一般,但是想在3个月内考取世界排名前50的美国波士顿大学。为了达成理想,她从承德的高中辍学,只身一人来到石家庄租房,常常半夜2,3点还给老师发作业,学习非常刻苦。临近考试,卢老师发现这名同学的压力非常大,又没有亲人在身边,担忧她的身心健康,便在悉心的课业辅导之余,鼓励她乐观开朗多与人交往,并教给她一些疏导压力的小方法“攒人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女孩成功考入波士顿大学,并获得每年2.5万美元的高额奖学金。


准备出国留学的孩子往往家境优越,个性较强。卢老师就曾遇到过一个特别叛逆的孩子。孩子迫于父母的压力前来上课,可他本身特别不愿意出国,不但自己不好好听讲还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为了激发该学生的学习热情,卢力斌老师特别从网上找了很多国外知名大学的视频和宣传照片,给他介绍国外的留学氛围、多元文化、国际视野。通过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自主学习的热情,慢慢的,小男孩变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主动学习,积极完成作业。在卢老师的耐心教导和感召下,这位男同学最终步入了理想的美国高中。


其实,诸如此类的的案例还有很多,当笔者表露出敬佩的心情时,卢力斌老师却谦虚的说,新东方留学考试中心有着许许多多的优秀老师,他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老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尤其是孩子性格的培养,看到学生的成功和成长,就是老师们最大的幸福。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

4年的历练和积累,卢力斌老师已从“菜鸟教师”成长为新东方石家庄学校北美项目的资深教师,勤奋刻苦让他收获了“新东方石家庄学校第四届教学技能大赛冠军”、“TKT(国际英语教学能力证书)高分获得者”等殊荣。但卢老师却说,荣誉只属于过去,奋斗才能成就未来。2016年,他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我要成为石家庄最好的托福写作老师;今年还计划再考一次GRE和GMAT,把我的亲身经验和实战技巧都传授给学生;参加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培训师的竞聘,希望成为集团优秀教师的代表。”谈及家人,卢老师满满都是亏欠,“希望今年能有个10天左右的假期带家人出去转转,宝贝已经2岁了,因为工作繁忙我错过了他很多成长的瞬间,觉得特别对不起妻子和儿子……”


时至如今,卢力斌老师还清楚记得一位新东方前辈对他的鼓励——“生命不息,备课不止,一名教师只有在不教这门课的时候才能停止备课”。现在,卢老师正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新东方的“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青春。带着希望前行,每天以梦想和斗志迎接晨曦的朝阳,相信拥有坚定的信念、认真的性格和对事业充满热爱的卢力斌老师,一定会拥有更加灿烂、更加闪亮的明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