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如阳光般灿烂的活力老师—张灿

2020-05-29 17:43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

  

  导 语

  我们身边似乎都有这样一个女生,她温润可爱,热爱生活,充满干劲,满怀希望。

  在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也有这样一位老师,安静时她享受生活的宁静,读书、画画是忙碌工作后的调味剂;活跃时她为平淡的生活抹上一丝色彩,化身滑板、轮滑女孩享受生活的快乐。

  张灿老师说:“向着美好的生活前进就是一种幸福,希望能把积极向上的能量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工作中!”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一对一初中英语老师——张灿

  ◇学术背景:英语专业八级

  ◇授课风格:轻松活泼,亲切自然


用心启迪,真心待人

  “一位好老师对学生内心的影响与塑造有很大的影响。”

  每个人在上学时,或许会遇到打击你信心的老师,也或许会遇到过鼓励温暖你的老师,每位老师都可能对你的成长留下深刻的回忆。虽然时而沮丧,时而灰心,但总会有一抹阳光照亮自己的“暗淡”,没错,就是鼓励你、不放弃你的老师,引领你勇敢走下去的老师。

  张老师回忆起在初中时,她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每当公布成绩时内心就十分忐忑。面对老师的批评,她的信心一点点流失,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垂头丧气的张老师渐渐没有了学习动力,甚至想放弃“折磨”着她的数学....

  就在张老师不再对中考数学抱有希望的时候,她的班主任老师在课下找她谈话。班主任老师观察到这个孩子的表情失去了光芒,充满了自责、否定自我,班主任老师温柔地说:“你不要泄气,坚持才是硬道理,如果你自己都放弃了自己,哪还有谁可以帮你呢?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踏实走出的每一步,最后肯定会有收获的!”

  听到班主任老师的鼓励,张老师重拾信心,并且在班主任的帮助下争分夺秒的学习,每天都会积极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老师的数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终中考数学考出114分优异的成绩!张老师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说道:“最开心的是没有让老师失望,也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当有人给你希望时,当有人鼓励你不要放弃时,就会坚信只要努力与坚持,一定会有所收获,积以跬步,致以千里。

  此后,即使已脱离校园,班主任的教诲也一直影响着张老师对自我的鞭策,张老师深刻感受到一位老师带给学生内心的力量有多大,或是忽视嘲讽,亦或是积极向上。无论是哪一种,都能够对学生的内心产生影响与塑造。

  “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用心启迪,真心待人,和学生一起收获知识与感动的好老师。”

  

  而张老师第二位想感谢的是,对她有教学启发的一位大学老师...

  张老师在大学时,有一位老师对她教学思想上影响很大,这位老师教授的每一节课都能唤起学生对自身的思考。记得在一次英语教学法课上,老师让每位同学上台讲解,模拟真实课堂,且需要应用不同教学法,在这堂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虽然理论知识的学习比较枯燥,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有很大的趣味性,张老师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我想,这就是一位优秀老师的魅力,可以用自己的学识,激发着学生内心的热爱,引领着学生走向不一样的世界。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对世界保持一颗好奇心。”

  现在的张老师在授课中会像自己的老师那样去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回答正确时表扬,回答错误时也不急于否定;她认为应该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漏洞所在,而不是一味地否定他们,因为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老师要善于去发现!

   


教学相长

  “教学不是单纯的教给学生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盲目的接受。”

  张老师在教学路上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夯实自己的功底,细心的她总能观察到学生的细节变化,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去对症下药。

  张老师在刚入职教学时,她便针对每位学生进行错题整理,形成他们个性化的错题库,并且定期对学生进行检验。因为每位学生学习情况不同,对错题掌握情况也有所不同,张老师希望通过“个性化错题库”的方法使同学们能够将课堂上讲过的知识都准确掌握。

   

  张老师说,如果学生十分排斥学习英语,她会转变自己的身份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通过聊天的方式去了解学生排斥学习的原因。“我喜欢做学生的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传道授业的老师,做学生们的朋友,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清晰地了解学生的问题所在。”

  张老师也会通过切换教学方式去吸引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不再排斥学英语。比如,张老师了解到网络上流行的对暗号:“山重水复疑无路,make后边不加to”、“巴山楚水凄凉地,responsibility”等顺口溜的教学让学生新奇不已,纷纷跟着张老师在教室里“嗨”了起来,那是相当“洗脑”,想忘也忘不掉的语法顺口溜!(小新:我不仅记住了英语语法,我还记住了古诗词!夸我~)

  小新爆料哦,张老师的画画功底也是相当赞哦!所以在上课时,张老师也会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结合知识点为同学们可视化讲解。比如,老师会在板书上画图或者在讲义中添加一些图片,就是为了让学生理解的更加直观和透彻;有时讲解到方位介词,或者学生总是掌握不好易混淆的短语,再或者是比较抽象难以理解的概念,张老师都会加以图形辅助理解。

  

  

  

  -张老师的绘画

  用心教学的张老师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去了解学生的机会,以便分析学生的特点制定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记得有个全日制的孩子报了张老师的课,她了解到孩子学习基础不够扎实,也缺乏自信,对英语的学习计划、方法毫无主意。于是张老师为孩子制定了符合他学习特点的规划,并且鼓励他每天背诵1个知识点,10个单词,在老师的督促下,孩子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渐渐地从只背诵1个知识点到3个知识点。学生与张老师的默契配合,将学习质量一点点提高,甚至学生会因优秀完成每一项作业而受到学校老师的表扬!

  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学习,孩子逐渐掌握了学习方法,对英语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和兴趣。张老师很高兴看到孩子在学校受到的表扬和认可越来越多,更欣慰的是看到是比起第一次见到学生沮丧的模样,现在的他充满自信,对自己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有时候孩子在假期看英文电影时,还会和张老师分享经典台词,分享电影情节,最重要的是分享学习英语带来的快乐。(小新:我已经感动到抹眼泪了,可见一名好老师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就像纪伯伦的诗中写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作为老师,应该积极地去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针对不一样的孩子要做到因材施教,给他们自己发展的空间,教学相长。”


想对学生说

  张老师说,她始终记得俞老师在《开讲啦》演讲中说过“相信奋斗的力量”,每个人都会经历失败、成功、汗水、喜悦,要用自己的奋斗才可以让自己有不一样的归宿。每个学生都在奋斗的路上,目标都是成为更好的自己,但路上难免会有“绊脚石”,如何去做、帮助学生跨过“绊脚石”以达到成功的彼岸呢?

  首先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张老师认为学生应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当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时要给予积极鼓励,不能立刻片面否定,也不要强加自己的意见,可以试着帮助学生完善。在课上课下多鼓励学生提问,有思考,才会有疑问,有问题,才会有进步。

  其次是英语学习,学习英语要注重积累,没有一蹴而就:

  一、建议学生要养成背单词的习惯,词汇是英语学习的根基,每天坚持背诵单词,把基础学扎实,才能走得更远;

  二、课上笔记整理,课上讲过的知识在课下要做好复习回顾,做题的时候要注意审查,不要单纯只为完成一定数量的题目,要弄清楚每道题的考点,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争取做到每一道题都有收获;

  三、错题的整理与回顾,错题可以帮助同学们及时查漏补缺,并且再下一次复习中充当专属自己的“备考宝典”。所以针对自己的错题一定要认真整理,弄清楚自己的每道题的失分点,争取错过的题不再错。

  最后,小新分享一首张老师学生写的诗以鼓励大家:

  “晚上

  我打着手电筒散步

  累了就拿它当拐杖

  我拄着一束光”

  孩子的想象力令人心动不已,而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对这个世界不再好奇,对新鲜事物不再“心动”,但我们应该如张老师说的那样,她希望大可爱们(学生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对世界、对未来充满想象与好奇的心。小新想,每个人都该如此,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