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Pick物理“女神”——段佳丽

2020-04-23 17:11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

  

  导 语

  你见过漫天的彩霞吗?虽不比午间的太阳炙热夺目,却在早晨和夜晚点缀了整片天空,温柔而多彩。

  在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就有这样一位老师,把讲台变成了舞台,让知识学习变得欢乐有趣。

  她有着温柔动人的双眸,温婉可爱的笑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物理老师——段佳丽

  ◇ 教育背景:湖南师范大学

  ◇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物理产品研发老师

  ◇ 新东方高中物理B体系研发&主讲人

  ◇ 课程风格: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一份爱的期盼

  小时候你对老师崇拜的理由是什么?

  “站在讲台上拿着教棍,对着下面的同学‘挥舞’的模样!”

  “拿着红笔批改作业,最后打一个大大的100或者优秀二字!”

  “可以布置很多作业,而不用写作业....”

  段佳丽,你小时候为什么喜欢老师呢?

  “因为我想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

  小时候,段佳丽老师喜欢和妹妹扮演老师和学生的游戏,拿着粉笔在纸上、玻璃上写写画画,仿佛自己如老师一样“威风神气”。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段老师越来越不清楚未来的方向,小时候的梦想也在时间的流逝中变得不那么清晰....

  机缘巧合的事情因高考的志愿而发生,段老师考入师范大学,在大学四年里她不断兼职做家教老师,在真正与学生接触后,在真正开始教授知识后,心中对实现小时候梦想的成就感和充实感渐渐让段老师坚定了最初的梦想,她心想这是在冥冥之中引导着她成为老师~

  但毕业后的选择总是没那么简单,家人会给予期盼和建议,朋友会分享自身的选择形成对比等等,段老师在毕业时便听取了家人的建议去考研、考公务员,这是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稳定、安全”的选择。

  遗憾的是段老师在两场考试中以失败告终,内心忍不住想去否认自己,“两次的失败让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要选择它们,家长所期盼的真的适合我吗?虽然会失落,但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段老师记忆犹新,在知晓无缘公务员的时候接到了石家庄新东方白晓鹤老师的电话,通知她前往石家庄新东方面试。段老师这才想起来在考试前她将精心准备的简历投递给新东方,但因为听从家人安排准备考试便逐渐忘了自己曾投的简历....(小新:小新记下了,你竟然忘了我ing~

  在考试的双重打击下,段老师心里压力过大,她抱着“不会是我吧”的心态前往石家庄新东方面试,但是可别忘了段老师的教学经验早已在大学兼职时扎下了根,实力并不允许段老师不自信~ 段老师靠着自己的教学实力过关斩将,直到成为优能中学高中物理组的一员。

  段老师说:“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也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现在父母再提起他们的期盼时,我会坚定地拒绝,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自己喜欢并且热爱的工作。”

  现在,段老师的工作得到的认可越来越多,家人也从反对变成支持,段老师用行动向家人证明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做的更好,也可以超越他们的期待!

   


踏实好学的态度

  如今段老师不仅是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的授课老师、高中物理产品研发老师,也是新东方高中物理B体系研发人&主讲人。参与研发后,段老师会与其他同样优秀的老师一起探讨教学,并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这里真的学到很多,收获很多,我对自己课程的教研一直会是进行时,也希望通过不断精进自己的课程帮助到更多的学生。”

  

  在课上段老师常常在想,如何用最简单的话让学生明白一道题的讲解或者是一个知识点的讲解?如何用不死板的方式让学生明白知识点的内在逻辑?

  老师明白同学们上高中之后,物理一直承担了不少同学的吐槽,他们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语数外上,而物理也不是想放弃就能放弃的科目。(小新:这种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小新懂!过来人抬起骄傲的小下巴.....)

  段老师说,其实高中物理还没有上升到高难度的层次,在这里最重要的是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如果同学们在学习中养成整理错题的好习惯,稳扎稳打,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学好高中物理!

  段老师说因为教的学生越来越多,从事实上也越来越印证了“踏实认真”这一点的重要性。她见过聪明的孩子,但到了高中也不一定完全能学明白,究其根本原因是:太浮躁。反而观察学习踏实的孩子,虽然在初期成绩没有太大的变化,但这类孩子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在做量的积累,到最后都会有质的飞越!

  所以段老师常常鼓励那些因没看到成绩进步而失落的同学,收获虽然会迟到,但绝不会“放鸽子”,不要轻易放弃!

   

  段老师记得有名学生从高一开始便跟着她学习物理,在刚上课的前期学生给段老师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学生听课十分认真,每天都能按时提交作业,并且也按照老师的要求整理错题,学习习惯保持的非常好,但是没有想到打击会来的那么快.....

  学生第一次月考时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学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心情十分低落,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努力是不是白费了?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为什么努力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

  家长将学生情况告诉段老师后,段老师立即给学生打电话说:“第一次月考不能对你定义什么,你的努力你的付出都不是白费,不要灰心,一定要坚持!你踏实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定会给你回报,不要急于求成,老师相信那份回报已经在朝着你走去!”

  学生听了段老师的话后重振旗鼓,也将老师说的“踏实学习”继续保持下去,在之后的期中考试中学生有了些许进步,但并不是十分明显,学生认为些许的进步离目标远远不够。学生依旧坚持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在第二次月考以及期末考试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学生越来越有自信,他也选择继续跟着段老师学习物理,在段老师学习方法的引导下,以及踏实的学习习惯养成,相信学生终能抵达目标的彼岸!(小新:为学生鼓掌ing,)

  段老师想借这件事告诉同学们:月考只是一个检验大家阶段性学习的工具,不要有太大压力,就算没有发挥好,也不要觉得是世界末日。我们要做的是从中吸取教训,总结这个阶段中学习的经验,在下次考试前的复习中改正,或者寻求老师的帮助,帮助同学们从考试中总结得失。

   

向“勤奋”学习

  “线上课程比线下课程对于老师备课的要求更高、更严格。”

  段老师自线上课程开展以后,她必须要做的是对每个课程更精熟,以至于她每天的备课时间比以往更长。“在备课中,老师要考虑到学生隔着屏幕是否会因为一时走神而跟不上节奏,也要考虑学生会不会因线上课缺乏线下课的氛围而觉得枯燥等等问题。考虑这些问题后,要提前制定出解决方案,在备课时多一些想法。”

   

  段老师为了不让学生只有在上课的两个小时才能见到老师,她会每天为学生精挑细选一道物理题目,并且配上视频讲解,“这不仅是对学生的督促,也是对我的督促。”

  因为高一到高三年级,班型不同,题型自然也不同,以至于段老师每天需要找四至五个题目录制,坚持了几个月后已逐渐养成了习惯。“现在的感觉就是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给孩子们录制题目讲解,内心十分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段老师担心同学们在家学习很容易受到各种诱惑,比如学习一会儿就想休息一下,或者是写会儿作业就想玩一会儿手机等等。段老师希望大家可以“耐得住寂寞”,在学习累的时候可以适当休息,但是千万别碰手机!可以走一走,看看窗外吃点水果等等方式放松身心。

  并且也希望同学们在家学习也要有“仪式感”,同在学校一样,换上自己平时在学校可能穿的衣服,不建议穿着睡衣就开始上课学习哦,更不能躺在床上上课!可不要段老师看到在屏幕对面的你一不小心进入了梦乡哦!

  

  小新忍不住插一句,在家学习也可以充分利用好资源哦,有什么问题要积极主动联系老师,而不是自己堆积问题不去解决,这样“雪球”会越滚越大哦!(其实是段老师提醒的~

  这位常常强调“踏实”“坚持”才是学习真理的段老师,让学生发现物理的奇妙的段老师,希望学生不要给自己设限的段老师,希望每个孩子知道成长的道路不孤单的段老师,小新要疯狂转椅子(I want you)!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