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睡不着就刷题的数学老师—吕卫佳

2020-04-07 18:01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小新

  

  导 语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孩纸有很多,但集函数与不等式、数列、圆锥曲线、导数,极坐标、立体几何、概率、统计、复数、排列组合于一身的女孩纸,你见过吗?

  小新这里就有一位“女神”数学老师,是同学们的“宝藏老师”,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高中数学老师——吕卫佳

  ◇ 高考数学140+,教龄6年,教授学生3072位

  ◇ 参与15年和17年新东方高中数学教材的研发

  ◇ 石家庄新东方第六届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 授课风格:风趣幽默,富有激情,耐心负责,逻辑清晰,善于总结,注重细节,讲解细腻。


“初恋”的开端

  吕老师如众多毕业生一样,不知道大学毕业后做什么好,一度陷入迷茫。后来吕老师就问了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我能干什么?二是我想干什么?”一番思考后的结论是:自己更适合从事“老师”一职,其实吕老师对这个答案并不意外,因为她一直在为此积累经验....

  在大学期间,吕老师兼职做高中数学的家教,她很享受教课的过程,认为自己不仅是在教授孩子知识,也是在丰富自己的内容和知识水平。“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造就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第一个’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就如我带的第一位学生,开启我的教学生涯。”

  记得大一的寒假,吕老师得到了大学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名高二学生的家教老师。吕老师和那个女孩只差两岁,这让刚见面的师生二人有种莫名的亲近感,女孩也十分喜欢吕老师。因为女孩在天津上学,所以只有在放寒暑假回家时,才会跟着吕老师上课,“我陪她度过了一个寒假和一个暑假,相处的很融洽。”

  虽然吕老师是第一次教授学生,但她十分认真和重视!学生即将面临高考,吕老师的认真程度绝不低于学生,她手把手教学生做题,生怕错漏哪个知识点。吕老师和女孩更像并肩作战的战友,齐心协力,无所畏惧!将错题难题一一攻克!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女孩在高考中成功迈进西安交大,吕老师也为她深深松了一口气,无比骄傲和自豪。现在学生还会和吕老师保持联系,有时回到石家庄就会去找吕老师小聚一下,这样的师生情对吕老师来说十分珍贵。“她是我教学生涯的开端,因为有这个良好的开端,所以大学三年我一直在做家教老师,临近毕业时投了教师简历,朝着目标迈进一大步。”

  


遇到这些纯真的“小天使”

  吕老师在初中时听过俞老师的演讲,心生敬仰,感受梦想的力量激励着她,当毕业投简历时,“新东方”成为吕老师的第一选择。吕老师现在回忆起自己在石家庄新东方经历三轮面试时既紧张又兴奋,每一次成功面试都是朝着梦想迈进一步。她对待每一轮面试都十分认真谨慎,甚至在准备第二次面试考察数学功底时,她每天刷高考数学题直至凌晨两点,甚至更晚。吕老师坚信自己越努力越幸运,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顺利通过了三次面试,进入了新东方这个大家庭。

  吕老师在新东方第一个暑假班是教高二的孩子们,第一次教大班心里多少有些忐忑,所以吕老师每天晚上备课到很晚,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终于要到开课了,有趣的是吕老师在开班课前一天的晚上激动的睡不着,第二天顶着两个黑眼圈就去上课了。

  看见孩子们之后的吕老师特别欣喜:“孩子们特别好,很纯真,我和她们根本没有代沟,完全可以很愉快的相处!”虽然第一次开班内心有点儿小紧张,但她准备的知识点和小亮点基本都用上了,没有白费那些熬过的夜、紧张的心。课后学生和家长们反馈都很好,吕老师对自己的表现也满意,

   

  吕老师说,更开心的是收获了很多朋友,这些孩子们都是她的朋友!“有时收到孩子的私信说,我是她最喜欢的高中老师!那一刻心里特别满足,感觉自己像妈妈一样,收到一点儿回报就很感动,然后激励自己一定要更好的教学,对孩子们更加负责。”

   

  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吕老师待学生用心负责,课堂上她是老师,课下她更像朋友般给予学生温暖与关怀。相同的,学生和家长也愿意用心去对待老师。

  记得有一次下雨天,吕老师的胃病犯了,她忍住胃痛坚持上课,利用下课的时间吃了片止痛药。上课时,孩子们看吕老师脸色苍白,额头上冒出一些虚汗,就都对吕老师说:“老师你难受就坐下讲课吧!”

  吕老师说:“没事儿,我可以。”

  吕老师不想因为自己的缘故而耽误全班孩子的学习,于是她坚持上完了课,没想到的是放学之后,一位学生家长来到教室找到她说:“吕老师,课间孩子给我打电话说您胃疼,让我开车过来顺便送您回家。”

  吕老师当时就震惊了,瞬间热泪盈眶。吕老师没想到会有学生为了她特意给家人打电话来帮助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真挚、用心感动了吕老师。“第一个暑假的愉快经历,让我更加有坚信我要做一位好老师,要更有耐心和责任心,因为有很多小天使等着我呢~”(小新:小新也十分感动ing~相信吕老师也用心待学生,收获到学生回馈的用心。

  


吕老师的教学理念

  吕老师说“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作为老师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引导学生文化知识,掌握文化技能,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使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吕老师到目前为止,已经教授三千多名高中生,她对“教学”有几点浅显的体会:

  一是为了配合教学,家长的作用不能轻视,家长是联系老师和学生的桥梁,是教学的辅助者。家长可以随时向老师反馈学生在家的状态,以备于老师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成绩并不能绝对代表一个孩子优秀与否,其实有的孩子数学成绩不太好,但是吕老师仍然认为这个孩子很优秀,而吕老师的任务就是尽力帮助孩子们在他们不擅长的领域多努力、多进步,控制短板不要太短。

  

  三是教学相长,老师也需要不断进步,我们备课、上课就好比从大海里舀取一勺水,而这勺水的背后有一整片海做支撑。所以老师的知识储备达到一定的量,才能清楚的了解学科内容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系和拓展。

  四是教授课的过程特别重要,引入、举例、题型分布、难易程度以及如何由一个知识点拓展到另外一个知识点?能不能开拓思维去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等等,课程设计是很烧脑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决定最终孩子们能接受多少知识,所以老师在课程设计中也需要多花些心思。

   

  在教学上吕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吕老师也同样严格要求学生,她认为,不喜欢学数学,且学不好数学的孩子们,大多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知识点没有学会,其实在老师看来这是最好弥补的,只要按照思路把知识点讲明白,陪伴孩子练题总能把知识点学会。

  第二个问题:做题习惯不好,例如,审题不清、计算失误、做完不检查等,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马虎”,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这很可能是孩子们上小学或初中的的时候就已经养成的习惯,但是没有及时改正,到了高中也一样如此,造成了现在学不好的后果。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而改正一个坏习惯会需要更长的时间,虽然改正的过程很艰难,但一定要坚持改正!

   

  吕老师为了发现和改正学生审题不清,她会让孩子们去做一些有趣的小练习,比如一些图片题就很好用。对于计算失误,吕老师会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演示计算的部分,然后让他们多练习这种运算;对于不自信的学生,老师会挑一些学生会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在答对都给予赞扬和鼓励,增强他们的自信感;对于课堂上张扬的学生,吕老师就要让他回答一些难题咯,让学生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课堂上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太一样, 所以吕老师更注重因材施教,每个孩子的问题都不能忽略。

  


关于家庭教育的想法

  吕老师现在会看一些家庭教育的书籍,她发现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真的很重要。有时她跟家长们在聊天的过程中,从言谈举止可以发现,平时注重家庭教育的家长们总能在孩子出现小状况时给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而这样的家长和孩子交流起来很轻松,没有代沟。

  每个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所以在正确的时间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品德等,孩子从小锻炼的思维独立,能够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仅让家长很省心,这样的孩子也会越来越优秀。

  吕老师说,如果她将来有了孩子,她会像培育一颗小树苗一样的去培养他。每颗小树苗栽种到土里都会生长,而最后长成什么样子,那得看中间栽培的过程。

  例如这颗小树苗想成为参天大树,那么我要在它干涸的时候,给他充足的水分,并且引导他要扎根深处,靠自己去获得水分;

  如果它的叶子变黄缺少养分,我们要给它适当的肥料,给予良好的生长助力,注意不能过多的施肥,因为“水满则溢”;

  如果有虫子啃咬它的树叶和枝干,我会帮他除虫,这就是外界对它的干扰,会让他分心;

  如果它幼小的树干被风摧残长歪了,我一定要支撑着它,把它扶正,因为等它长得更壮实的时候,我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去改变它了……

  吕老师所说的正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对我们的影响。也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够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最后,吕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天使,天地之大,总有你发光发热的地方,勤劳是你生命的密码,能译出一部壮丽的史诗,记住天道酬勤,越努力越幸运!

  

  这位风趣幽默,富有激情,耐心负责,逻辑清晰的女神数学老师,小新爱了!她的好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教书育人的认真负责,也体现在课下与同学们相处时的体贴温暖。

  小新爆个料,听说吕老师有时候心情烦躁,晚上睡不着时,就会拿出一套数学高考题,聚精会神的做两个小时,然后心静了.....她去睡了.....同学们,给你们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