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学生的“盖世英雄”!— 盖晓彦

2020-03-27 15:38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学校

作者:

  

  导 语

  她认为教育不在于使人知其所未知,而在于按其所未行而行。

  不仅是授予学生知识的老师,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道德核心和理想信念,永远对坏事怀有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

  不只是对学生如此,她对自己也是如此。她是学生心中的“盖世英雄”,她不为困难妥协,她用行动传承道德之心,授业解惑。

  

  ◇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高中英语老师—盖晓彦

  ◇教育背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

  ◇授课风格:课堂活泼,熟练把握高考难点、易考点,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开展教学内容。


传承“礼”“仪”的教诲

  “您能帮我一个忙吗?”只见盖晓彦同学推开老师的门,直接对老师说出了这句话。

  如果小新在场,一定会感受到空气被凝固,老师严肃的眼神直盯盖晓彦,一丝冷意拂过.....

  原来,我们印象中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盖老师,在初中时是如此“胆大”的孩纸,但也正是上文所述的“有惊无险”开启了盖老师的“礼仪”之路....

  当时的盖老师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些鲁莽和无礼,也从未想过一个“推门找老师帮忙的行为”会受到初中老师的严厉批评,虽然被批评后的内心充满了委屈和难过,但盖老师明白是自己做的不对。

  老师在第一时间对学生错误行为加以纠正,是为了引导、激励学生自我矫正。毫无例外盖老师也渐渐明白老师的用心,更明白了在为人处世中礼貌待人、称谓讲究有多重要。

  “是她教会了我什么是礼貌,在任何场合下都要有得体的语言和行为。”盖老师十分感激当年初中老师的引导与教诲,如今为人师表的她对于学生的错误也从不包庇,总是在发现后及时纠正。盖老师说,虽然当下指出错误时,学生会有些难以接受,但对他们来说却是受益终身,总有一天孩子们会明白老师的用心。

  盖老师说,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礼”懂“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仅交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的日常行为感染学生,交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


加入新东方

  2004年,盖老师刚上大一,那个时候做家教是大学生主要的兼职方式。盖老师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带家教给一名初中生讲语法时的满足感,深深的在她心里埋下了“传道受业解惑”的强烈意愿。

  2014年,盖老师硕士研究生毕业,在那期间她做过很多份兼职,带过很多名学生,积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

  2018年,她来到了石家庄新东方成为一名优秀的一对一高中英语老师。在27岁的生日,她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从来不把当老师看成最后的退路,我真心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不要问为什么,只要感谢在我最曲折也最美好的年华遇到了你们,让我也想有那么一天,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盖老师在新东方任职的这几年,她没有辜负写给自己那段话,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老师,带领学生在最美好的年华坚定地翱翔。在这里盖老师总结了自己在“新东方老师好”成长过程中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熬鹰,盖老师回忆起刚入职时,恰逢暑期正是老师们最忙碌的时间,她每天的感受就像被熬的鹰。

  记得入职第四天盖老师为了给学生一个完美的课堂,展现出自己的教学功底,她备课到凌晨三点,不断的试讲,改讲课内容,第二天六点起床,准备八点的课程,当时盖老师每天四到五节课,十分辛苦。“说实话,是很累,但所幸的是这个过程我收获了什么,无论是备课还是讲课水平都得到了成长和进步。”

  第二个是充实。盖老师记得参加新教师入职培训时,师训老师说:“读书和思考是专业成长最快的途径!”她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读书让我们从别人的人生历程中学到经验,而思考能让我们从这些经验中选择出适合自己成长的部分。在这几年中,盖老师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读书和思考,充实自己的生活与工作。

  第三个是满足。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对新时代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常说:“教无定法!”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老师呈现给学生的是不同的体验。现在网络的发展,学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我们更需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盖老师在教研培训中,学习其他老师们富有感染力的的语言,用简单的语言就能将学生带入情境中;有些逻辑性好的老师,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些知识面广博的老师,讲课时旁征博引,学生听得很入神……通过学习每位老师的优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盖老师感受到深深的满足感。

  


习惯成自然

  学以致用,并且勤学苦学,盖老师就是抱着这样好学的精神无时不刻在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课堂上,她总强调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孔子曾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就是说小的时候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坚固,甚至就变成天性了,以至于以后所取得的成功、创造的奇迹,很多方面都是由小的时候,习惯所支配的。

  习惯的影响力可以有多深刻?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的按照习惯行事,而这个习惯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盖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也会纠正学生的一些不好的习惯。

  

  “老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也要随时疏导学生的情绪,情绪也会成为一种消极的习惯。”盖老师记得曾经辅导过的一名艺考生,这名学生是复读生,专业成绩非常好,但由于学生的文化课有些薄弱,更不想辜负家人对自己的期望,第二次参加高考的勇气也随着考试的临近被压力逐渐磨平。

  盖老师发现学生经常在课堂上表现出十分焦躁的情绪,甚至有一次在课堂上没有控制住而大哭,盖老师停下来安抚学生。其实每当学生在学文化课时出现问题,就会被负面情绪所影响,这样下去就算当下准备好了,但上了考场还会心态崩塌影响发挥怎么办?

  盖老师认为这种情况下疏导学生的心态更加重要,要让学生将负面情绪“扼杀掉”,去养成正面情绪、积极面对困难的好习惯。所以盖老师经常会在课下与学生聊天,以谈心的方式告诉学生如何缓解自己的情绪,以及告诉她要打败负能量,相信自己。

  在那几个月中,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正确引导下,情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学生告诉盖老师的第一句话是:“老师,我这次终于没有崩溃。”虽然与预想有些误差,但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听到这句话的盖老师也觉得非常欣慰,老师对学生的责任不仅仅是体现在传授知识,还有给予学生关怀、疏解学生的心结这些与学习也是息息相关的事,老师所能为学生做的总是学生远远想不到的。


“变脸”之后

  “云课堂”已经进行快两个月了,老师和同学们也都适应了上网课的形式。小新从各位老师线上上课的准备中,发现老师们的用心和专业。他们不仅会根据学生的上课特点调整课件,也会时刻转变自己的“性格”让学生集中注意力,老师们总是能给学生意想不到的“惊喜”,好像没有什么是老师们做不到的,好像他们没有打不到的困难。

  比如盖老师,在开始线上课程以来,她做过最多的3件事是:1、认真备课,根据线上课程的特点整理课程材料,准备好适宜每一位学生的上课内容。2、学习各种资料统计软件,建立学生线上的资料库。3、加强线下跟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向家长及时反馈上课情况,以及家长反馈孩子课后作业完成情况。

  这一系列辅助工作是每位老师都会去做的准备,而这些准备正是一堂课的重要组成部分!难道老师就没有其他挑战性的事情吗?不,老师当然会有啦!盖老师觉得上课最大的挑战竟然是....变脸!

   

  “对,是变脸。”原来是盖老师在家可能上一秒还作为妈妈在和孩子调皮嬉闹,下一秒到点立刻切换老师模式一脸严肃认真地坐在电脑前为学生上课。相信有很多老师都有同样的体验,在家可能上一秒还在吃妈妈做的饭,下一秒就切换工作模式。(小新:学生不会想到对面如此严肃的老师,上一秒还是宝宝模式....

  

  --盖老师和她的宝宝

  虽然老师和学生在“云课堂”是隔着屏幕,但小新认为“云课堂”是有温度的,它承载着老师们的恪尽职守和同学们在担忧中的希望。但这份希望除了老师的助力,更需要同学们的努力而为!在这里,盖老师有些学习建议:“线上课与传统课堂一样也要面对学习落实的难题,在传统教学方式下,对于未落实学习的学生,有诸多办法,例如留下来弥补,单独教育,适当惩罚等。然而在网络环境下,这些方法基本失效,失去了面对面的执行力,落实力度有所减轻。

  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上要非常非常非常自律才行!没有了学校的紧张氛围和老师的紧追不舍,你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临近高考的你们。还有要提的是家长的督促和反馈也会对学生有所帮助,希望家长也能够重视起来。”

  盖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带着花季的笑容和青春的自信,走向大学;带着绅士的风度、淑女的风采和智者的学识走向未来精彩的人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文尔雅的盖老师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想改变,自己也可以是自己的英雄!如此正能量的盖老师,在小新心中就是学生们的“盖世英雄”!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