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卢博文:才辩无双,寓教于乐

2020-01-19 16:15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他教学中的“寓教于乐”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把传授的知识用轻松的形式,融入到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中,尽量使教学过程像娱乐活动一样吸引学生。另一个是通过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被动学习变成主动掌握的过程,让学生乐在其中,体验深层次的“乐” 。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让学生主动体会到雅思学习的乐趣。学生学得快乐,才是他的“寓教于乐”。

  老师,要严并有趣

  课堂,要寓教于乐

   您认为您的教学风格是属于哪一类呢?您在日常教学中的教学原则是什么呢?

  我个人感觉我的教学风格是寓教于乐的。因为我本身不是一个无趣的人,所以我也希望我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让学生能够享受课堂,而不是说一天8小时的上课时间就只是学习英文单词、背句子。我们现在讲的是Mindset,会设置很多跟语言相关的课堂活动,如果学生真正能够参与到活动之中,他会忘记无聊、开小差、聊闲话。但是如果真的发生这种问题,作为一个男老师,该严的时候也得严。

  我是“奖与罚”两条线并行的,我一定会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看到他们闪光点的时候毫不吝啬表扬,但是在这个过程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也一定会去指正。这样学生就会感觉老师是真的在关注我,不是有问题了才来管我。所以,我现在上课的风格属于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去探索英语、探索考试,从而慢慢忽略掉上课一些比较无聊的部分。

   寓教于乐是您的风格,那您的教学特点有哪些呢?

  我教学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课堂活动比较多,学生会经常跟我反馈:感觉两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这说明学生全程在参与课堂,跟着我的思路走,这也是我教学中的一个理念,就是学生真正的运用英语,才能够做到知行合一。而且我上课的时候会联系实际生活,比如我讲完一个知识点后举例句的话,一定是用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或者是学员特点去举例子,让他们印象深刻。

  第二个是我教研法上的一个好习惯,就是反复的去检查,有的时候学生可能会觉得他听懂了,每次问他们“听懂了吗?”,他们都会说听懂了,但是真正让他再说一次的时候,他未必说的出来。我不期待他跟我讲课的质量是一样的,但我会问一些较简单的问题去检查他到底有没有理解我说的话,当他能够真正的把正确答案给我的时候,我就会非常放心。这样学生不光享受了这个活动,还学到了知识。

  

   Mindset 课堂是什么样子呢?老师的教学有什么不一样么?

  我们的班级课跟一对一采取的教学理念和方式不是特别一样,因为我们班级课像Mindset这种听说读写是由一个老师来带的。

  我们最核心的是:第一,我们有教材的支撑。第二,我们的学员是有同伴的。我们在进行大量的课堂活动时,会发现老师可以给学生传递知识,学生可以从老师那里获得更直接更专业的有效信息,但不要忽略学员和学员之间的互动,或者是他们做的练习,也是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积累然后提升自己。比如说我看到我对面的学生说这东西很好,他就会尝试自己也去用一下,而学生说的东西可能是真正符合学员水平的。有的时候老师说的问题不一定是你能用上的,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班级氛围里面,课堂形式可以丰富多变。

  再比如说我们会组织同学两人一组进行口语练习或头脑风暴,或者做一些海报,为我们的写作做一些训练。这些所有的东西都能帮助学员在班级课的学习过程中,一是学习到真正能够(在生活中)使用的,二是能够体会到我们良好的班级氛围,在娱乐活动、欢乐气氛中增进自己的知识,最后达到我们的考试要求。

  您的一对一课程提分效果普遍很显著,请问老师在一对一教学主要会采取什么教学方法呢?

  一对一提分在许多家长眼里可能会觉得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但其实难度还是非常高的。我的一对一提分效果还不错,甚至有些输出项,比如写作、口语提高了1.5分。我最核心的方法就是紧密跟盯学生的课下时间。首先一对一强化课不会有特别多的课量,在上课过程中,我除了教授他们为了得到更高的分数这个题应该答什么内容,我一定还会去反复强调评分标准这个事情。我们的写作、口语,一定要按照评分标准对进行备考。

  我的教学理念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我能把方法教给你,你每次都能给自己做一个评价,这样的话,对他本人能力提升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不用非得等上课老师给你评价。你给我录的音,你给我写的文章,都应该是达到标准以后才能够交上来的,这个基础之上再进行反馈才是有意义的,所以我一定会要求学生在课下做大量的练习,而且我会把每一个步骤或者是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目的,非常明白清晰地说到他认可为止。这样上课是一倍,下课会用二三四倍或者更多倍的时间去训练学生,学习一定会有效果,分数也会提高。这就是我一对一提分的一个小方法。

  老师,要好好学习

  学生,才能天天向上

   促使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我学的是英语师范类,是科班出身,所以成为老师也算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但是我在真正走上讲台,选择这个职业之前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我到底适不适合做老师。我是比较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掌控感的,但随着教龄的不断增长,我开始觉得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在我输出知识以外,在课堂中应该去组织更多的活动,让他们做到知行合一:我知道了事情是怎么回事,我要把他用出来。当我看到学生们在做活动,比如说在活动之前准备、在活动当中特别投入的那种感觉,我会很有成就感。我觉得其实不用非要等雅思成绩出来,考到目标分数,老师才能有成就感,每一个课堂、每一个活动,在看到他们认真的那股劲,或者是开心的笑容时,这都是我作为一个老师感到特别欣慰的一件事。当然,学生出了成绩主动将成绩发给我、感谢我的时候,成就感更是爆棚。

  其实不敢说自己有多么优秀,因为不管是从教学方面,还是自身英文能力来说,在新东方工作的老师都是非常杰出的。我个人感觉我的特点就是真诚。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刚才也说了我更多的是关注过程,去表扬或批评,所以说学生会觉得我是值得信赖的。我和学生在相处过程中,不管我是比他们大很多,或是小他们几岁,我都会把学生当成我的同龄人平等的去对待,因为教学法上是有教无类,所以说我会用真心换真心。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学生们会觉得我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愿意去倾诉问题的老师。这样,我更能及时的发现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一名雅思教师,您在平时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的?

  这个问题问的特别好,我一直都觉得老师只有好好学习,学生才有可能天天向上。所以作为老师来说,我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我注重自己英语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保持。另一方面是我注重对于教法的理解和渗透,并且能够运用到我们的课堂当中。

  关于保持,我平时会运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比如说利用在公交车上、出租车上的时间去读一些外刊。其实现在市面上包括新东方的很多学习软件,可以随时开眼看世界。我把我在这些软件里了解到的最新资讯都渗透到课堂中,而这些对我而言其实是特别享受的一件事。老师一定要去多参加考试,要去刷题,平时我也会在春秋教研的时候,去自己督促自己去做这些。

  第二个就是教研法。我带着老师们教研的时候,我们会把教法里面一些理论化的东西运用到课堂当中。我们在内部会组织很多TP的内容,就是Teaching Practice,一次一次不断的去演练活动应该怎么设置,才能更有效的帮助孩子提高英语能力。以上这两方面我们常年一直都在做。

  其实最主要的是老师要对教学保持敬畏,才能维持住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自己本身的业务水平。

  

  亦师亦友

  授人以渔

  国内考生的口语和听力普遍是弱项,您作为教学老师,在教学中有什么特别的教学方法吗?

  提升口语和听力这两方面的能力,我采取方式方法的核心点是反复。但是我们每一遍和每一遍不是特别一样,因为能力的提升是用时间磨出来的,我们为了给学生一个不一样的感觉,是会从易到难一点点增加难度。举个例子来说,有一个小的对话,在这个当中有一些好的词汇,我们想让学生达到应用的程度,会先让学生做repeat跟读练习,之后会做一些改变,比方说挖空或是换角度,扮演角色,做一些相对比较自由的练习,在这之后我们会补充话题相关词汇,在用比较生活化的场景去挑战学员,就是说我们在之前重复了两到三遍后能否应付考试或学习生活场景当中遇到的问题,这时我们才会让学生放开、大胆的去说。在前面我们更关注的是准确性,在后面我们更关注的是流利度。这样一来一往,就能让学生整个的口语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作为一个口语老师来说,其实我遇到的每一个学生他们的素质模型不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口语的四项评分标准,分别是流利度、连贯性、词汇语法和发音。有些学生其实能在短期内,在词汇量比较匮乏的基础之上,去提升自己的内容,让自己的词汇方面有所精进,但前提是他的其他方面比较不错。其实我会遇到一些更特殊的情况,比如学生的发音比较好,但他的流利度或是他的词法比较差,根据我独到的教学的经验,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因材施教,哪怕他们在一个班级里面,你也不要一刀切,不要一个方法去应对所有不同口语表现的学生。可能他把流利度提升上来是他最重要的事情,另一个学生需要的则是词汇的提升。如果一个学生的发音不是特别好的话,那也会非常影响他的考试成绩的,因为发音等于口语的门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更着重于提升他的发音,忽略我们传统备考雅思口语过程中只背内容或只背单词,这样的方式方法其实更能有助于他的成绩的提升。

  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给正在备考雅思的同学呢?

  我觉得给同学们提的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建议就是你在输出单项的时候,你一定记得你只输出一遍,只写一遍是完全不够的,哪怕是老师给了你特别详细的反馈,但是一篇作文你只写了一遍是不可能会有进步和提升的。所以我一定是嘱咐一下我们的考生同志们,你们在录口语的时候,一定要反复多次的,而且要把自己的录音录下来去听你到底好与不好,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写作也是,比如你今天写了以后,老师给了你反馈,你可以隔一天再看一次你的文章,哪一个地方是可以精进的,哪一个地方是可以改正的,哪一个地方以后一定是要去避免的。我们尝试再重头重新写一遍这篇文章,然后再去进行对比到底有没有提升。这个过程除了加强反复训练之外,其实最重要是你在反反复复运用这些语言能力的同时,去反思我们的考试评分标准究竟要求我们做到哪些,老师为什么要给我这些反馈,这个是你每次新学知识体会不是那么深的。是要把我们所有的做过的任务反复去琢磨研究,把它嚼烂了才能够产生质的变化。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