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李春萍:坚持做一件正确的小事!

2020-01-19 16:07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

  

  小新有话说

   坚持做一件小事,无论是一种状态,还是一个小习惯,都有可能成为影响你一生的重要因素。

  

  【教育背景】

  英语专业 

   剑桥大学ESOL教师资格认证

  英语教学能力证书(TKT证书持有者) 

  【所获荣誉】

  集团全国第12届教师进修班优秀毕业学员

  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金牌领队

  新东方2017年华北大区高潜人才学院毕业学员

  新东方2019财年年优秀基层管理者

  【授课年级】

  4-6年级英语

  小新见到李春萍老师可谓不易,李老师忙到看不见身影,小新是在李老师时不时开个会中“艰难”地访问结束(小新你真夸张)。

  根据小新初步断定,李老师说话语速快,做事雷厉风行,小新默默地用“女强人”形容李老师....飘走ing,快一起来看看李老师的同事是如何形容她的吧~

  跟着小新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位严谨不失风趣的李老师吧~


  李春萍老师在新东方从事教师快九年了,在教学上可谓是经验丰富,对学生的把控也十分准确。问起李老师心路历程的变化,李老师将她的九年分为三个阶段讲述了一下。

  刚来的时候经验少,对待课程非常的简单,李老师就觉得孩子很喜欢这堂课,自己教的很舒服,并且家长很认可,就挺好的。

  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三个因素构不成一个非常好的课堂,更需要一些课堂的设计、课堂的科学性、孩子学习的有效性以及家长对学习层级的认识性,这样的课堂可能更有效。

  但现在的话,在李老师看来,又不一样了。随着年龄、阅历和孩子层级的不断变化,对孩子的学习方法、指导和分层都不一样了。李老师说,在每个阶段,对教学的定义都会随之发生变化。

  

  李老师说,老师是一个指导者,也是一个监督者。以前,李老师认为课堂更多的是老师主导:“我来教,孩子来学,家长配合,这三个因素。”当然 ,现在这三个因素还是存在的,但更多的是以孩子们为主体,以家长的需求和家长对课堂所实现的目的为目标,老师做相应的内容调整、科学方法的指导和定时的反馈。这也是在李老师的课堂上存在的一些基本因素。(小新为李老师点赞!)


  李老师的授课风格是很伶俐的,从李老师的说话语速中就能看出来啦,但是也不乏风趣。李老师说自己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小新相信!)孩子们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课下该玩的时候一定要给他们玩的时间,跟他们有一些互动。

  李老师很幽默地说,“这个年纪做姐姐是做不了了,但是很愿意做他们的朋友。”

  小新轻轻地说了一句:“老师,但小新觉得你是那种很严厉的老师。”

  李老师说,是的,她在原则性的东西上会很严厉。该学习的、该反馈的、该养成的习惯,这些是不能商量的,也是不能挑战底线的,在此基础上的自由都是可有的。

  听完之后你是不是想象不到,这么严厉的李老师在课堂上讲冷笑话的样子。

  在英语的课堂上,难免会有孩子问老师,老师你会韩语吗啊?会法语吗?会日语吗?

  李老师:“那好,给你们来几句日语,听好了:

  土豆哪里去挖?土豆郊区去挖,一挖一麻袋?是的,一挖一麻袋。(请自行加上语调)”

  孩子们一愣,很捧场地呵呵一笑。(小新已经笑得不行了,咳咳)

  老师说,虽然在年龄上和孩子们的笑点、审美不太一样,但李老师依然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和他们互动,像朋友之间一样“嬉戏”。

  

  李老师说她所带的班级中,她个人教学方式比较执拗一些,大多数老师的教学经验会分层管理,会有学习不同的程度的孩子,包括不同学习态度、方法性的孩子。但李老师说自己在一点上比较偏执:用的标准是一样的,让大家想办法去达到这个标准,而不是说把所有的内容给大家去分层,去适合不同阶段的小朋友。

  如果发现孩子的一些基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没有达到老师要求的水平话,李老师会从不同的方面去与孩子沟通,或者和家长沟通,尽量让孩子达到班级的整体水平。而不是任由孩子就好,因为什么原因,老师就需给你放低要求,放松了对你作业的监控。(小新奉劝小朋友,别想了,逃避是不存在的。)

  

  李老师说,在孩子不交作业这件事情上,课外班的老师其实是较难把控的,到底是催孩子,还是不催呢?在这里,李老师的答案是一定要催!因为我们是教育服务行业,教学是一方面,教学内容被认可,对家长负责,对孩子也是有帮助的,所以催作业是不可忽略的。

  说到服务,李老师所认为的“服务”是老师要起到定时监督和跟盯这样的作用,要去提醒家长去配合,要去提醒孩子向老师反馈,如果这些都做不到的话,那孩子在这里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没有意义的。

  

  小新忍不住问:如果就是有学生不愿意写作业怎么办呢?

  李老师说,那就要采取别的方式了:谈人生,谈理想,谈三观。谈到你心服口服(小新服!)

  或许有学生觉得,你是老师,会不会不能理解他,那李老师就开始了:从老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从老师的角度,从作为母亲的角度,从作为你朋友的角度,分别跟学生好好谈一谈,目前为止没有谈失败的经历。

  小朋友们其实都很聪明,他知道自己困难的点在哪里,老师可以设身处地想一下,老师在他现在这个阶段心里会想什么?你可能遇到什么问题?你可能有什么问题不愿意跟老师说?老师都是知道的呀,孩子们都会愿意敞开心扉去和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

  


  前段时间李老师一直带毕业班,面临着与孩子们的离别。每当离别时,李老师就会想起学生们小的时候,比如说他们刚开始学的时候,可能才五岁、六岁,然后一直跟着李老师,从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到六年级毕业了的时候,心里的感情是有的。

  即使会有人说,你带了这么多届毕业班了还会不舍吗?李老师说,会。

  每当毕业班最后一节课,看着孩子们留在黑板上的话,留给李老师的祝福,看着当初的小不点长大后对老师的叮嘱,心里十分触动和欣慰。

  更让老师感动的是,在教授孩子们知识时,孩子在坚持不下去,李老师依旧坚持鼓励他们,监督他们,当这些孩子长大后会联系李老师,并且跟她说:老师,我在您那儿学到的东西现在都有用。李老师最骄傲的就是,我教的,你都学会并且受益终身。

  

  李老师说,其实我们很多老师都是“戏精”,我们随时可以是个老师,同时也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一个奥斯卡小金人的获得者,当老师们迈入课堂,拿起白板笔的那个状态,绝对是一个招风招魔的状态。

  


  小新最后想问和家长沟通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李老师说:第一个就是孩子现阶段,第二个孩子是否提升?第三个孩子提升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或许新东方是孩子众多课外班的其中一个,与家长的沟通、家长配合老师,直接关乎着孩子的成绩取得、学习习惯的养成。所以和家长沟通的第一点就是先了解孩子现阶段在忙什么?时间怎么分配的?学习精力如何等等问题。

  李老师说,反馈和得到反馈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沟通通畅了,才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进步。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