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新东方老师好 | 刘剑:为“鸡汤”正名 — 佛系青年的蜕变之路

2019-09-29 10:42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小新

  

导 语

  今天的积蕴,是为了明天的放飞,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学生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更令教师欣慰的呢?

  在座的每位学生都怀揣着一份梦想,努力着,奋斗着,他们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着,我愿用自己的经验与人生感悟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哪怕只有一丝一毫。

  这是一碗“励志”鸡汤,我想我会一直熬下去。

  ——刘剑

  

  ·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英语老师

  ·河北师范大学学术硕士研究生,英语专八

  ·新东方校级优秀教师

  ·主讲考研/四六级等大学课程

佛系青年的蜕变之路

  “凭心而论,本人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据我母上大人口述:这孩子生下来哭都没个大声… ”

  刘老师说,他是那种对着鱼缸、拿本书就可以坐一天的人,所以教学对于多数人可能仅是营生,而对于他来说,教学则是虽不唯一但极重要的交流沟通渠道;尤其学生都是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刘老师几乎想不到还有什么职业能给他如此宽广、略带点学术范儿的视野和如此丰富的感受。

  

  青涩的大学生-刘剑

  记得在大学里的毕业招聘季,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在河北师大开招聘会。记忆深刻的是在招聘会上,丁珏临老师慷慨激昂的演讲将他当场拿下——刘老师当场投了简历,然后在马拉松式的一系列面试后入职了新东方。

  “凡在新东方奋斗过的,相信不会有人觉得这份工作简单。”

  刘老师说,就他而言,每天授课于一批未来的中国高级知识分子,说完全没有压力,那绝对是假话——既不能故作高深不接地气,也不能满口三俗贻笑大方,但不得不说挑战性与成就感是相伴相生的。

  但对于刘老师个人而言,新东方提供了一个便捷的交流环境:在这里可以直入主题地与同事、学生聊英语、聊教学、聊东西方文化等等,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佳事呀。

  

  -受到王江涛老师“点化”

  “励志”二字的影响

  刚入职不久,刘老师踌躇满志地去参加石家庄新东方的教师技能大赛。记得当时准备还算充分,现场发挥也是比平时要好很多,讲完后的刘老师自信满满,心里冉冉升起胜利的曙光:应该可以得个二等奖。

  结果发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给了刘老师当头一棒!居然是倒数第二!(小新紧闭准备祝贺的嘴巴....)

  刘老师形容当时的心情:有人说恐怖片的恐怖不在于有多血腥的画面,而在于突破了人的底层认知——就像手机响并不会吓到人,但手机静音了还会响则人就会开始不淡定;而如果手机关机了电池拿掉还会响,那就是恐怖片了。这件事对他内心带来的惶恐不亚于恐怖片。

  要知道当时场下一百多名老师里,国内部的同事不超过三人,场内素昧平生的一百多同事给了刘老师亲友团一般的待遇,大家鼓励刘老师,并反映刘老师讲的不错,气氛相当热烈。然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让刘老师一时懵了,这件事对他有多大影响?

  刘老师说,让他这个发了多少工资都记不住的佛系少年变成了对教学问题据理力争死磕到底的精神洁癖。有时对于其他同事给予的建议甚至会激烈辩驳,直到一方哑口无言为止,后来想想也挺不好的。(小新:拼命十三郎——刘老师呀)

  

  当然,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丰富,刘老师也逐渐明白了:首先,当初其他老师走的是标准化路线,而他追求课堂气氛;当时他觉得发挥不错是因为讲的话题、角度新颖。这样的课,在座的老师们当然爱听;而作为学生,尤其是基础一般的学生并不会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甚至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

  其次,当时刚入职不久的刘老师对新东方老师的理解是能讲段子,课堂气氛热烈的印象。殊不知学校对每位教师的要求是功底扎实,而不是“相声表演艺术家”。

  刘老师幽默地说:每想起这件事时,十分感谢当初的各位评委老师,没有让我在谐星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后来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肯定,教学不是靠什么幽默风趣,主要靠的是知识面和视野来为学生打开新的思考角度;说通俗点,就是励志。刘老师说,而这励志二字,恰恰是教师大赛之前高校长向每个参赛老师单独嘱咐的。领悟这两个字,我竟用了四年!(小新内心os:果然是新东方优秀教师!从未放弃努力!)

  

  刘老师的励志鸡汤

  “谈到励志不得不多谈两句,社会上对励志教育是颇有微词的,认为容易让年轻人受到打击等评价。”

  刘老师说:若是清华北大,天之骄子,确实不太需要“被励志”。哪怕是河北的中学生,我也不敢说一定需要,因为我了解不多。在我印象中,河北省的高中为全国各地985高校提供了大量生源。而河北的大学生真的需要有一些层次更高的前辈为他们打开思路。通过几年的教学,我发现一线城市的学生们想创业的、想考名校的、想做项目的大于河北的学生,相比较之下,河北的学生更多想找个安稳的工作。

  “我不是说这份职业不好,而是认为把外省学生保底的选择作为毕生追求,这不得不说是教育者的失败。”

  刘老师认为大学生应该努力去追求无限可能,而不是要安于现状、畏惧未来,我相信,只要告诉我们的学生有人能够成功,那些有能力坚持的人便不会轻易放弃。

  所以刘老师会继续告诉他的学生:英语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语言,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你们是家乡最重要的人才。自律是你们最重要的品质,这简单到有些平庸的品质便足以让你不会轻易失败!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