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26年,平淡,不平凡。

2019-11-18 11:38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

      各位新东方人,今天是新东方26周年纪念日,1993年的11月16日,我从海淀教育局的手中,接过了新东方的第一张办学许可证。这已经是老掉牙的故事,我就不再重复了。让我感慨的是岁月流逝之快,活着活着就老了。但让我非常欣慰的是,新东方一代代人在成长起来。今天奋战在新东方一线的很多优秀老师,都已经是93年之后出生的人了。

  每年的周年纪念日,都要给大家写一封信,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其实想想也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写。岁月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事业也是一点点做起来的,掰开了揉碎了,大多数都是平淡无奇的事情。二十六年的新东方,合起来是一个传奇,但组成二十六年的每一天,其实就是新东方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努力。


  

      年轻人喜欢讲理想。前两天我读到陈丹青的一段话,大意就是,如果一个人想要房子、车子和美貌的女人,那不叫理想,叫欲望。理想是那种让你愿意终身充满激情去奋斗的东西。回忆走过来的时光,我觉得理想还是要建立在物质条件基本满足的前提下的。如果一个人过着上无片瓦、饥寒交迫的生活,不管有多宏大的理想都不太容易实现。最初的我做新东方,也是被生活所迫,而不是因为拥有什么伟大的教育理想。但在我走过了最初的艰难之后,内心教育理想的种子,确实就开始成长起来了,不知不觉为了教育这两个字,我已经奋斗了35年(从北大当老师开始),以后的岁月,也必将继续奋斗下去。


    

      在我心里有两个朴素的观念:一是挣钱很好,但一定要挣良心钱。新东方一直在沿着这个观念往前发展。从新东方的第一个学员开始,我就希望对得起交钱来学习的每一个孩子和家长,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教育服务。二是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个观念促使了新东方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给大中学生巡回演讲,建设希望小学,培训农村老师,用双师课堂模式给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上课,都是在做新东方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十六年新东方的发展,并不那么完美,我们也有过管理失控的时候、教学质量下降的时候,也有过各种理念和人事的纷争。所幸的是,我们基本上走在了正道上,能够及时从迷雾中和弯路上走回来。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一直在强调“正确”和“正道”。我专门就“做正确的事情和正确地做事情”,写过一篇要求所有新东方人必须熟悉的文字。后来我又提出了“持正念,走正道,做正事,得正果”的指导方针。

  所谓的“正确”和“正道”,说到底就是做对得起良心的事情。用在新东方就是一心一意为家长和孩子服务,把他们当作我们自己的亲人对待。只要这颗心在了,其他的事情我们总能够慢慢做好。现在的新东方,科技方面的发展、系统管理能力、产品研发能力,都不够好。但我不担心、不害怕、不失望。因为我知道,只要我们不走在歪路上,所有这些事情都能够做起来并且做好。在新东方前行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好的创新能力和突破能力,让优秀的年轻人不断成长起来,既能够继承新东方的优秀理念,又能够不断创新奋发前行。

  回顾我自己走过的岁月,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还取得一点成绩,主要源于如下几点。

  第一是勤奋,我确实是一个超级勤奋的人,因为我不算聪明,所以我深信勤能补拙。

  第二是和善,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互相之间的善意能够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不管是和家人、朋友、合作者,还是我们的学生和家长,用多大的善意去对待都不为过。

  第三是坚守,坚守什么呢?坚守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尽量不为名利所惑,不要因为有大的利益就改变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这既使得我自己不会犯太大的错误,也使得新东方没有犯大的错误。

  除了这三点,还有一些习惯值得一提,比如阅读的习惯、交优秀朋友的习惯、还有喜欢畅游于天地之间的习惯,都使我的岁月更加精彩。有思想、朋友、天地陪伴的生命,是不会太枯燥的。

  (俞敏洪从普安县县长龙强手里接过聘书)

  未来的新东方,也许就是年轻人的天下了。我相信新东方的年轻人,会扛着新东方的旗帜继续奋勇前进,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通过变革和创新,把新东方带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我也会继续力所能及为中国的孩子们多做点事情,在孩子的全面成长教育、家庭教育、科技与教育结合、以及中国农村和山区的教育支持方面,多做点事情。尤其是最后一条,我发愿上心,努力投入。两个星期前我去贵州山区的普安县,做农村中学的名誉校长,是这一发愿的开始,未来大家会越来越多看到我在农村地区和山区的教育中出现。

    26岁的新东方,在不断走向成熟。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我向所有新东方人表示深深的谢意。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陪伴,我的岁月从来没有孤单过。我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歌唱、一起远行、一起奋发。我们必将走得更高更远,为了来到新东方的孩子们,也为了我们自己。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