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俞敏洪:创造自己生命的彩虹

2019-09-29 09:26

来源:老俞闲话

作者:俞敏洪

  2007年,新东方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设立“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励基金——新东方自强基金”,并发起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激励青年学子不惧挫折,自立自强。

  12年来,共有120 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3050 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脱颖而出,万余名大学生获得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9月19日,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总结分享会暨2019年度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举行。

  以下为俞敏洪发言实录。


  各位同学大家好,谢谢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

  大家听了这么长的时间已经非常疲惫了。不少同学可能是被组织来的,但参加这个活动一定有收获。我们生命中的很多时刻,并不是自己百分之一百能够作主的,有的时候是被大环境、被大氛围所裹挟着往前走。在任何一个潮流中,任何一滴水都不是无辜的,也就是说,你不能作为一滴水离开这个潮流。

  今天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学习环境,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成果。

  我们那一代人,当初考大学的时候比大家难得多,现在高考学生中有一半已经可以变成正规大学的大学生,开启四年大学的美好时光。大时代的美好,每个人都能分享到,大时代的灾难,有的时候也会降落到很多人的身上。比如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中国大量优秀知识分子被剥夺了研究发展的机会,甚至还变成了反革命,到台上被批斗,而中国失去了差不多二十年走向世界先进的契机。

  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受惠。刚才那些同学上来分享的,尤其海鹏同学对地球物理的热爱,被大环境所支持、被国家所支持。我们可以尽情根据自己的意愿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做自己想要的研究,可以尽情地寻找生活中我们所热爱的人,走到我们想去的地方。这在我们那一代人念书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中国还不允许随便出国,任何一次出国都必须是公派,国家要登记,中国真正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出国是1990年以后了,特别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有人讨论过,说我们不能再让出国了,因为再让出国,中国的人才就全部跑到国外去了。后来问邓小平说这件事情我们怎么处理?邓小平说让他们出去,我相信中国年轻人是爱国的,即使出去十个人,回来一个人,这一个人把世界先进思想和科技带回来,我们就值得。

  到今天为止,留学生已经将近400万人,80%的留学生回到中国参加中国各条战线的发展。新东方有一句话叫做“出国留学的桥梁,回国创业的彩虹”。现在,光我参与的基金投资已经有四百多个公司,有的公司已经接近上市规模,不少都是留学生回来做的。总而言之,这是正确的大方向所带来的一代又一代人命运的改变。新东方又有另外一句话叫“让孩子走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

  今天之所以中国有这么好的发展,就在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在这方面这些年比美国人做得好得多。特朗普上来之后,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特别过分,只关心自己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不关注整个世界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好处自己一定要占,别的民族和国家是不是受害他不管。特朗普这种狭隘的商人思维以及狭隘的民族民粹思维,把中国当作敌人,而不是当作共同推动世界发展的朋友,已经对世界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伤害。这个伤害不仅仅是对中国的。我们中国做得非常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一直在推进,每届领导人都推进。总书记也在不断推动改革开放,让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我们经济上一定是有高低起伏的,但不管怎么高低起伏,我们的大方向是对的。我们愿意接纳全世界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思想,我们每一代年轻人,随着中国波涛汹涌地往前发展,都会有个体的发展机会。


  我们要向时代致敬。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向时代致敬的人,虽然这个时代还有很多不完美。我这样一个农民的儿子,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第一次高考,肯定就不可能上北京大学。如果没有思想解放,我在北京大学就做不出自己的成绩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对经济的自由发展,我就不可能做新东方。如果没有中国的公司融入世界,新东方就不可能到纽交所上市。并不是我个人有多少能耐,而是因为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的科技、这个时代的思想、中国的进步给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各种各样的机会。

  说到这儿,大家又说了,在同样一个时代中,有人进步了,有人落后了,有人堕落了,有人奋进了,为什么会这样不同呢?

  奋斗到底有没有用?

  现在宅男宅女非常多,佛系的也非常多,不奋斗这样过也挺好。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为你们准备了很多东西,包括房子、生活费,有很多毕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父母依然有钱给他们。人只有在艰苦环境中才能绝地反击,这是人的生物本能。像在高原上的雪豹,从那么高的山上面,看到猎物以后能从上往下冲下来,一路追踪猎物,如果它抓不到猎物就会饿死。你们这代人,相对来说生活条件已经比较不错了。不少同学,当然不是每个同学,已经有点衣食无忧了。贫困的,国家会给奖学金;不贫困的,父母的生活费也是给得足够的。你们的宿舍条件也比我们当时好。我们当时是八个人一个宿舍,你们现在是四个人一个宿舍,条件好了一倍。

  奋斗的理由是什么?

  理由很简单。奋斗,跟你现有的经济条件没关系,跟你父母的经济条件没关系,它跟你生命的质量有重大的关系。我们生命中有两种色彩,一种是彩虹的色彩,一种是阴天的色彩,你愿意过成彩虹一样的色彩,还是愿意过成像阴天的色彩?在海边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像今天这样的蓝天白云,到海边去,一望无际的那种感觉,就是生命非常美好的感觉。但是如果是下雨天、阴天,你会发现水的颜色是暗淡的,天的颜色也是暗淡的,你的情绪也是暗淡的。奋斗不奋斗的区别,不是活不活下去的区别,而是你愿不愿意让你的生命过得特别好的区别。

  我们人生一辈子追求两种东西,一种是表面上的东西,我比别人有更多的钱,我比别人有更多的社会地位,我比别人显得更牛。所以很多人看企业家的成功,看的都是我们有钱。马云很有钱,马化腾也很有钱,俞敏洪钱也不算少。这些东西重不重要呢?当然重要。我从来不否认钱的重要性,钱的多少跟你生命的张力有重要关系。当你看到你喜欢吃的兰州拉面时,还要掂量口袋中的钱够不够的时候,我觉得生命是受到了很大局限的。但当你有钱了之后,你把钱浪费掉了也是没有意义的。“浅薄的人有了钱以后更加浅薄,深刻的人有了钱以后更加深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

  钱可以折算成生命。当你大学毕业的时候,你的同学拿五千块钱一个月,你只能拿到两千五一个月的工资,这证明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当你能拿到五千,他已经拿到一万的时候,你还是浪费了一半。为什么?人家一年拿12万,你一年只能拿6万,人家第二年可以什么都不干,照样有6万块钱花,这6万块钱可以旅游全世界,可以买代步的汽车,可以到沙滩上晒太阳。但你努力工作两年一天都不休息,依然只有12万。付出的是同样的时间,每个人都只有24个小时,为什么有的人24小时不断累加,最后把自己的生命变成一种自由的状态,而有的人努力半天,最后还想着你每碗饭到底买便宜的还是买贵的呢?是因为每个小时的生命价值不一样。

  钱和社会地位只是一种表面现象,更加重要的是生命内在丰富性。我们可以一辈子没有钱,但我们过的是内涵更加丰富的生活。比如刚才的海鹏同学,我觉得他的内在丰富性超越了我这样的人。我是一直追求内在丰富性的人。内在丰富性是什么?就是你觉得生命在做的事情超级有意义,你自己无比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取得了成就。这个成就被你周围的人,被国家、世界所认可,或者是被你自己的内心深刻认同。这个时候你没有钱,一定也会内在感觉到非常丰富。最好的方法是我们通过追求,能够把外在的荣耀和内在的丰富性结合起来,这样的生命就构成了一个圆满的循环。

  当代青年要如何奋斗?

  第一,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大环境我们是没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学,跟我们年轻时候不一样,已经可以选择自己的小环境了。什么叫选择自己环境?首先,从工作上来说,工作是你自己选择的,我们当初是国家分配的,今天你完全可以自己找工作。第二,你完全可以自己找城市,你可以到上海工作,也可以到北京工作,你也可以留在青岛工作。你觉得在青岛工作两年够了,那再到上海工作两年,你可以自我寻找,甚至寻找范围超出了中国。你可以跑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去留学。你手中的命运实际上是由你自己改变的。

  人有这样一种本领,就是想改变自己就能改变自己。动物是不可能的,非洲的大象跟非洲的狮子说我们到中国去玩玩,这是不可能的。人可以为了未来的某种美好,牺牲掉现在的某种快乐,比如我们拼命地学习,牺牲掉玩游戏的时间、逛街的时间,在未来某个点上你能看到那个点是你的一道彩虹。

  人还有第二种本领,就是能够在艰苦的事情中找到乐趣,就是说艰苦本身这件事情就变成你生命的乐趣。这种感觉大家有没有感受过?我生命中两件事情让我感受到这种感觉。第一是我高考的第三年,因为我考了三次才考上北大,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来坚持学习到晚上12点睡觉,这样的日子坚持了整整一年,当那个日子结束之后我发现无比失落。第二次是我在北大大三的时候,得了肺结核,住在医院以后没事干,就开始背单词,每天背一百个单词,第二天再背一百个新的,我在医院里一年背了一万多个单词,出院之后因为学习忙碌我不在背单词,感到无比失落。高考复习和背单词都是枯燥无趣的事情,但最后却变成了我生命的回忆。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把你生命的灰暗活成你生命的彩虹。

  要奋斗就要努力,努力就会很艰苦,其实努力很艰苦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少年不努力,少年的汗水就会转成老年的泪水。我考察过周围很多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有一些人就过得很灰暗,生命中没有成就,现实生活中还常常缺衣少粮。作为五十多岁的中年人,连中国都没迈出去,日子过的很苍白。如果父母本身条件很好,你们不用奋斗就可以衣食无忧,这本身就是对你的伤害。因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感,就是来自于自己努力所获得的成就感。

  如果在泰山脚下,我让你坐缆车到泰山顶上,你也会快乐一下子,但是你得到的快乐永远不如我从山脚下爬到泰山顶上的感觉,周围的每个风景、每个台阶,你中间的坚持,多少次想要放弃,最终却依然坚守,到山顶上看到的风景,在你生命中会留下一辈子的印象。我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爬泰山,晚上12点开始爬,四点多爬到山顶,看到第一道霞光从群山中升起来,那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之一。

  但是改变命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你点点滴滴的努力,最后才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轻而易举的到达都不可能给你带来生命持续的动力,每爬一个台阶的过程都要消耗自己的时间、精力和耐力,但同时又锻炼了自己的耐力和不放弃的精神。搞任何一个学科,不努力砸进去三到五年,是不可能有成就感的。有的时候搞了一点点研究就放弃了,最后唯一得到的东西是挫败感。比如学英语,学了一点,看英语电影也看不懂,看一本书都要字典放在边上,字典都要翻烂了还是看不懂,你一定不会有成就感。所以做一件事情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有成就感为止。任何过程都是艰苦的,你不坚持、放弃带来的是挫败感,而坚持不放弃带来的就是成就感。

     “命运的改变不是一瞬间的,

  而是持续努力发力的结果。”

  我从十六岁第一次高考开始发力,一直到今天,坚持了整整四十年。三年高考,五年大学,六年教书,二十六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需要咬牙切齿坚持的事情,最后坚持下来了。但光是坚持还不行,还得不断进步。所以我这四十年,每年大概读五十到一百本书,始终希望保持自己思想的敏锐性。

  到今天为止,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年必须读一百本书,听20门左右的网络课程,听完以后自己的水平就开始提高。我还努力自己写书,除了刚才我说的英语书以外,我每年出版自己的游记、人生感悟、散文等等,这些书每年给我带来稿费,我把稿费捐给农村地区的学生,又是另外一种成就感。

  讲了这么多,具体我们要做什么呢?我给同学提几个建议。

  第一,要把外部环境变好,就是你跟周围人的关系。所谓的幸福就是你跟周围能够接触的人和社会,把人际关系弄到最好。不是说你天天请人吃饭、拍人马屁。人际关系是什么?让周围人觉得你是一个无害的人,不要动不动做个事情就伤害别人,斤斤计较,各种利益拼命地争取,动不动脾气暴躁把人打一顿。这意味着你把自己的环境弄糟糕了。我觉得这辈子得益最大的,就是对人好,对人善。自己吃亏没关系,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吃亏就吃亏,无所谓。比如宿舍的人跟你关系特别好,周围的朋友跟你关系特别好,你就自由自在了,你要做到不伤害别人,让人感觉到你是无害的人,最好是有益的人。如果别人觉得你是个骗子,时时刻刻警惕你,你就没有机会了。尤其未来你想找人帮忙的时候,人家觉得这个哥们我怎么来帮他?失败了责任我来承担,成功了所有好处都是他的,我为什么要帮?

  我当初选朋友跟我合作特别简单,凡是我认为小气的、斤斤计较的、脾气不对的宁可不选,所以我选过来跟新东方合作的要么是知识结构特别好的人,要么是人特别正,要么是特别大方的人,我吃他用他都乐呵呵的人。我们这帮同学1996年初的时候从美国回来,2006年我们把新东方弄成一个美国上市的公司,这就是一个好的合作。把自己环境弄好特别简单,就是不要斤斤计较,对别人能好点就好点,能给人打水就打一打,能给人买饭就买一买,没关系,你死不了的。

  第二,打造好内部环境。保持自己心情平和,遇到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要太在意,对自己要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几个要素,一是要有理想,没有理想没有目标不可能前行,只要你有了理想,你就会付出努力,有理想付出努力不成功也会有收获。我开办新东方时所有课程都是我当年为了到美国考试的课程,因为我考试过,所以我驾轻就熟,用这些课程取得了新东方的成功。生命中所有的努力都是不浪费的,请记住这一点。把这个弄好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你内心有理想,有追求,同时内心保持平静平和,外部关系又弄好了,不计较生命中得失,生命就能够顺利向前发展了。

  最后一点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我是一个一直比较自律的人,因为自律,你会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留给自己干重要的事情。我从大学开始到现在为止都是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我不熬夜,因为熬夜第二天六点半就起不来了。我特别善于重复利用时间,刚才说到我每年听20门课,都是我每天散步的时候,或者在去机场的路上、坐火车的路上,没法干别的事情的时候,我就一门课一门课地听。

  当你做事情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把这件事情做完,而是要考虑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把这件事情做完,这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这件事情做了好处是什么,你把这些东西想清楚以后,做事情的方法论就有了,系统就有了,高效率就产生了。比如说背单词,背一百个单词最初背完大概45分钟左右,不信你回去试一下,如果说你忘掉,过了一个月再去背还得花45分钟,但是你第二天再重复只要10分钟,到最后再重复的时候5分钟一百个单词就重复完了。所以一定要有方法论。我觉得有四个东西最重要。

  专注力

  第一个东西是要有专注力。做事情一定做到有成就感为止,做到这件事情本身产生乐趣为止,就像我背单词背到最后不背就感到很失落。只有人有本领在艰苦中产生乐趣。专注力跟你的智商发展有直接的关系。现在很多人是没有专注力的。所谓的专注力,就是你干一件事情连续干很多小时都会心无旁骛。我的专注力还算不错的,我一读书能连续忘寝废食把书读完。人有两个本领,一个是向宽度发展,知识面越来越广;第二是往深度走,让思想深邃。如果你从来没有往深度走,你的思想就是浅薄的。思想浅薄就意味着没有形成系统,没有形成系统未来就一定不可能有成就。如果你必须读一本书,对你的专业特别重要的书,比如说地球物理这个领域,全世界最牛逼的地球物理的书是哪一本?这本书里面所有思想、知识体系都必须变成你的思想结构。变成你的思想结构以后,你之后进步了可以对它进行反驳,可以对它进行修正,但是如果你没有底层框架的话,你是没法修正的。

  泛学科阅读,搭建完整逻辑系统

  第二,我刚才说往深走,还要往泛走。请记住这个世界上任何重大的发明和思想都是那些综合型专家提出来的。现在的学科越来越专业,越来越专业的结果是思想反而变得狭窄。这个怎么弥补呢?就靠我们读大量的书。不管你学什么专业,人文的书、历史的书、哲学的书、科普性的书都要去读。因为读完以后你就会发现思想像是一张网络系统,当这张网络系统构成,任何一个想法没有解决方案,另外一个知识能来帮你的忙。大家要多读多学,保证脑袋的灵活性,使你未来在任何一个领域,会发现更多的别人发现不了的机会。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你越读书越发现自己无知,当一个人认识到自己很无知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在进步。

  乐观面对困难

  第三,要把困难当做你人生中最大的机遇。你失恋了是一个机遇,因为一个女孩子不跟你了,千万个女孩子就有机会来到你身边了。我生病住院的时候很失落,但后来我想明白了,我可以去研究和学习我所喜欢的东西,不用再被大学考试所累。所以大三大四我读了大量哲学和社会科学著作,奠定了我在北大当老师的基础。把任何艰苦当做你成长的路径。

  保持开心

  第四,保持适度的开心和幸福感。人是被化学物质所左右的,人是被快乐因素所左右的,当然也被忧郁因素所左右。怎么产生快乐感呢?就是你要有自己的安排,每个人快乐源泉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坐在那儿思考就快乐了,有的人打一场篮球才快乐,有的人跑马拉松,觉得跑完马拉松之后身心很愉快,还有人喜欢登山。我干什么?我做两件事情,夏天我骑马,看不出来吧?我跟马能够马人合一。到冬天就滑雪,年轻的时候我单双板都会,现在腰椎不好了,滑双板。

  压力是内在的,负面成分越积越多,所以你要学会释放自己的负面成分。跟朋友聊聊天、吹吹牛,晚上熄灯以后卧谈会,都是释放自己负面情绪,让自己产生多巴胺的好方法。实在不行的时候喝杯咖啡,吃块巧克力,都是让你产生快乐的重要因素。当然如果说有人爱上你,你爱上某一个人,是快乐的化学物质产生的最大来源,当然不能乱爱,乱爱给自己带来的烦恼会比快乐多,一心一意的爱给自己带来的是美好。我为什么要爱上你?只有三个字,因为“我爱你”。

  我相信刚才上来的同学,生命中一定也会有不足为外人道的乐趣,我生命中也有。有些乐趣甚至可能是低俗的,但是就不告诉你,这些乐趣能让我的生命得到释放。比如我一个人喜欢喝小酒,喜欢一个人到马路边上吃碗兰州拉面,就会觉得特别幸福。这种幸福感有的时候是完全个人的东西,需要你自己去感受。

  昨天我到了青岛,发现蓝天白云。本来下午安排了很多工作,我把中间一个半小时工作全部推掉,让司机直接开到海边,然后在汽车里换上游泳裤,直接到海里游了一个小时泳。整个人都放松了的感觉让自己产生了一种人生如此美好的感觉。把生命的紧张和生命的放松结合起来,生命就会循序渐进。20岁不成功30岁成功,30岁不成功40岁成功。所谓成功不一定是追求金钱、地位和财富,你可以追求生命的快乐性,追求生命没有被浪费掉。

  不管怎样,我们生命中彩虹的日子,是你自己可以创造出来的。就像我刚才说的,只有人,是只要想改变自己就能改变自己的。我们的天下不仅仅是中国,我们的天下甚至不仅仅是世界,我们的天下也不仅仅是地球,如果未来你想走向宇宙也是有可能的。这就是人的伟大,所以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各自的伟大。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能多讲了,再次感谢大家!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