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9河北省中考数学试卷

2019-06-23 09:13

来源: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一对一初中数学组

作者:马雪娇

2019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优能一对一初中数学组 马雪娇

2019年中考刚刚结束,新东方初中数学组试卷解析接踵而至。

选择题

首先,选择题依然还是16道题(前十道3分,后6道两分,与往年无异)。内容主要考察:代数部分:有理数的表示,用不等式表示不等关系,整式乘法,科学计数法,统计,化简求值,反比例函数,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几何部分:正多边形,仰角,菱形的性质,几何推理证明,轴对称,尺规作图,三视图,图形的平移及旋转。整体来讲,数学试卷的考察内容,比较常规,难易程度适度,基础知识更容易拿分,但是中档题和难题,运用的方式更为灵活,强调数学的实用性。

填空题

填空题:依然还是3道题,173分,18题两空(与往年有异,每空2分),192空,每空2分。题型上17题考察:同底数幂的乘法,较简单。18题考察:整式的加减,难度不大。19题不再考察找规律,考察平面直角坐标系,垂直平分线和勾股定理相结合。难度较大。

解答题

20题主要考察数式计算,前面两小问,没有太大难度,最后一问求所得数的最小值,因此需尽量都填负号,难度稍大。

21题考察整式的运算,最后一小问结合勾股定理,需要学生们能认真计算。

22题考察统计与概率,众数,中位数,列表法求概率,题型较常规。

23题主要考察全等证明,三角形的内心是其角平分线的交点,直角三角形,题型较新颖,难度属于过渡题。

24题考察追击与相遇问题,要将甲与队伍分离开来进行分析,通过分析甲的不同位置,进行分情况讨论,题目较难,较往年24题难度有所加深,题型较新颖。

25题考察动态圆问题,动态圆结合平行四边形,解直角三角形,弧长公式的计算,相切的概念及性质,难度偏大。

26题考察二次函数与一次函数的解析,求二次函数的对称轴及顶点坐标,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最大值(纵坐标相减构建二次函数解析式求最值)。最后考察美点个数,类似中考题中考察好点个数,叫法不同,含义相同。难度较大。

  

 综合看来,2019年的试卷难度,与往年相比有所加大,基础题更注重公式的运用,中档题更加综合,难题也考察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不同在于,弱化了对锐角三角函数的考察,(本卷中只涉及一次),加强对行程问题及追击相遇问题的考察,考察学生分情况讨论的能力。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