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9河北中考语文

2019-06-23 09:11

来源:

作者: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一对一语文组

2019河北中考语文真题答案

1.     

1)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2)牛困人饥日已高,市南门外泥中歇。

(3)居天下之广居   行天下之大道。

(4)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2.     

(1)①锥 椎   ②妆  装

(2)qián fú  má bì

3.  D

4.     

1)整幅《松鹤延年》的画面是由图案和文字构成的,画面的主体是中间的图案部分,从近及远分别是是仙鹤,青松和高山。画面的两侧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东海白鹤千秋寿”,下联是“南岭青松万古春”。画面的最左侧有作画时间和作者。

2)对联使用了用典的修辞手法,“东海白鹤”和“南岭青松”都是来自于历史典故,都是长寿的象征。而且“千秋寿”和“万古春”也都表达了长寿的意思,表达了对老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的美好祝愿。

试题分析:

1.

(1)首先要理解“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临”的意思是彼此相互了解的人是不分远近的,即使相隔万里也可成为邻居(即彼此相知之人),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也是此意。

(2)这句填空重点要写卖炭翁的精疲力尽的情态。考生容易误写成对卖炭翁的外貌描写,比如“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等

(3)本题根据挖空的位置,根据给出的一句填空。

(4)《醉翁亭记》中表明作者寄情山水的句子也是文章中心的句子应该是欧阳修表明自己并不是因为酒而醉的,而是因为沉醉于山水风景。

3.   D选项

文学常识: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

4.   1)本题考查对漫画徽章这类画面描述题的考察,首先要描述画面的主体由几部分组成,其次按照一定的空间顺序描述画面其他内容。

(3)本题要先确定修辞手法,然后在展开修辞手法后,还要补充说明画面整体所表达的寓意。

 

5C

6.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这两句词的意思是说:但愿人们彼此珍重,在远别的时光中共赏中秋美好的月色。

2)体现了作者不羁的才情与超脱达观的个性,很好地化解了人们分别时的苦闷与惆怅,表明情意相通不受时空阻隔,由对兄弟的思念转为对一切经受离别之苦的人们的祝福。

3)想象丰富,富有浪漫色彩,使得词的诗的意境豪放而阔大,蕴含的情怀乐观而旷达。

试题解析:

这套题是考察了学生对词这一文体的认知,和词整体意思的理解和把握。

5.A选项中,谈到小序的作用。宋词小序,本为词之附庸,用于补充说明词的内容,如交待背景、点明时序、说明原委等。一般认为,宋词较多出现题序,始于张先;而苏轼主张“以诗为词”,小序承载的功用越发明显,也由此开始转向繁复;到南宋小序甚至不再是词的依附,甚至有了一定的独立性。由此看,A选项的说法没有问题。

B选项中,把酒问天见于首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开篇陡然发问,把作者对宇宙和人生的疑惑端了出来,也显露出词人对明月的赞美和向往。因此没有问题。

C选项中,“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这句词情感波澜起伏。首先,接续上文对明月的赞美向往之情,更向深远发展,倾心于天上宫阙,产生乘风归去的念头。上天而说“归去”,因为在作者看来,也许那美好皎洁的月亮,才是自己精神的家园。然而“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真要弃绝人世,飘然仙去,词人又有些犹豫了,终不忍弃绝人间。由此可以看出,选项中说“对人间生活的厌弃”是不正确的。

D选项中,字面意思是“明月不该对人们有什么怨恨吧,为什么偏在人们离别时才圆呢?”看起来是在埋怨月亮,实际上借景抒情,表达了因亲人不能团聚产生的惆怅之情。

6.对于“句子为什么有名气”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对句子的赏析。通常我们说,赏析要包含诗句原意,运用的手法,表达的深层含义以及作者的情感几个方面。这里我们就可以从原意入手,然后写出诗句的深层含义,由于没有复杂的意向和典故,最后分析一下诗句的写作手法即可。

 

7.      固:本来;若:像;尽:全、都;通:通晓、理解。

8.1)怎么能用珠宝玉石都难以交换的岁月(时间)来读这些没有益处的文章。(“安”、“以”各一分,句意通顺)

2)你们这些人对于这件事(这种行为),应该马上深深地自我反省(自省)。(“宜”、“省”各一分。句意通顺)

试题解析:

7.考察字词均较为常见,注意“固”的本义为“坚固”,这里考察的是引申义“本来”;与“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之中的“固”意义相同。

“通”的本义是“通达”,这里引申为“通晓”;与“鸣之而不能通其意”中的“通”意义相同。

“若”的本义是“理顺”,这里考察的引申义“像”;与“门庭若市”中的“若”意义相同。

“尽”的本义是“空,没有”,这里考察的是副词“全,都”,与“一食或尽粟一石”中的“尽”意义相同。

8.第一句翻译注意“安”翻译为“怎么”,“以”必须翻译成“用”,而不是“可以”,“益”要翻译为“益处”,翻译后注意语句通顺;

第二句中“此”作为代词要翻译为“这件事”或“这种行为”,“极”按照原文注释翻译,“宜”翻译为“应该”要前置,使语句通顺,“猛”的翻译要灵活,“省”翻译时注意联想“吾日三省吾身”,最后句意要通顺。

 

9.幼年时期所学知识较少,天真无邪,记忆力较强;壮年时人记忆力不如幼年时好。

10.1)读书务求成诵(2)以成诵为基础理解文章或书本的含义。(3)将所读内容消化吸收,化为己用,能够做到运用自如。

试题解析:

9.注意在原文寻找答题区间,确定题干出自第三行,询问原因,且使用了“故”字开头,属于总结句,所以上两行即为答案。特别提起注意:不能只写少年时的原因,也要写成年后的原因,注意分条和语言组织。

10.题干要求谈启示,注意文中关联词语“然后”,“而”,“如此”的使用,划分层次,总结概括大意即可。

附:文言文翻译

人们凡是读书,二十岁之前所读的书与二十岁之后所读的书相差很远。(人们)幼年时期知识未经开导,性格天真固执,所读的书即使很久不复习,偶尔提起,也可以背诵几行。如果壮年时期所读的书,过了一个月就忘了,这样一定不能长久。所以《六经》和秦汉时期的文章,词语古拙深奥,一定要在幼年时期读。等到壮年之后,即使花费数倍于(幼年时期)的努力,终究也只是不切实际罢了。从八岁到二十岁,这之间时间不长,怎么能荒废时间或读无关紧要的书呢?这个时候,科举应试之文本来不能不读,(但)也要挑选内容典雅纯正、内涵丰富且文字优美、历经二三十年没有错误的书来阅读。像早上开花傍晚落下、浅薄低俗、荒谬邪僻、毫不得体、取悦一时的文章,怎么能用珠宝和玉石都难以交换的时间来读这些没有任何益处的文章呢?不如背诵《左传》、《国语》中的一两篇文章和东西汉经典华美且富有文采的几篇文章,作为终身受用的珍宝呢!

我希望你们这些人把过去已经读过的经书,视若珍宝,(读过后)一个月之内,一定加以温习。古人写的书,怎么能全部读完?但每读一篇,必须做到能够背诵,之后考虑通晓其中的含义,并且在手中灵活运用,像这样做,才气自然散播。如果曾经读过这本书,但根本不能举出书中的字词的,就叫他“画饼充饥”;能举出其中的字词而不能运用的,就叫他“食物不化”,这两者大概距离空腹没有什么差别。你们这些人对于这种做法,应当立刻深深地反省。

 

11、记载父辈们建国的功绩,新王迁都的成就,以及新王对自己的告诫。

12、中指的是城邦中心,国指的是家园需要保护。“中国”一词在何鼎铭文中指的是当时天下的中心,王朝的中央。

13、造型凝重雄奇,纹饰严谨又富于变化,是艺术瑰宝;记载了周朝祖先的丰功伟绩,历史悠久,是历史瑰宝;何尊中关于“中国”的记载,传承更迭,文化底蕴丰厚,是文化瑰宝。

试题解析:

11.阅读全文可知,答题区间在第三段,根据“在得到批准后,何铸造了一件青铜尊,在尊底有限的范围里最大限度地记载了父辈们和新王的功绩,以及新王对自己的告诫。

12.阅读全文可知,答题区间在第四段,根据“尊里的‘中国’所指的是当时天下的中心,王朝的中央。”

13.本文主要从三方面介绍何尊,外形,历史由来以及价值作用。本题正式考察学生对文章信息的梳理和筛选能力,从这三方面入手,就更较为清晰的明确答案要点。

 

 

14通过对小萝卜头放虫子这一事件的刻画,表现了小萝卜头虽然身陷困境,但他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渴望自由、对解放后的生活充满希望的心理。

解析:本题考查小说人物心理。本文段选自《红岩》。通过阅读文段,可知是描写了小萝卜头狱中“放虫子”这一事件。结合《红岩》的背景,这里小萝卜头将“虫子”放飞,正体现了小萝卜头固然身陷逆境,但他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渴望自由、对解放后的生活充满希望的心理。《红岩》中小萝卜头的善良、乐观、向上、渴望自由的精神,是他人性的闪光点,也正是他短暂人生的超人之处。

 

151)水浒传

2)在梁山已经安身下来的李逵想起在家中受苦的母亲,决定下山探母,带母亲回梁山享福。当李逵背母回转山寨路过沂岭时,老母口渴,李逵便为老母去寻水,此时突生变故,猛虎现身,吞食了老母。李逵悲愤异常,杀死四虎,哭祭母亲一番,回山而去。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情节。(1)题要求熟知名著人物形象。纪念币图案中描绘的是“李逵背母”,并有文字提示“黑旋风李逵”,通过这些提示,可知纪念币描绘的是《水浒传》中的情节。

2)题考查学生概括能力。由题干要求可联系到《水浒传》第四十三回中李逵背母上山享福的故事情节,并对该情节进行概括。

 

16、答案:麦客夫妻勤劳朴实、踏实肯干、配合默契、任劳任怨、自食其力、努力奋斗

解析:本题考查人物形象分析,难度指数三颗星。对人物形象的分析,不是指外表特征,主要是通过人物的言行、事迹,得出对人物的身份、性格特征、思想倾向、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准确认识。答题思路是四步走:第一步,审清题干。本题让我们概括的是麦客夫妻的人物形象。第二步:梳理情节。一是奶奶相中一对夫妻,每亩地比别人少两元。二是夫妻二人配合默契,干活干净利落。三是夫妻二人和奶奶的对话及吃午饭,最后黄昏时刻,整整收割完两亩麦子。第三步:具体概括。第四步:组织答案。

 

17、答案:划线句子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对自然环境进行了细致的描写。句中将刺眼的阳光比喻成扎人的麦芒,又写田野里不见一丝风,写出了酷热难耐的夏季天气,更表现了麦客夫妻的割麦的艰苦,同时也表现了麦客们的吃苦耐劳以及勤劳朴实。

解析:本题考查句子赏析。先要说明是这句话是否运用了修辞和表达方法,然后结合文章内容进行具体的阐释,最后再写明表达效果。

 

18、答案:“女人”说“这么大的地,这么好的麦子,够你们家吃几年呢”,表现了庄稼人最淳朴的感情,就是希望通过踏踏实实的劳动获得粮食,养活一家老小;“可比我们山里强多了”表现了女人对能种大片麦田的土地的赞扬。

解析:所谓“言为心声”,语言描写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文章中人物的语言可以鲜明地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

 

19、(1)插叙,补充交代了麦客夫妻来自深山的情况,解释了他们外出当麦客的原因。

2)承上启下,承接上文麦客夫妻对奶奶家土地丰收的夸赞,引出下文麦客夫妻继续割麦子的场景,推动了情节发展,呼应了开头。

解析:本题考查全文的思想感情,可以采用以下格式:本文记叙了……的故事,表现了(赞美了、反映了、揭示了)……的思想,抒发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另外也要注意思想感情概括的全面。

解析:本题考查句段的作用,答题时要注意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内容上的作用主要有三:具体描写的内容、表达技巧,以及蕴含的情感主旨。结构上的作用要先看是开头段、中间段还是结尾段,本题考查中间段的作用,主要考虑承上启下、做铺垫、设置悬念以及呼应的作用。在组织答案时还要注意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

 

20、选文通过对童年时麦客夫妻割麦子的场景的回忆,赞扬了麦客们的勤劳朴实以及踏实肯干的美好品质。同时结尾又慨叹现代机械碾碎了麦客的足迹,表达了作者对逐渐消失的传统行业的惋惜之情。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者的感情。答案一定要紧扣文章主旨,开头以对童年的回忆引入麦客这个行当,结尾又对现代机械文明对传统麦客职业的侵蚀发出慨叹,作者其实一方面是想表达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另外一方面又是对逐渐消失的传统行业的一种惋惜。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