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9年河北省中考文科综合

2019-06-23 09:04

来源:

作者: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优能一对一文综教研组

2019年河北省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课考试文科综合答案解析

1.【答案】C

【解析】题干强调开放,②农民丰收节不体现开放,故排除;①、③、④都是不断扩大开放的体现,故本题选C

2【答案】C

【解析】题干强调友善,与人为善,③刷好评属于不诚信的行为而非友善,①、②、④都分别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善,故本题选C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知识,并不涉及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③公民人身自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又能体现国家权力属于人民,故本题选B

4【答案】D

【解析】题干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和作用,不体现崇尚自由,故不选①,③本身表述错误,权利与义务是相统一的,不强调谁重于谁故不选。①、④正是题干所强调,崇尚法治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5【答案】A

【解析】题干主旨在说我国铁路取得巨大成就,体现了①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而且铁路的成就能增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即③。②中“我国的世界强国地位”表述错误,我国并没有实现全面小康,故④错误,所以本题选A

6【答案】C

【解析】本题强调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并且应用广泛,①、②、③符合题意,④“实现了”区域协调发展表述错误排除,故本题选C

7【答案】B

【解析】题干无论是防止泥浆渗漏污染水体还是给古树让路,都体现保护环境这一目的,故本题选B

8【答案】A

【解析】题干强调“筷子”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由来已久及中国智慧,①源远流长和④充满智慧符合题意,②简单明了表述错误,③一成不变含贬义,也不合题意故不选,故本题选A

9【答案】D

【解析】题干既强调筷子传承者优良家风,又传承着尊老爱幼、邻里和善的传统美德,故②、④符合题意。本题并未体现筷子是就好进食工具和教育的作用故不选①,③,所以本题选D

10【答案】D

【解析】本题强调世界其他国家也开始学习使用筷子,了解筷子文化,①、③、④符合题干主旨,②文化间的差异在消失表述错误,排除,故本题选D

11. 【答案】A

【解析】1842南京条约签订,故A正确。

12. 【答案】B

【解析】洋务运动仅仅学习西方的器物,B项正确;太平天国的《资政新篇》没有实施故A项错误;戊戌变法学习制度,C项错误;新文化运动学习的哲学和文化,D项错误

13. 【答案】A

【解析】:问的是不包括,因此答案为A项,其他选项都是痛苦与失序。

14. 【答案】A

【解析】1945年董必武作为解放区代表加入中国代表团,参加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董必武去世后,联合国秘书长专门发电悼念,称他为联合国的创始人之一。问的直接佐证,因此答案为A

15【答案】.C

【解析】第一次工业革命为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中后期,第二次工业革命为19世纪70年代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1840年前后,英国大机器生产取代手工工场,因此答案为C

16. 【答案】A

【解析】材料描述的是英国对印度的殖民统治,这是当时印度民族大起义时的背景,故答案为A

17. 【答案】C

【解析】日本前期全盘西化后期遇到矛盾,加入本国传统,可以得出答案选C

18. 【答案】B

【解析】1942年美英中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形成,因此答案为B

19. 【答案】D

【解析】判断英国的态度,根据所学知识,英国对马歇尔计划是依赖的,它需要美国的支持,所以根据图片内容,D项符合,选D

20. 【答案】C

【解析】世界现代秩序,根据时间推断,两级格局在中间,因此选项C为正确答案。

21. 【答案】D

【解析】计算机软件的微软公司是的飞速发展,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后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因此答案为D

2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苗族民族知识,①酥油茶是藏族食品,④泼水节是傣族传统节日,故本题排除①、④,选B

23【答案】C

【解析】题干说艾华领略了多个民族文化风采,体现①少数民族文化绚丽多彩,也可推断出②、④的正确认识,少数民族文化应该是相互影响而不是互不影响,故不选,所以本题选C

24.

1)提高公德意识,规则意识,法律意识,义务意识,维护社会的公共秩序,做一个又教养的人。

2)①立法角度: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处罚“霸座”男子提供了法律依据;

     ②执法角度:严格执法,加大对涉犬警情纠纷案的处罚力度;

     ③司法角度:公正司法,法院的审判制裁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3)以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共同发挥作用,既要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也要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

解析(1)题干中的关键所在是“公民和媒体”“文明素质”,自立角度从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两方面出发,然后结合材料中的具体不良行为现象组织答案。

2)题干中的关键词是“法治回应”和“为什么能提高”,看到“法治”,就要想到依法治国及16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然后结合材料中一一对应着组织答案,“法院宣判”——对应的答案是公正司法+结合材料+意义;“《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应的答案是科学立法+结合材料+意义;“处罚了260多人次”——对应的答案是严格执法+结合材料+意义;

3)从题干中“归纳”可看出,此题是一道综合性很强的题目,需要结合(1)和(2)的思路综合回答此题。所以途径是既要有德治又要有法治。

25.

1)①人民代表大会具有立法权

     ②我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利机关,政府是由人民大会产生的,要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2)①根据宪法制定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否则会因违宪而无效。

 ②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和立法基础。

3)①交管部门:依法办事(依法行使职权),规范公民的行为,制裁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的公共秩序;

②公民: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尊法守法;

4)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据法律依法办事;

 法律的实施需要国家机关的落实与执行;

解析:(1)题干中“人大”审议通过了《条例》体现了人大具有立法权。其次是转换题干,也就是说人大为什么能立法,回答人大的重要性即可;

2)从“宪法的法律效力”看,有限定的角度,由题(1)可知立法了是普通法律,并且是依据宪法制定的,立法能通过的基本要求是不能与宪法相违背,组织答案即可;

(3)转换题目——从发挥法律的作用来看,市民和交管部门应该怎么做?法律作用的知识+分别与交管部分和市民过两个角度作答;

4)转换题干法律的规定和实施与政府权利的获得和行使有怎样的关系,用相关观点回答即可;

26.

1)“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从材料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难度偏易。设问方式为“据材料一”“指出”,因此要从材料一中进行提取。材料中写道: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从理论上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明正确方向。因此,理论贡献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2)计划经济体制;闭关自守;外交关系。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材料的理解和宏观把握的能力,难度中等。综观材料二,三个段落分别从内部,对外和外交三个方面对改革开放前后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因此,要从这三个角度进行作答。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解析:本题在考查对材料及所学的归纳能力,难度中等。无论是工农武装割据还是改革开放,都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也是毛泽东、邓小平致力于完成的共同事业。

27.

119年。

解析:考查基础知识,难度偏易。

2)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解析:考查对材料信息的提取,难度偏易。

3)军事实力是国际地位的有力保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自力更生;培养科技人才;大力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改善物质生活条件;艰苦奋斗。

解析:考查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难度中等。根据材料一可知军事实力是国际地位的有力保证,我们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根据材料二的第一段落我国原子能工业在苏联撤走援助情况下仍然发展起来,可以得出要自力更生及培养科技人才;根据材料二的第二段落可知我国要大力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改善物质生活条件以及艰苦奋斗。

28.

1)五四运动;西安事变。

解析:考查对材料关键信息的提取能力,难度较易。根据材料中的时间及所学知识可以得出答案。

五四运动国际背景: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作用: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主张,维护了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

西安事变国际背景:日本侵华。作用:促使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

解析:本题考查对五四运动及西安事变两个事件的理解及对问题的把握,难度中等。要注意问的是国际背景,不能答国内。“作用”在问维护民族利益方面,答其它方面不得分。

2)民族主义与爱国精神。

解析:考查对材料和知识的宏观把握,难度中等。根据材料中“民族自决”“抗日救国”可以归纳出民族主义与爱国精神。

3)①提高了科技水平创新能力,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

        ②促进我过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③英雄人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

 (4)创新精神,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

5)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是保护英雄烈士人格尊严权不被侵犯的需要;

       有利于宣传英雄的精神,树立榜样的作用;

       有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尊重英雄的社会风气;

解析:(3)对国家的影响和共同理由是关键所在,从科技,社会,国家,经济,精神品质等多个角度回答即可。

     4)精神品质的总结,符合材料中英雄人物即可,较为简单;

     5)必要性——“不得不”的意思。是什么的需要+意义影响。即可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