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9全国一卷高考地理点评!

2019-06-08 20:08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段晓春、陈明月

  

2019全国一卷高考地理点评

  今日上午高考文综、理综考试结束,石家庄新东方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试卷点评。小新有请优能中学的一对一段晓春、陈明月老师针对全国一卷高考文综地理试卷做出以下点评:

  地理(新东方段晓春、陈明月高考地理点评

  2019年高考地理试题导向明确,继续强化高考“立德树人”的导向作用,立足地理主干知识内容和基本能力,在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基础之上加强对应用能力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选择题设问新颖灵活;主观题的必考题取材贴近时代,内涵丰富,信息材料简明扼要,设问明确具体;选考题难度相当,设计合理,体现公平。合理控制试题难度,试卷内容结构和题型结构保持基本稳定。

  第一组材料创设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创新模式的情景,材料和选项都出现了平时比较少见的时政词汇,需要密切结合材料,引导学生树立统筹发展意识,展现地理学与社会发展的关联。第二组延续去年的人口统计图,以欧盟境内欧盟籍和非欧盟籍人口的结构对比分析人口结构特征及其影响。第三组以东北某区域铁路线分布图为背景,考察交通线路的区位因素及变化,背景信息内容较少,需要学生结合经纬网及该区域具体特征做判断,选项模糊性强,学生易纠结。第四组以文字材料和黄河小北干流河段示意图结合的形式,从整体性视角,考察气候、河流、地貌等自然要素如何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考察学生运用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对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和推理的能力,揭示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的复杂关系。

  36题以澳大利亚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为背景,考查了特定时段影响产业布局的区位因素;对产业活动中遇到的生产成本问题进行原因分析;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二问设问较为新颖,需要详细拆分题干,否则非常容易答偏。整体来看,稳中有新,通过学生平时积累的答题技巧来分析材料和解答问题,能较为稳定的发挥。但面对创新设问,需要学生在结合材料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和答题语言,敢想敢写。

  37题以里海的演化历史为背景,考察地壳、气候、湖泊、地形等自然要素的变化对里海的影响,同时需要学生结合世界地理区域定位,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第一问尤其需要注意审题,抓住各自然要素对里海的影响而不是板块运动对自然特征的影响。第二问考察特定时期内里海盐度变化的原因,要抓住特定时期这个关键词精准答题。第三问从湖泊的补给类型角度分析湖泊盐度变化的原因,二三问看似相似,实则出发点不同,需要学生区别作答。第四问用里海的形成和演变过程引导学生根据板块运动趋势判断黑海和地中海可能发生的变化,由此获得黑海和地中海将相继成湖的依据。本题凸显对学生地理创新思维能力的考察,需要学生运用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应对问题情境,促进创新意识的提高。在充分理解自然地理环境长期的变化过程基础上,结合整体性思维进行合理推测。

  旅游地理以文字材料为背景考察古镇旅游,没有配图。需要学生就游客留宿问题进行解释并提出合理建议。考察生活中的地理,与学生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可结合生活经验进行思考,开放思路,创新答题。

  环境保护以经纬网地图结合美国19世纪中期河流污染及治理措施,考察工程措施对环境的影响,注意分析时需要全面分析有利和不利影响两方面。

  总体来说,2019年高考地理试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试题命制过程中,突出考察了学生的人地观念。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注重培养地理学科的思维能力。坚持改革方向,体现了内容和形式上的改革。命题者采用新颖的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素材,巧妙地契合了教育部对高考命题的要求,非常符合高考新形势。作为国家级的统一考试,高考命题贯彻了国家意图,体现了时代特征,融入了生活实践,考查了考生的学科素养,体现了“一点四面”的贯彻。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