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2019全国卷1高考语文点评

2019-06-07 20:15

来源:

作者:张栋梁

2019年高考语文在端午节当天落下帷幕,今年全国I卷的语文试题可谓“出乎意料,情理之中”,文学性与思想性并重,社会责任与审美情趣交融;既要求考生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扎实的语文基本功,又凸显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个人奋斗的思想意识。总之,文学性、思想性、社会责任感是这张语文卷子传达出来了信息,体现了时代对于青年的呼唤与需求。石家庄新东方学校一对一高中语文组第一时间为您点评2019年全国I卷的语文试题。

整体看,试题紧贴高中教学,覆盖了高中语文的主干知识,考察内容则在基础知识上加以变化,难度中等偏上;同时,考题也兼顾考察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考试说明中“人文性”的要求。

论述类文本节选自中国文联主席、著名作家铁凝的《照亮和雕刻民族的灵魂》,既体现了近年来高考命题中的一体四面中的文化基础,又涉及文化工作的整体方向,即,坚持“二为方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从题型来看,三道选择题符合考试说明要求,没有出现偏题怪题的现象。题目设置难度中等,考察重点层层推进。第一题注重对原文细节的把握,第二题考察的是原文的论述方式,这两道题都是从原文的内容细节中去把握。第三题则需要学生对文章的内容整体深入理解后,才能得出结论。整体看设计问题合理,符合高中教学要求。

实用类文本依旧考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材料一摘自《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策略研究》,材料二的图表则来自《图书档案保护技术手册》,材料三选择《关于毛里求斯档案文件的去酸与修复》三个材料,三个方面,题型没变,但选择题难度增加了。第一题不再是原文再现,而是原文给出一个原理,选项创造了一个情境,根据原理去研判情境,在出题思路上有一定的创新。第二题回归了正常的出题套路,从文中找到细节,即可以得到答案。主观分析题则是要求“分析毛里求斯档案受损原因”,实质上为信息的筛选,难度适中。

文学类文本阅读节选自鲁迅《故事新编》中的《理水》。该小说用现代的语言和讲述方式,将大禹治水的故事重新演绎。与当代小说不同,鲁迅处于白话文刚刚兴起的时代,语言习惯与当下有一定的差别,叙事背景也离现在较远。此外,在中学教学中,学生普遍有“反感鲁迅”“怕鲁迅”的心态,讲授课文时也多是重视知识和细读,忽略文学文化常识的讲授,甚至仅仅让学生看看书下注释,一句带过。今年的高考题,对于这种教学法实际上敲了警钟。试想:如果在学习鲁迅的时候,把《呐喊》《彷徨》《故事新编》的写作背景和特色都详细讲授,如果在选修课的开设加入“外国小说”的内容,那么学生对于各种小说的文学特性和文体特征的把握,就会深刻得多。

题设方面看,选择题中规中矩,难度适中。

两道主观题,其中一道题要求学生回答“文章如何具体塑造中国的脊梁’,实际上是对小说情节的梳理和把握,要求学生提取关键情节,考察的是基础的理解能力,难度不大。

另一道题,则是要求从“‘故事’和新编的角度简析文章的基本特征”,实际上是对小说的写作手法和写作技巧做一探讨。在《理水》中,作者一方面依据神话传说,塑造了英雄大禹的形象,同时又突破历史小说以史为纲的限制,将当时社会的种种现象披上历史的外衣,兼顾了讽刺性和喜剧性,构成了一个古今杂糅的怪诞现实。既为“故”事,实则“新”编。此题出题方式灵活,对于学生能力的要求较高。

文言文阅读继续从《廿四史》中选取,主要为列传,选取的人物须正直、道德高尚、有担当。这次的考试题《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可谓“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说它出乎意料,是因为选取了《史记》中的文字作为考试题,事实上,“前四史”,尤其是《史记》《汉书》,文字古奥、句式典雅,部分文字佶屈聱牙,脱离了注释很难读懂。说它意料之中,屈原、贾生作为忧国忧民的正面人物,进入视野也是必然。且今年高考恰逢端午,纪念屈原的节日,而传记中贾生的出场,即“过湘水,投书以吊屈原。”古今呼应,文化内涵厚重。

题设方面,断句题、古代文化常识没有难度,属于简单题,甚至无需看原文,直接阅读选项可选出正确答案。

古代诗歌阅读选取了宋诗,陈与义的《题许道宁画》。宋诗多义理,典故较少,对于学生而言,理解诗意应该不难。但这次考到的是一首题画诗,而且是一位南渡诗人写的题画诗。这就有意思了,南渡中包含了去国的悲情,但这是一首题画诗,意味着个人的情感就不能那么明显的外露,而是以抒写画作为主;然而,作者在写作时,难免流露出一些悲情。所以,就主观题而言,在对尾联的鉴赏时,既要考虑到画作的内涵,又要兼顾作者内心的情怀。

语言文字应用延续了2018年全国卷I的形式,以“三合一”的方式考察病句和选择句子填入承接,有意思的是今年没有考纯粹的成语辨析,而是选择合适的词语填入文中,难度较成语下降了。主观题方面,无论是补写句子还是新闻语段压缩,都是老题型了,如果考生准备充分,这类题型应该不能算是难题。

综上而言,由此可见,语文考试开始越来越注重真正的能力培养,同时开始加入更多的思想性,加入更多的家国意识,加入更多的品质考察。那么,这对未来的考生来说,务必调整复习思路,调整复习方向;套路化的公式将成为历史,阅读速度、分析综合能力、思想意识高度、文学功底等都应该成为复习的重点。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高考题方向的变化,有的放矢地去准备。

预祝所有学生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