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新一年级>正文

开学第一月没养成好习惯,会影响孩子一整年的学习

2016-08-31 19:3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

眼下,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不少家长表示松了口气,孩子终于可以从假期的疯玩中回到学习上,但许多老师却反映,不少孩子仍然存在上课走神的问题,而且开学头个月是孩子们最关键的时期,往往会影响孩子一整年的成绩。

  老师反映:多数孩子上课走神效率差

  优生与差生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能否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因为大家所利用的资源是相同的。许多老师透露:开学头月是为了整个学期打下基础,所讲的内容也相当重要,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及时帮孩子调整好状态。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注意力集中的办法”,希望各位家长及早帮孩子收心,提高学习效率。

1、潜移默化法

  孩子写作业时,如果家长一直在旁边监督并不停地嘟囔:“快点写,别干别的。”时间长了孩子肯定会烦,而且很容易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家长不妨准备几张小卡片,在上面写上:“集中注意力”,“不要走神儿”,“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能够激励孩子学习的字样。然后把它们放在孩子平时学习时容易看到的地方,比如“文具盒”里,“书桌”上等。这样,每当孩子拿出笔或趴在课桌上学习时,都会感受到这些字的力量,多多少少会帮助孩子收些心。

2、身临其境法

  人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大多是在做一些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对于学生来说,可能就是考试的时候吧。可能平时上课很爱走神的学生,到了考试的时候,他也会集中自己最大的注意力,以求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虽然成绩可能并不会很理想,但至少他们会尽力。所以,不妨锻炼孩子在平时上课或做作业时,就把自己置身于考场上,让自己紧张起来,注意力自然就容易集中起来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习惯。“平时做作业像考试一样认真,考试时就能像做作业一样轻松。”

3、培养兴趣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难以集中注意力,可能就是因为孩子没有在做他喜欢的事情。家长可以先认真观察一下孩子,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后,支持孩子在业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孩子在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必然会比平时更加认真,这样时间一长,孩子就会通过兴趣养成做事认真的习惯,从而在去做一些需要认真的态度去做的事,比如写作业、上课。

4、奖惩分明法

  做好了就奖励,做得不好就给予适当惩罚。在孩子做作业之前,家长可以先根据孩子的能力预估一下孩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做完,给孩子写出一个时间规划表,规定孩子在什么时间完成哪项作业。如果孩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可以适当的惩罚孩子做一些他平时不爱做的事情;如果孩子顺利完成了,那也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并奖励给孩子一些自由时间吧。

  其实,新学期头个月,也是孩子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一个好习惯,对整个学期的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幼儿园

  培养幼儿良好的坐姿和握笔姿势

  小孩子如果从幼儿园起的握笔姿势就不正确,那上学后就很难纠正了。坐姿对小孩子来说也尤为重要,坐姿如果不正确的话,不仅会影响孩子视力,还会影响书写的质量和速度。家长不妨提前为孩子查阅一些专业资料,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就教会孩子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家长也不要让孩子过多练习写字,在未定型之前,切勿急于求成。

小学

  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所有学习的基础都是从阅读开始的,小学一、二年级更是孩子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将来上学后学习能力也会更强,相对来说情绪更为稳定,个性较为冷静,能自我约束,知识面宽广。

  家长首先要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然后根据老师或专家的建议,精心为孩子挑选他感兴趣的图书。而优秀的父母是会每天都抽出20分钟来进行一场亲子共读的,这对孩子养成爱阅读的习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