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新东方问答>正文

石家庄新东方带你了解高中国际班和普通班型!

2017-04-16 19:17

来源:新东方

作者:


针对国际学校和国际班,


1 国际班水平参差不齐,各有优劣势,那么选择重点高中的普通班型是否对孩子发展更有保障?

2 如果留学规划及国家意向并未完全确定,选择国际班是否合适?会否固化限制小孩的发展道路?如果小孩最终未出国,国际班学习是否影响高考?

3 让孩子过早接触全英文体系课程,小孩的英文成绩并不好,是否能吃得消?如果选择重点/普通高中,再辅以英文补习,是否效果更有针对性?


针对大家的疑问,笔者也做了大量调查工作,那么就一条一条来解答一下。

首先,我们来对比一下普通高中和国际班的课程设置:


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以教育部标准为例):

学习领域

课程设置

备注

语言与文学

语文

英语


英语已启动全面改革

数学

数学


人文社科类

历史

政治

地理

文科高考科目

自然科学类

物理

生物

化学

理科高考科目

技术

信息技术(计算机)

非高考科目

艺术

音乐

美术

非高考科目

体育与健康

体育

心理健康

非高考科目


国际班课程设置(以较为贴近普通高中课程设置的中美班为例):


从以上两个课程设置的体系可以看出,国际班的课程变化如下:


A 国际班保留了一些传统的高中教育科目,诸如语文、历史、体育等;

B 国际班修改了一些传统的高中教育科目,诸如数学(辅以微积分课程)、英语(分裂为学术英语和留学考试英语)、自然科学(物理及地理以美国要求为准绳);

C 国际班增设了一些课程,诸如欧美文化、AP课程以及夏令营、暑期公益等;

D 国际班删减了一些传统课程,诸如政治、信息技术等。


这四类变化可以帮助我们合理地回答家长同学们的三个疑问:


问题

1

国际班水平参差不齐,各有优劣势,那么选择重点高中的普通班型是否对孩子发展更有保障?



:尽管国际班各有优劣,但在总体的课程设置上更趋近于国际化的教育体系,且删减了笔者认为极无用处的政治学科和早已变成生活本能的信息技术课程。因而,笔者认为,国际班更符合素质教育的模型,综合而言,对学生的发展更有保障。

然而,选择国际班需要注意几点问题:

A 国际班费用较高,学费是普通高中课程的数倍。

B 国际班省略掉的政治等课程是文科高考的必考项目,且忽略掉了高考的应试技巧训练,若学生无必须出国的决心,则笔者绝不推荐报读国际班。

C 国际班的增值课程如留学考试学习(SAT、托福等)以及暑期夏令营、公益项目,均可通过学生自行学习进行弥补:比如选择SAT托福补习课程、自主参加游学夏令营、自行申报公益项目等,对学生自主自力地训练也会更有裨益。



问题

2

如果留学规划及国家意向并未完全确定,选择国际班是否合适?会否固化限制小孩的发展道路?如果小孩最终未出国,国际班学习是否影响高考?



答:该问题分两个角度解答:

A 如果学生确定出国意向,但未确定国家:此类学生不建议报读国际班,因为国际班的定向性非常强(从命名就可以看出,分别是“中加班”“中美班”等),其课程设置也完全符合以符合该国要求为导向。国际班毕业后的学生绝大多数都直接进入到了相关国家进行学习。

那么这类学生该如何选择呢?笔者的个人建议是可以考虑出国读高中。既然学生出国意向已经确定,那么更好的纯英文环境对学生学习更有帮助。如果国家未定,且考虑到学生年纪较小,可就近选择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学习,再在大学时报读真正确定意向的高校。

B 如果学生还未确定是否会出国:此类学生绝不建议报读国际班。原则上来说,国际班毕业的学生依旧有中国的高中文凭及高考填报的资格,然而如前所述,国际班砍掉了一些高考科目(如政治),且完全忽略了高考应试技巧的训练,将大量时间花在了针对国外高校的学科学习上。这样的体系之下,如果学生出国决心不坚定,在高三时想要参加国内高考,则不太可能与普通班型的学生进行比拼,亦很难在高考上获得高分。



问题

3

让孩子过早接触全英文体系课程,小孩的英文成绩并不好,是否能吃得消?如果选择重点/普通高中,再辅以英文补习,是否效果更有针对性?



答:更早地接触全英文课程只会对小孩更有帮助。年纪越小越容易纯正地掌握一门外语,一般来说,小孩超强的适应能力常常能让父母惊叹。一些父母曾跟笔者交流,在初中时送小孩出国,极为担心会瘦、会吃不好饭、会没有朋友、会学不好课程(英文吃力);然而半年后见到小孩总是大吃一惊,不但没有消瘦,反倒充满活力朝气,英文也已经说得很溜,并交上了许多国外的朋友。家长们也很感叹,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画地为牢才是真正限制了小孩的发展。


然而,话说回来,对于还未下定出国决心的学生、及面对国际班高昂的费用而踟躇犹豫的家长来说,选择普通班型而非国际班,则是做好两手打算的更优计划。学生可以在普通班型里学习高考传统知识,在课余时间进行英文补习、并可以在暑假期间有针对性地培训一门出国留学考试(如雅思、托福等)。这样进可以出国留学、退可以高考上大学,家庭选择充分,费用也节约不少,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之举。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