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北美考试>正文

选SAT还是ACT:看看美国中学教育“等级制”

2017-03-27 10:4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我选SAT还是ACT考试一直是一个持续性的话题,就在取消新SAT6月考试的同时,要不要考ACT又成为了家长的纠结所在。Suopeng老师有12年的标化考试教学经验。在下文中他通过分析美国高中的类别差异,以及课程要求,用大量数据阐述了ACT和SAT的差别。帮助家长做出正确的选择。
  “学区房”、“留学潮”、“虎妈牛娃”、“起跑线”等等一系列词语成了近年来中国家长热议的关键词,教育对孩子和家长造成的精神、经济双重压力几乎达到历史顶峰,以至于置身于这种高压环境下的中国父母常常产生一种错觉——美国父母不如中国父母重视教育,美国学生比中国学生更轻松。
  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美国不同教育系统下的教学模式差异恰恰体现了美国父母对学校教育的重视,而身处不同教育系统下的学生在学习内容、课程强度、升学去向方面也有着巨大差异。
  本文从美国中学教育等级制引申,浅谈美国高考SATACT的发展现状比较,最后以百余名就读美高的中国学生群体为调查对象给予学生及家长一些关于留学考试的建议,对于还没决定是考SAT还是ACT,抑或对美国中学教育体系还处于观望评估状态的家长而言,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
  美国中学根据办学主体性质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1、传统的公立学校(traditional public schools)
  美国有两种类型的传统公立学校,一种是得到来自州和联邦政府的有限资金投入的公立学校,另一种是位于富裕郊区的公立学校。
  2、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s)
  特许学校是美国20世纪90年代基础教育改革的产物,是通过与州机构或当地学校委员会签订合同建立起来的新型公立学校,“公校私营”模式下有更多办学自主权、通常规模较小。
  3、学校(magnet schools)
  磁石学校又称为“特色学校”,是公立学校的一种特殊形式,没有学区和入学条件的限制,课程特色鲜明,学生可以学习读、写、算等基本技能,亦可习得特殊专长的学科,如音乐、戏剧、电脑、法律及其视觉艺术等等。
  4、私立学校(private schools)
  择优录取,入学竞争激烈。
抛开办学主体性质,仅按照学术难度要求分类,美国中学系统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传统的公立学校和大部分的特许学校主要关注的是标准化的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阅读、数学、社会学和科学方面的基本技能。
  这些学生在这些学校学习解决问题,以及科学、数学和社会研究中的重要知识。课程难度通常低于AP课程要求。
  第二类,较为富裕的公立学校、磁石学校和许多私立学校将教育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分析思维能力上。
  这些学校往往在他们的课程中设置许多AP课程。课程难度通常与AP课程要求相似。
  第三类,精英私立学校,如菲利普斯·安多弗(Phillips Andover Academy)和埃克塞特学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通常不遵循标准化的课程。
  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有更多样化的课程供他们选择。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不提供任何AP课程,但它的所有课程都是大学难度水平的课程。这些学校的教育重点是培养学生诸如决策能力等这样的领导能力。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这类私立精英学校虽然课程难度高、对知识理解的程度较深,但是如果学生要参加AP考试仍然需要全面进行AP课程备考准备,否则可能因知识广度与AP课程要求不尽相同而无法拿到高分。
  以上三类学校的学生受教育程度之间的差异也体现了SAT和ACT的设计差异,其中第一第二类学生在选择考SAT还是ACT时,更多受所属地区的选择倾向,下文会继续讲解哪些地区SAT/ACT更受欢迎;而第三类精英私立学校的学生在选择时则更多倾向于SAT,抑或进行两手准备。
  2012年,作为另一门美国标准化大学入学考试的ACT超越了被最为广泛使用的大学入学考试SAT,对于申请美国高校的大多数高中生而言,他们必须在这两个标准化考试中二选一参加。虽然参加SAT的学生人数持续增长,但它的增长速度却没有ACT的学生人数那么快。
  从区域位置看来,SAT继续主导着东西海岸,而ACT在中西部和南部最为普遍。
  ACT在中西部和南部的州受欢迎度迅速增长,因为如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田纳西州等很多州,现在开始要求他们的学生参加ACT,并且为他们支付考试费用。
  在2015-16学年期间,美国的20个州为部分或所有公立高中学生提供了免费ACT考试。然而,SAT在被认为具有最好教育质量的那些州中仍然占主导地位。
  根据美国新闻报道显示,在拥有美国最好中学排名前10名的州中,只有两个州,其大多数学生参加的是ACT。像加利福尼亚和纽约这样被广泛认为拥有最好的高中的州,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高中学生选择参加ACT。
  最重要的是,申请和进入美国顶尖高校学习的学生主要来自新英格兰、中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这些地区的大多数学生参加的是SAT考试。
  此外,美国的顶尖大学都位于海岸地区。即使美国顶尖的大学和学院公开声明他们对SAT还是ACT没有偏好,事实仍然是,他们录取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选择考SAT的地区。
  这种区域差异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少数族裔倾向于参加SAT,数据显示60%的ACT考生是白人,45%的SAT考生是白人。
  在190万参加ACT的学生中,只有约4%的学生是亚裔美国人,而在170万参加SAT的学生中有12%的学生是亚裔美国人。然而,亚裔美国人在这两项考试上的表现要远高于其他族裔。
  与学生在SAT上的表现相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家庭收入。来自较富裕家庭的学生倾向于选择SAT而不是ACT,而且他们的考试成绩也更好。
  2016年,家庭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学生平均成绩为1717/2400,而家庭收入低于20,000美元的学生平均成绩为1314/2400,比总体平均分1484/2400低了150分都不止。
  自从2016年3月新的SAT测试发布以来,两个测试之间的差距缩小了,然而,两个考试的核心区别仍然存在。
  如前所述,“更好”的学校将其教育重点放在批判性和分析性思维和推理能力上。设计SAT考试的College Board(美国大学理事会)指出,“新的SAT考试更侧重于教育的核心技能和知识。它衡量的是:学生在高中学习的知识技能以及学生需要在大学取得成功所需的知识技能。”
  而ACT方面说“ACT是美国领先的大学入学考试,评估学生高中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他们是否为大学的学习做好了准备。”
  两门考试都宣称他们考察的是学生对大学学习的准备情况,但对学生评估的方面却非常不同。
  SAT的设计,专门用于考察学生的推理能力,而ACT旨在考察学生快速准确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两门考试测试的技能都偏向于选择它们的学生的技能。换句话说,这些测试是为他们目标的学生定制的。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