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北美考试>正文

新SAT亚太地区首考写作考题分析

2016-05-17 14:50

来源:

作者:

作者简介:卢力斌老师,新东方石家庄学校北美托福SAT一线资深教师,主教托福,SAT写作,SSAT写作,词汇和数学,曾获第四届新东方石家庄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冠军。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周末。然而,对打算在2017年申请美国大学的亚太地区的准留学生来讲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自今年3月份新SAT在北美首考之后,亚太地区在同年5月7日也迎来了首战之期。接下来,我为广大考生详细分析一下亚太地区首考新SAT的写作部分的选文背景和阅读文段难度分析。

一、选文的背景介绍

此次考题文章名为“The Lovely Stones”,选自《名利场》(Vanity Fair),是美国老牌生活杂志,1913年创刊,报道对象多是上流人物、演艺明星、时尚先锋,其摄影力量在美国主流期刊中数一数二,同时刊登新闻、评论、随笔等有一定深度的内容。而在3月份首考时,选文来自华盛顿邮报,这是较为正式和官方的网站。另外,官方指南和可汗学院上的选文大多选择较为官方和正式的网站,如Let there be dark,选自洛杉矶时报,还有若干名人演讲,如美国前总统Jimmy Carter。因此,这次选文出处的变化可能预示着CB选文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官方”媒体,一些有深度的知名网站都有可能入选,比如纽约客。

本文作者名为Christopher Hitchens,为英国著名专栏作家,宗教政治评论家,社会批评家和记者,常年为英国New Statesman杂志,美国Vanity Fair等知名媒体供稿,已于2011年5月辞世。

本次考试选文于2009年7月19日在《名利场》首发,原文共2521字,19个段落。考试选文节选了6段,为1(第一段只选了第一句),9,10,11,13,18+19(这两段都节选,然后和在一起作为考试选文的末段),这种节选方式尤为特别,在三月份的考试真题没有出现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关注。

二、考试原文可读性分析和难度对比



根据上图的统计数字,亚太SAT首考选文全文共805个字,较3月北美首考略多;6个段落,较3月北美首考少;平均句子长度24.3个words,平均单词长度为4.7个字母,易读指数为46.7,较3月北美首考基本持平(通常易读指数低于50即为较难的文本)对应美国教育体系年级为12.8,较3月首考略难,阅读难度大概符合美国大学大一学生的阅读水平。

根据官方指南上的4篇练习和2套样题,外加可汗学院的一套样题,可读性对比分析数据如下图(衷心感谢成都新东方SAT写作名师曾循老师提供技术支持):


根据分析上面几个图,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亚太新SAT首考写作阅读文本难度与3月全球首考在文字层面上难度基本持平,与官方指南上的文段相比也难度类似,这说明CB在选题过程中存在严格的标准来控制难度,不会让文段过难或过易。

然而,上面结论只是通过统计数据得到的结果,文章的难度还与文化背景有很大的关系。根据考场上学生的反馈,这次的文段较难读懂,我的一个学生说读到最后才读懂文章的大意。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两个:首先,文章大意讲的是希腊雅典的帕特农神庙的重要性及恢复和保护,对于这个背景不够熟悉,会给学生的理解带来困难;相反,3月北美首考开篇是《独立宣言》中最经典的一句话,“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文章主旨又是社会责任这一比较熟悉的话题,因此,这对中国学生来说相对简单。其次,由于5月考试节选和段落混合的缘故,导致思路有不太连贯的地方,而3月的考试是相对完整,没有对原文进行节选。这也加大了阅读理解的难度。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