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新初一>正文

一招教你小学语文中如何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2016-12-05 11:59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很多学生在阅读文章的时候,都有这样一个感受,那就是脑袋里明白这篇文章讲的是什么,说了一件什么样的事儿,但是落实在卷面上就开始无从下笔。

      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会做概括主要内容的,只是不知道该怎样规范地写到卷子上得分。

  我们都知道,语文得分和数学不一样,数学客观性非常强,往往答案是固定,而语文则是主观性非常强的科目,它的答案不唯一,但是却总是围绕一个相同的主题来作答,而且这个主题却往往是固定的,所以掌握一个答此类题的规范,再用自己的语言把文章能够简洁“复述”出来,这就是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概括中存在的问题

  1、 缩不短,其实小编小时候做这种题也存在这个问题,总觉得字数太少不足以表达整个故事发展情节,然后就往里面加字,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语句不简洁。

      2、 该不该删,说实话,这是抓不住文章重点的一个变现,之所以把该删掉的保留,把该保留的删掉,都是因为摸不清文章到底在讲什么,它所要表达的主题究竟是什么。、

  什么是要素串联法

      对于写人记事的文章,一般由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个要素组成,而事件又是由起因、经过、结果构成,所以如果把文章中的要素串联起来,这就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注意,“串联”不是“拼凑”,不是简单地把这些元素放到一起即可,而是根据总结出的元素,进行二次概括,即删掉与重点无关的语句、删掉句意重复的语句,从中提取最重要、最简洁的要素形成文章的主要内容。

      实战体验

  例文: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火做饭,款待他们,这些逃难的人,显然很久没有吃到这么好的食物了,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只有一个人例外,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当镇长杰克逊大叔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先生,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做吗?”杰克逊大叔心想,给逃难的人一顿饭吃,每个善良的人都会这么做。于是他回答:“不,我没有什么活儿需要您做。”

      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先生,那我不能吃您的东西,我不能不劳动,就得到这些食物!”杰克逊大叔想了想,说:“我想起来了,我家确实有一些活儿需要您帮忙。不过,等您吃过饭,我再给您派活儿。”

  “不,我现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儿,我再吃这些东西!”年轻人站起来说。杰克逊大叔十分赞赏地望着这位年轻人,他知道如果不让他干活儿,他是不会吃东西的。思量片刻后,杰克逊大叔说:“小伙子,你愿意为我捶捶背吗?”说着就蹲在这个年轻人跟前。年轻人也蹲下来,轻轻地给杰克逊大叔捶背。

  捶了几分钟,杰克逊大叔感到十分惬意。他站起来,说:“好了,小伙子,您捶得好极了,刚才我的腰还很僵硬,现在舒服极了。”说着将食物递给了这个年轻人。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杰克逊大叔微笑地注视着这个年轻人,说:“小伙子,我的庄园需要人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的话,我太高兴了。”

      年轻人留了下来,很快成了杰克逊大叔庄园里的一把好手。过了两年,杰克逊大叔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杰克逊对女儿说:“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

  二十多年后,这个年轻人果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分析:

  从这篇文章中找到的 四大要素,分别是时间(冬天),地点(小镇),人物(哈默),事件(?)。这里的难点就是事件,在上文中,我们讲过事件是由起因、经过、结果组成,在这篇文中,事情的起因是哈默需要食物,经过是哈默拒绝施舍,坚持用劳动来换取食物,并且他付诸了行动,而结果,他成功获得了食物。所以,事件是哈默为了获取食物,他拒绝施舍,坚持用劳动换取食物并付诸行动,最后成功获得了食物。加上之前的三个要素,那就是在冬天的小镇上,哈默为了获取食物,他拒绝施舍,坚持用劳动换取食物,最后成功获得了食物。

      这就是第一次的要素筛选,下面我们一起来进行“二次筛选”,删掉语义重复的、删掉对主旨无关的。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句话“冬天的小镇上”,判断要素可不可以删除的一个依据,就是用“假设法”,假设没有这句话,会不会对文章主旨的表现产生影响,很显然,如果这里不是“冬天的小镇”,而是“夏天的小城”,对故事的发展并没有影响,所以可以大胆地,把“冬天的小镇删掉。

  接下来我们看剩下的几句,“为了获取食物”与后面的“换取食物”语意重复,“拒绝施舍”与后文的“坚持用劳动”重复,而“最后成功获得了食物”与前面的“获取食物”重复,所以,再整合整个句子,最后得到的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哈默坚持用劳动换取食物。

      小试牛刀

  运用刚刚学会的知识,把下面这段话概括主要内容。

      原文:

  在除夕夜里,灰太狼捉走了美羊羊,并且要和红太狼吃掉美羊羊,羊村里的小伙伴很着急,喜羊羊想了一个办法,他假扮红太狼的朋友去狼堡做客,分散灰太狼和红太狼的注意力,然后沸羊羊和暖羊羊顺着梯子爬上来救走美羊羊,结果被红太狼发现,喜羊羊和他们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最终获得了胜利,救走了美羊羊。

  第一次提取

      在除夕夜里,灰太狼捉走了美羊羊,并且要和红太狼吃掉美羊羊,喜羊羊想了一个办法,和小伙伴们一起进入狼堡,并与灰太狼红太狼斗智斗勇,救走了美羊羊。

  第二次概括

  美羊羊被灰太狼捉走,喜羊羊和小伙伴们与灰太狼红太狼斗智斗勇,最终救出了美羊羊。

      今天的干货先送到这里,你们学会了吗?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与练习,所以,希望大家能在平时里,多读,多想,多用,把学到的付诸于实践,获得语文学习上的进步。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