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留学资讯>正文

三种能力差距导致中国小留学生难以进入美国精英中学

2016-12-06 11:33

来源:

作者:

1.阅读能力

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差距巨大

按CCSS全美教学标准要求,美国小学毕业生至少需要阅读1404本课外读物,阅读量占到全部K12年级阅读量的77.6%,且涉及故事、诗歌、戏剧、信息类等13种文体。在阅读深度上,美国要求小学毕业生不仅能够对文章细节与主旨进行精准理解,还要求对文章结构与内在逻辑进行严密分析!

反观中国小学5-6年级的语文教学大纲,不仅对课外阅读量要求低(五年制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即可),而且在阅读深度上只要求做到“初步理解”句、段、篇之间的联系和分析概括文章主旨即可。中国对孩子阅读基本功的教育可谓具有“先天缺陷”!

阅读技能、策略及落实手法也差距极大

中国小学阶段对阅读能力的要求是记忆、理解和应用,而美国小学生在毕业时已经能够对阅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分析综合与评价。例如通过讨论式阅读,来增强对人际世界的认知和社交能力;通过阅读进行反思,提高自我认知能力等。

因此,进入初中后,以分析、综合、评价为主的阅读作为最基本的能力,老师默认大家都会,没人会专门再去教。中国的低龄留学生,如果不事先将阅读“童子功”补足,不仅难以进入美国精英初中,即便侥幸进入也难以在美国教育体系中成为佼佼者。

阅读作为两个输入项之一,中美之间的巨大差异,导致写作方面的差距也是惊人。

2.写作能力

写作题材的数量和写作难度存在量级差距

与美国小学生要写出观点鲜明、逻辑严谨、结构清晰的全文体(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才算达标的写作要求相比,中国小学生的写作要求是写出有中心思想、有条理、有真情实感的简单记叙文!

从小学开始,美国的孩子就已经学会了“老师布置课题—学生分组分解课题—分头研究子课题—自行阅读延展材料和参考教材—小组开会总结提炼观点—修正原始课题和观点—补充材料—撰写报告—修正报告—提交作业”的研究性写作。

而中国的小学生从小极度缺乏这种运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去进行研究性写作的机会,还只停留在对观察的事物进行描述的浅层思维写作上!这样的孩子如果没有接受系统性训练,几乎不可能在美国初中拔得头筹!

写作时长与耐力的差距

美国小学生既能快速完成短时间基础性写作,也会根据特定写作任务进行长时间(一周或一月)大论文写作。而中国的小学生只具备基本写作能力,根本不被要求长时间写作和研究性写作!

这种要求上的差别导致学生的思维方式、写作能力和写作耐力存在巨大差距。而大项目写作,是美国初高中越来越要求的教学重点,中国的孩子若没有在这个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去了美国面对要求用流畅、正规甚至严谨又优美的语句去完成Essay作业,不啻于一场噩梦!为什么在美国一些地方出现“代写作业”的荒唐服务,与中国学生低下的写作能力也有一定的关系!

3.听说能力

中国小学生的听说能力只局限在“信息接收——关键信息复述”的单点思维上,无法对所听到的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在逻辑思辨后用自己的观点进行“输出”。这恰恰是美国初中所要求的重点能力!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