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留学资讯>正文

写给留学普高双线作战的高一学生和家长们

2016-10-17 23:33

来源:北美精英计划

作者:

近期不断收到家长和学生们的信息和电话,主要是关于学校作业很多,没时间准备留学考试,怎么办?

普高家长们普遍会第一反应:放弃出国吧,选择高考。

孩子们普遍会比较纠结:放弃出国是不甘心的,但是双线作战,确实顾不过来,甚至于怀疑自己的实力。

在这里,我们想说的是:有这个问题的学生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只有这一届学生才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每一届

一个学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要直接面对,共同解决都是可以解决的。

给学生们建议如下:

一、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利用时间。

学校的学习在后期标化考试学习和申请中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高一阶段的知识是基础,不能放弃,所以同学们在学校的课堂上一定要高效听课,不要走神,争取学校的学习在学校能够解决掉,这样回家的时间就可以学习留学标化考试。(这是一位托福116的清华附中高二学生的心得)

利用零散的时间背单词。高一学生每天留学作业中,背单词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作业,因为精英计划每天晚上9点督促作业和检查单词,所以很多学生都是8:30开始背,瞬时记忆,9点检查,检查完之后也就忘完了,有时学校作业比较多,单词就不背了,久而久之,单词变成一种负担,同时留学标化考试变为负担。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利用零散时间背呢?早晨晨读时,中午休息时,课间休息时或者晚上刚刚放学时(大部分学校16:30放学),把零散时间利用起来,不知不觉中把一天的单词背完,晚上考前再复习一遍,效果会更好。

做作业时关闭手机。我们应该都有经验,只要手机在旁边,时不时刷刷微信、朋友圈和网页,不知不觉半小时的作业做一个半小时,造成没有时间的假象,因此建议晚上关机2个小时集中注意力做作业。

二、把握重点,适当取舍。

单词背诵不能停。入遇特殊情况,作业实在做不完,建议听说读写可以稍微暂停,但是单词背诵不能间断。因为从几百名精英计划学员的备考路径中得来,单词量决定了以后考试提升的幅度和速度,而单词不是一朝一夕突击的事情,单词需要日积月累和反复重复,所以只要决定出国,前期不管多么忙,都要注重单词的积累和背诵。

高一上半学期以学校课程为主。高中生仍然以学校课程为主,并且将来在申请时GPA也占很大比重,随着留学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现在留学准备都比较早,但是如果实在顾及不过来,高一上半学期可以适当放慢速度,背背单词,有时间就练习练习阅读和听力,高一寒假在半年单词积累的基础之上,集中学习,也是可以赶上大队伍的节奏的。这场马拉松,耐心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有节奏安排,避免前期紧张导致后期疲惫甚至厌学情况。

三、要对自己有信心,每个人都一样,你不比别人差。

很多孩子在这种双线压力下,时不时会产生怀疑自己的情况,比如很多学生会问:老师,我单词背不住,是不是我背诵方面比较弱啊?老师,我听力练习了几篇听写后,做题还是错很多,是不是我不适合准备出国考试啊?类似问题很多同学经常会问。在这里,我们可以明确回复,你在学习上不是不适合,只是时间没有到。所有的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不管是谁,单词背完都是会忘记的,只是有些同学重复的遍数多,记住了而已。听力对于任何学生都会很难,只是别的学生听写的更多,练习的更多而已。所以,所有的学生都一样,我们都没有放弃你,自己更不能放弃自己。

给家长们的建议:

一、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兼顾。

最近很多普高家长会反映孩子们每晚学校作业都要做到12点,这样是不是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不好影响,看着心疼,要不就不出国了。在这里建议各位家长,如果孩子没说自己兼顾不过来,请相信他,他能做到!只是刚步入高中生活,孩子们需要一个磨合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会预估到完成作业需要的时间,会自行调整作息时间。

二、适当管理孩子的手机和网络的使用。

高中学生毕竟年纪较小,正处于爱玩的阶段,自制力较弱,所以家长们可以要求每晚固定的两个小时的作业时间,没收手机和断掉网络,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鼓励孩子。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想取得高分,都有竞争意识,他们自己会和同龄人相比,但是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比如英语基础,擅长方向,适应能力等,会导致有些学生在一开始的时候起步要慢一些,这时候学生们是最不希望来自家长的责备的,学生们希望有坚强的后盾,做为自己的后盾,而父母在此时的鼓励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有效沟通。

同上建议,家长需要鼓励学生,同时也要帮助学生找出问题,并且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如果时间实在不够,在取舍方面应该怎样取舍,在时间安排方面应该怎样优化,此时父母是孩子的导师。希望每位双线作战的高一学生都能顺利渡过这段最艰难的时间!

最后,送给各位一句大家都熟知的龙应台的一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