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研究生考试>正文

2021考研 | 数学整体点评

2020-12-28 11:13

来源:

作者:

  各位考研er,经过两天艰苦卓绝的“修炼”,此刻大家应该已经走出考场,为考研初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时此刻,同学们最好奇,最迫不及待的应该就是搜索考研各科目的答案以及自己的估分情况,所以新东方的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开展试卷解析和总体评述,以最快的速度为大家提供权威参考。

  结合具体的考试题目,我们不难捕捉到2021新大纲下考研数学的考试特点:

  一、整体特点仍呈现重基础,轻技巧

  考研数学历年考试都秉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应用,对于技巧性知识每年都会有所涉及也会有所突破,但占比极低。比如:数一选择题考查分段函数在分段点处可导和极值的判定,填空题考查参数方程求导和有理函数积分等基础性知识点,同时数一、二、三的解答题第一题均考查了函数极限的计算等等,都属于日常所学的基础性知识点和计算题型,基本不涉及技巧性运算,这些特点对于同学们应考是非常有利的题目,属于必得分题型。

  二、命题方向与解题思路与往年大同小异

  虽然2021考研数学的大纲发生较大幅度的变化,但从真题的考查来看,虽然有难度系数较高的题目存在,但总体来看仍然延续往年的命题方向和解题思路,核心考点没有发生改变,例如:数学一考查第二类曲线积分,使用“挖洞”法,数学二解答题18题考查分段函数导数的几何应用,19题考查定积分的几何应用,数学三18题考查多元函数无条件极值等等,这些题目均为历年考题的常规命题思路,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均进行过大量的练习,同样,这类题目对于同学们也较为有利。

  三、选择填空题试卷结构与往年相比,变化显著

  2021考研数学中选择和填空分值提升为5分,但运算量并未显著提升,基本与往年运算量持平。但值得关注的是,2021考研选择题数一和数三的线代和概率选择题个数均为3个,数二线代的选择为3个。

  四、解答题综合性与往年持平,但计算能力要求显著提升

  2021考研解答题17题为10分,其余均为12分。 解答题考查知识点整体较为常规,同时也存在新颖考点。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解答题计算量均较大,对学生的运算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如数学一19题考查多元函数条件极值,数学三19题二重积分属于考研数学高频考点,但计算难度较高,耗时较长……与此同时存在较为新颖的考题,比如数学一21题线性代数考查正定矩阵的求解,与此前正定矩阵判定相比,是第一次考查正定矩阵计算的题目。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虽然考研大纲发生较大变化,但考研数学考查知识点仍秉持了传统考点占比极高,但也会出现部分低频考点,如:正定矩阵的求解,二重积分极坐标下交换积分次序。而考查的知识点及对应题型都是我们在新东方课堂中所学内容和方法,相信同学们都能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取得优异的成绩。

  同时针对2021考研真题的分析,对2022考研的同学提出全年复习的建议:1)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基础知识在考研试卷中整体占比可达60%以上,因此对于基础内容的巩固和复习至关重要;2)加强计算能力的提升,不仅保证会做,更要做到快和准,那么就需要同学们结合课堂所学方法加强相应题型的练习以提升熟练度;3)对于应用型和证明型题目,切勿操之过急,在一定的数学概念、性质、定理和计算能力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定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在应用和证明类知识的学习中一定会事半功倍。

  2021考研初试已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在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投入到复试的复习过程中,在此期间,新东方老师与你同在,新东方老师会为你保驾护航,助你成功上岸!

  最后,新东方大学事业部全体教师祝大家金榜题名,一战成硕。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