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研究生考试>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录取、调剂工作方案

2020-05-08 13:48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特殊形势下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公平、科学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做好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工作安排有计划、方案实施有步骤、突发情况有预案;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证招生质量。

  二、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为5月12日至20日,调剂志愿复试安排在5月20日之后进行,6月底前完成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各专业具体时间见后续公布的各学院复试工作安排。

  三、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1.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网络远程复试选用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同时选用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2.差额复试比例

  我校采取差额复试,一般差额比例为120%。以下几种情况适当放宽差额比例:(1)进复试最后一名有并列排名的考生全部进复试;(2)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的专业,专项计划考生不占用正常计划考生的复试名额;(3)有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通过加分进入复试的专业,加分考生不占用裸分考生的复试名额;(4)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按照小方向招生的专业执行130%的差额比例;(5)会计硕士专业依据相关文件执行150%的差额比例。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

  坚持优先录取总分达到国家线考生的原则,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总分/报考专业国家总分分数线×100%”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且单科成绩不低于30分。

  4.复试内容

  复试的具体内容包括: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含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均为100分,所有考核内容均在远程复试环节完成。专业基础测试模块的测试内容为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的相关内容。

  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和旅游管理硕士的复试要增加政治理论课的考试,考试方式由相关学院确定,成绩记入复试成绩。

  5.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40%+综合素质能力成绩×50%+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

  6.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考核方式为远程线上笔试。加试课程每科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

  7.复试不合格考生的判定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视为复试不合格:

  (1)专业基础测试成绩低于60分;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低于60分;

  (3)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为0分;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

  (5)经考察发现其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等方面有严重问题的;

  (6)有违背《诚信复试承诺书》行为的;

  (7)发现有其他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四、复试流程

  1.考生线上报到

  复试考生按照报考学院安排线上报到,接受资格审查并按照学院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复试过程

  (1)身份验证

  考生持身份证、准考证按照报考学院安排进行身份验证,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软硬件环境检查

  考生按照学校和复试平台要求,全面检测电脑、手机、复试房间、网络等软硬件环境,并接受报考学院的检查,确保软硬件环境符合复试要求。

  (3)复试

  考生按照报考学院复试安排进行复试。

  (4)其他说明

  详细的复试过程和操作流程由复试考生报考学院负责培训,届时将会提供复试平台登录链接、操作手册、培训演练等内容和服务。

  五、录取原则

  1.一志愿考生总成绩折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n×70%+复试成绩×30%。

  其中,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n=5;初试总分为300分的专业,n=3。

  2.拟录取名单确定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根据我校各专业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考生总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调剂复试

  1.调剂生复试方式和差额比例

  调剂生的复试参照一志愿考生复试方式进行。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200%。

  2.调剂生总成绩折算办法

  调剂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n×50%+复试成绩×50%。

  其中,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n=5;初试总分为300分的专业,n=3。

  3.调剂生拟录取名单确定

  调剂生的录取由学校综合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考生总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4.调剂办法

  调剂办法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七、拟录取考生体检

  考生拟录取后,按照要求进行体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入学后的复查

  录取考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考生,学校将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具有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行为的,要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监督举报方式

  1.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311-80786777(工作时间);

  邮箱:yjszsb@hebtu.edu.cn。

  2.河北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处

  电话:0311-80789855(工作时间),13832193302(只接受短信);

  信箱:jjw@hebtu.edu.cn。

  十、其他问题

  本方案由我校研究生院负责解释,若有违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的内容以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为准。本方案可随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学校工作实际及远程复试平台的功能做适当调整。

  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