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研究生考试>正文

2020考研 |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指导:面试阶段

2020-02-21 16:46

来源:

作者:

  考研复试面试可以说是复试成败关键所在,面试中,导师可直接了解你的优势,也能发现你的不足,有些甚至是致命的,大家一定要好好变现,小的每个细节都要注意。尤其是面试的礼仪,不容忽视,下面新东方网考研频道就针对面试中的礼仪做一下考前指导,大家注意学习。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指导:面试阶段

  在面试过程中,则应从礼仪、谈吐等多个方面展现自己,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考场礼仪方面:首先进入考场前要先敲门,听到请进后推门进入考场。考生需要注意的是敲门的力度和节奏,并且为了缓解紧张,可以在迈进考场之前深呼一口气,带着微笑进入考场,在考官正前方适当位置,即让考官能够平视的位置站定。切忌站得太近让考官仰视考生。然后向各位评委鞠躬并且底气十足的问好,报出自己的面试顺序号。考试完毕后,听主考官的口令指示,这时会让你退场,请离开考桌,立正鞠躬,然后退场。

  2.答题方面:一般研究生的面试会比较灵活,考官会根据你对前一个问题的回答来提出后面的问题。因此听清楚每一个问题,并且将问题导向到你最擅长的方面是这个环节的关键。如未听清楚,则可以提出疑问,万不可不懂装懂,搞错了规则。在考研中常规的第一环节就是自我介绍。这个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考生在介绍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挑选自己突出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内容进行介绍。包括自己的学习经历、性格特点、爱好特长以及对未来学习的规划等。这些内容在你上交的材料中其实已经有了,考官提出这个问题的目的一方面是想看看你对自己的认识,另一方面则是想看看你最基本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能力。而这个问题的回答也会直接让考官形成对你的第一个整体印象。在回答问题时,在外在方面,要做到口齿清楚,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常用词有“一是”、“二是”、“三是”等等,这样会给考官更加条理清晰的感觉。同时,目光和主考老师保持交流,态度沉稳。注意加强对时间的掌控,不要太冗长,让考官抓不住重点。在内在,要注意扬长避短,对自己拿手方面可以多说一会儿,加深考官的印象,对自己不熟悉或者不会的内容,要谦虚表达自己知识的欠缺,并表现出对了解该问题的强烈愿望。给考官留下好学的好印象。

  3.努力克服答题中的紧张情绪。参加面试的老师有着多年的执教经验,非常熟悉考生心态和临场表现,考生们不必担心老师们无法看到自己的真实水平,只需要稳定情绪正常发挥即可。如果在面试之前或答题中发现自己情绪有点紧张,可以在面试前进行自我激励,只要努力就好,不要过分看重结果。同时回答问题中尽量将答题声音保持洪亮,加上一定的手势进行辅助,这些身体上的舒展都有利于你放松身心。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进行深呼吸,在答题前进行深呼吸能够为自己争取时间,进一步整理答题的思路,同时语言从容的回答问题。如果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自己表现都不是特别从容,可以在面试结束时向考官做简单的面试总结,包括对考官所给机会的感谢,面试中自己对这次机会的重视带来的紧张,可能出现的错误以及后继的改进方法等,这种总结能够给自己一个扭转考官印象的机会。当然,如果你的考号偏后,考官已经相当疲惫,则应尽量避免这一环节。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