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研究生考试>正文

考研政治:高效记忆知识点的办法

2018-08-22 10:4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新东方

  考研政治除了本身就是相关专业出身的人,所有人的起点都差不多,很少存在巨大的差距。所以只要肯花心思好好复习,考试的时候都不会考得太差。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复习考研政治最头疼的一点就是它需要背诵记忆的知识点又多又杂,很容易混淆从而导致考试时答错或者忘记该答什么。要怎么做才能改善这个现状呢?石家庄新东方为大家提供了几个办法,快来学习一下吧。

  一、记忆和理解相结合

  1、掌握基本原理和概念

  对于政治来说,人物,实质,原因这几个就是掌握一个原理的关键所在。同学们可以简化记忆来加深印象。

  这三个W具体说就是who、what、why,比如说中国共产党成立。

  who,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的,与前面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性质都不相同;

  what,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内容及意义,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why,就是为什么说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的道路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2、根据时间,结合史纲

  史纲可以说是贯穿其他所有科目的基础,而且它又是这几科目中最简单的一门,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在复习毛中特等内容时,将知识点放入时间的纵轴中去理解记忆,与史纲结合起来,既容易理解也能方便记忆。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毛中特之前先复习一遍史纲,列出时间轴,然后把毛中特每部分理论添加到时间轴上去,结合历史事件,去深入理解这些理论提出的背景、意义及产生的影响。这样理解着记忆,会记得更深更牢。

  3、根据内容,分析整合

  在政治记忆中,有很多理论和知识点非常相似,容易记混,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内容,把同类的整理出来,拓展各自的背景及意义,对比记忆。

  比如以会议为线索,把所有会议都抽出来,单独放在一起,标明召开的时间、背景、主要内容即通过了什么决议或提出了什么理论、重要意义,类似的还有以理论为线索,以著作为线索等等。

  这些整理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记忆,而且经过整理,知识结构已经很清晰地展现了出来,记忆也不容易弄混。

  4、关键词记忆法

  有时候,我们对于一些知识点比较难懂,记忆也比较吃力,这时候可以采取关键词记忆法,从中提取关键词来记忆,也方便自己的理解。

  我们都觉得书中的知识点是官方的用语,比起自己的分析和措辞,更加具有专业性,也是考试的得分点。

  所以,我们在记忆这些主观题的知识点的时候可以采取记忆关键字的方法。例如维新运动的意义:首先是爱国救亡运动,其次是资产阶级政治改革,最后思想启蒙。

  二、加强重要知识点的记忆

  在暑期阶段复习中,同学们有每个人自己的复习计划和安排,在政治复习上的时间不会很多,但是只要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在最有效的时间里复习记忆政治考点,效果不会差。

  对于政治重要知识点的记忆,同学们要多加重视,多记忆几次,让其在脑海里能够有更深刻的印象。

  三、形成知识网络,全方位记忆

  很多同学们记了很多东西,但是实际运用的时候却发现无从下手,这种情况往往是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还没有完全的吃透知识点,只是单纯的记忆,没有理论框架的支持,各个知识点没有结合在一起,也是不够的。

  在复习的时候,多试着将政治知识点串联在一起,有自己的一个框架,这样才是真正的融会贯通。

  四、结合真题巩固

  政治也不是单纯的记忆就可以的,还需要同学们配合真题来巩固。历年真题是同学们复习的必备材料,不仅可以巩固知识点,对知识点也有更深刻的理解。

  而且对于相应的题型也会了解,在根据真题对自己进行查漏补缺,起到辅助记忆的作用。做完真题最好能够在结合做题情况做好笔记,另外自己再花时间做好总结。

  五、记忆遵循的三个原则

  1、抓住记忆高潮,交替记忆

  备考期间的学习过程需要伴有间歇和交替来进行。大脑的结构决定它不能永不停息地学习,它需要休息。大脑左右半球之间每隔90分钟左右就要交替消耗能量。所以当左脑处于运作高效期时,更多的与左脑有关的学习,如关于理解和判断性质的复习就会很容易进行。

  同样,当右脑处在运作高效期时,英语单词的联想记忆等会很容易进行。所以各位同学要学会把握自己的记忆高潮,通过交替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2、新知识重复记忆

  脑细胞与新内容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重复的过程得以加强。为了保证这种强大的联系,备考期间学习的新内容最好在学完之后的10分钟内复习一遍,48小时内再重复一遍,如果可能的话,7天之后再把它重复出来。

  重复的时候可以重读每一页的开始段落和结尾段落,注意把握它的关键词,构建自己的新知识框架。另外在平时休息的时候可以看一个有关这个学科的录像,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如此。

  3、小动作帮助记忆

  备考期间,大部分同学会长期呆在自习室里,室内氧气含量低也会造成记忆力下降,为不耽误复习时间,我们也可以进行一些小动作提高记忆。如没事的时候多摇摇头,可以帮助增加脑部供血,以提高记忆。女生可以随身携带一把牛角梳,或者以指梳头,可起到提高智力、养神健脑的作用。

  另外手指是人的第二大脑,手指与大脑相连的神经最多,可经常伸伸手指,蜷缩手指,二者交替进行,用这些动作来锻炼双手,达到强化或保持大脑记忆力的目的。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