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小学家庭教育>正文

让父母都有爱孩子的能力

2016-05-12 18:01

来源:选自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而缺失的恰恰就是爱孩子的能力。所以,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让父母都有爱孩子的能力”。

  我的教育得失: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

  从孩子出生后,我不仅从生活上关心孩子,更在精神上支持、陪伴孩子。工作即使再繁忙,我也将陪伴孩子成长作为最重要的事。生儿育女,从根本上讲,不是私事,是公事,如果我们每一个父母都尽到了一份家庭的责任,我想也就尽到了一份社会的责任,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

  陪伴孩子长大,我收获了很多的喜悦,但也有不少的遗憾。比如,虽然觉察到孩子的数学天赋,但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引导和教育,错过了孩子数学才能发展的最佳敏感期。太在意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却因为方法不得当、要求过高,反而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反感。恰恰是由于我的这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引导孩子造成的。

  因此,父母不仅要有爱孩子的心,还要有爱孩子的能力。

  携手新东方,做家庭教育的推动者

  离开教育的十年,转换角色审视教育更真切地看到了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呼声,看到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上不知所措。20138月我有幸回归教育,至此也对教育有了不同的情怀,我深感教育不能自娱自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当立足于让每一个孩子长足发展,光靠学校教育远远不够,更要整合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力量,尤其要整合家庭父母的资源与力量。

  为此,苏州市教育局牵手新东方在2014年下半年启动了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的课程项目,通过课程纲要、教材、严格的课程实施的途径、明确的实施主体来推动苏州市的家庭教育事业。我们纳入多方面的力量资源,共同开发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新东方目前已帮苏州市指导、培养了近两百名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以项目的方式,携手推动苏州市的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比如苏州市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发布。

  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我愿不遗余力地做苏州家庭教育的积极推动者,让每一个家庭都有爱孩子的能力。

  做家庭教育,永远的追梦者

  太多人在家庭教育中有着种种困惑和苦恼,孩子的问题是父母问题的折射。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恰恰是父母本身。爱孩子更是一种能力,不仅要有爱孩子的心,更需要教育学、心理学等关于儿童成长规律的家庭教育专业知识的支撑。

  我有一个决心——将来退休了招募一批志同道合者,开办一所公益的母亲学校,让更多的母亲和父母都有爱孩子的能力。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