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教育新闻>正文

俞敏洪告诉大家,中国学生怎样学英语最有效?

2018-08-27 11:34

来源:

作者:

在中国我们从小学习英语都是哑巴英语,我们没有条件出国,也没有语言环境去练习提高,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提高英语口语呢?

众所周知,英语学习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直都是一个非常痛苦且必须经历的过程。因为目前中国的高考不可能取消英语学科,想要考上大学就必须学习英语。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都有英语课程,在我看来,学习英语最重要的不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是为了去掌握这门语言技能。

我们都应该学好英语,为什么呢?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中国是一个正在与世界不断接轨的国家,目前全世界的通用语言并不是汉语,而是英语。尽管学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但是实际上汉语对于他们只是兴趣而已,你很少会见到他们用汉语来做科学、技术工程、文学历史方面的研究。现阶段全世界通用的研究语言,不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基本都还是英语。

第二,目前全世界日常交流语言是英语。因此,只要我们心中想要走遍世界,或者为自己的未来寻找更多工作和生活机会,那么学习英语就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

学习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论是学习英语还是其他学科,比如我们从小学习数、理、化,那种痛苦在长大之后还会时不时想起。有人会问,为什么从来都不觉得汉语学习非常困难?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不自觉地跟着爸爸妈妈学说话,跟着老师学认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重复说自己所说过的话、用认过的字,熟能生巧之后就能够自如运用,所以学习的痛苦就被消弭掉了。

英语学习对于中国人来说之所以变得如此之难,是有原因的:

第一,我们学习英语的时间越来越少。学生时代,我们每天在教室里面学12个小时英语。而工作之后,我们的英语学习时间最多是一天学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学过的东西过一段时间忘了,忘了再重新学,自然而然你的语言水平就会在原地打转。

第二,中国老师教英语的问题。中国的语言教师本身口语和听力是比较差的,他们的长项通常是在词汇语法和阅读上面。我们发现,中国很多中小学甚至大学的老师在教学中都以阅读词汇或者语法为主,而对于语言中最重要的听力、口语和写作这三个东西,基本不太涉及或者涉及很少。等学生们长大后,会突然发现自己尽管掌握了几千个单词,也能阅读一些复杂的英文文章,但是一到听说和写作就招架不住,就产生了“哑巴英语”的现象。

现实环境如此,那么未来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的重点应该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应该放在听力、口语和写作上,因为这三个方面才是交流性语言的重点。你先学会了听,就算你不会说,你听懂了就可以想办法回应对方;如果你口语很好,那么交流就会顺畅;如果同时还能进行很好的写作,那么你不光面对面的口语交流没问题,远距离的文字交流也会变得更加通畅。

听、说、写方面需要我们投入更多,但是我们的教学本身又没有达到这个水平,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英语听、说、写的学习呢?

第一点,首先要明白英语不是一种知识,英语本质上是一种语言技能。技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通过不断重复练习达到熟能生巧的水平,你就掌握了这个技能。我们对于汉语的掌握过程就是如此。

当你英语水平不是很高时,你盲目地去读大量的英语学习书籍是收效甚微的。相反,你应该精挑细选一两本特别好的、包含了能锻炼听力和口语两方面内容的教科书去读,同时教材还必须提供音频训练,这点非常重要。只有这样你才能全面地提高英语综合能力。你可以照着正确的录音去模仿,然后经过反复练习(背诵、对话,或者其他的方式),把这几本教材的每一句话练到熟能生巧脱口而出的程度,这时你就有了一个相对不错的语言基础。

第二点,当你的语言达到了上述水平,就需要慢慢进行扩展了。那如何提高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水平呢?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听新闻,一个是看原版电影。刚开始听新闻、看电影一定不能盲目求快求多,每天看一点,一次100部电影这种做法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你应该先把一部电影看一遍,看完之后反复听,直到这部电影中的每一句话你基本上都能听懂,再通过仿模把你的语音、语调纠正过来。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你也就学会了外国人日常的交流方式。模仿一到十部电影,或者是一到十集电视剧,你就会拥有比较好的语音语调,这些都是拥有流畅口语和优秀听力的基础,这个时候你再去进行大量的听说练习,你的听力和口语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当然,你也可以利用一些软件来寻找学习素材(比如说TED演讲,下载新闻内容等等),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积累口语基础。因为你的听力水平越高,你的口语表达就会越到位。此外,你也可以寻找一些外国人,与他们进行有主题的聊天,慢慢去形成一种自然的交流状态。

其实现在的口语学习环境比我们当时上学的时候要好很多,当时我们想找个录音机都找不到,更别说各种各样的听力材料和外国电影了。现在的学生学英语是有语言环境去练习和提高的,只不过如何去练习和提高,找什么样的学习材料是需要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来决定的,同学们可以多请教周围英语比较好的人。

最后我总结一下,语言学习要抓住两点就行:

第一,在有限的条件之内不断地重复达到熟能生巧。

第二,每天都留足时间训练。比如每天2个小时,不知不觉间你的舌头就会越来越灵活,你的耳朵会越来越灵敏,慢慢地,你的英语水平就会提高。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