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教育新闻>正文

孩子做事没条理?这10个方法帮他在新学期养成好习惯

2018-08-24 11:28

来源:

作者:

之前,橙妈碰到许多家长吐槽自家孩子学习没计划、做事没条理,其实,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生活中,要想取得成功,培养有条不紊做事的能力都很重要。

美国家庭教育网站(https://www.familyeducation.com)发布了10个方法,藉此帮助孩子在新学期养成有条理的好习惯,学习更加高效。

橙妈在这里将这10个方法翻译并编辑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父母们都能够将秩序和系统引入生活中,教孩子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1使用清单

帮孩子养成列清单的习惯,清单上列出要做的作业、要干的家务以及到学校要带的东西等。

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便签本或笔记本,用以专门记录待做事项。

当完成清单上的一项任务后,孩子就可以自己划掉它,这样可以让孩子产生一种成就感。

2规划做作业的顺序

鼓励孩子在开始做作业之前先合理规划做作业的顺序。

首先开始做的作业花费时间不应太长,难度也不应太大,但也不要把用时最长或者最难的作业留到最后。你肯定不希望孩子晚上十点了还在写历史课论文。

如果孩子有一个比较大的作业,不是马上就要上交,可以让孩子把这项作业分解成小块,安排进日常作业中,这样就可以分步骤地完成。

3指定一个学习地方


孩子每天晚上应该在同一个地方学习,地点不一定是在卧室,但应该是一个安静的地方,尽量没有干扰。学习用具和资料应该放在附近。

如果孩子希望他学习的时候你在他旁边,那么你最好能够督促学习进度,并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设置固定的学习时间

孩子应该知道每天有一段固定时间是用来学习和做作业的。

学习的最好时间不是刚放学回家,在放学后先放松一段时间通常对孩子更好。

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决定哪段时间是学习时间。即使孩子当天没有作业,这段预留的时间也应该用来复习当天的功课,读书,或者做一个任务。

5整理笔记

帮助孩子把笔记订在一起或者归置在一个文件里,这样能帮助他复习每天课堂上的内容,并作为以后的考试测验复习资料。

可以用分割条将课堂笔记分开,或者使用不同颜色标记的笔记本。

“将要做之事”与“已完成之事”分别装在不同文件夹,能帮助孩子整理学习单和需要父母签字的通知单等。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专门区域,存放已完成的任务。

6每周做一次清洁

每周让孩子清洁一次书包。之前的小测验应该整理好,放在一个单独的文件里。纸张、包装纸盒以及其他碎片应该扔掉。

在书包底下乱放的文具要么放在一个特定的袋子里,要么放回家里学习的地方。

7建立家庭常规

要尽量让晚餐时间和睡觉时间固定下来,并坚持执行,这能帮助孩子回家后进入一个有序模式。

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的孩子,通常第二天能元气满满地去上学。白天要尽量把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限定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内。

8制作一个主日历

为家庭制作一个一面墙大小的日历,列出家庭的承诺、课外活动安排、放假日以及家庭和学校的重要大事。

把孩子有重大考试的日期或者要完成任务的截止日期标示出来,这样能帮助家庭成员记住每个人的活动,避免日程上的冲突。

9提前为第二天做准备

在每天上床睡觉前,孩子应该收拾好自己的作业和书本,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鞋子和其他物件都放置好。这样做可以减少第二天早上的混乱,让孩子很快准备好出门。

10为孩子提供支持

可以把清单和日程安排拍照后粘贴在冰箱上,帮助孩子培养有条不紊的能力。

可以温柔地提醒孩子,让他在日历相应的日期上做标记,把作业和材料等整理好。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你自己要使用那个大的日历表。你自己要放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你要为自己做一个“将要做之事”的清单。


本文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