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教育新闻>正文

草稿纸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8-08-15 11:21

来源:

作者:

各位同学和家长都是明白的,学霸和学渣的差距,往往不在智商,而是在学习习惯上。其实在平时打草稿的方式就能看出来有没有升级为学霸的特质。而在实际当中,很多同学没有养成打草稿的习惯,纷纷表示打草稿太麻烦,感觉很浪费时间,或者直接干脆在脑子里打草稿了。同学们这样认为都是不正确的。伴随着学习的深入,有些题目不再是简单的一步过程,它的解答可能伴随着很多步骤,这时,就需要你把思考的过程在草稿纸上简单写下来,根据在草稿纸上写的然后继续往下做。那到底怎样打草稿呢?打草稿又有什么用呢?今天石家庄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就此展开谈谈,“打草稿”的那些事儿~

一、千万别小看草稿纸上的活儿

大家都知道,草稿纸尤其对数理化三科是比较重要的,在草稿纸上面画图、计算、推理。但是,大家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活,从这些活中也能反映出各位同学的一个学习习惯。

下面来看看几张草稿纸:

大家不难看出这两张草稿纸很凌乱、浪费。要知道草稿纸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分析题目,理解题目的含义,寻找解题的方法,以及计算数值等。那么在如此乱的草稿纸上是否能够很好的把思路表明清楚,计算能够快速正确的完成,我们会肯定会质疑的。

第二种浪费型的打草稿方式,表明我们的同学不太愿意在草稿纸上进行计算,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而随着知识量的增加,综合题目的出现,我们是没有办法全部在脑子里完成的,因此一定要学会使用草稿纸。

二、真正好的草稿纸是有细节的

可别小看了草稿,考试的时候提高效率、正确率,保证卷面整洁,都靠它了!下边这两页草稿纸,都是来自同一个小伙伴的,差别在哪里呢?

一号:

二号:

一号草稿,混乱  不规范,这页草稿纸的特点是:

1)一稿多用。既有数学画图、计算,又有听课笔记。

2)一稿乱用。字迹有上下、左右,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写的,回看的时候找不到方向、看不出重点。

3)无标记,不规范。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做的草稿。

二号草稿,有序  规范  工整,这页草稿纸的特点:

1)有题号。

2)过程工整。

3)有分割线。

三、那好的草稿是什么样的呢?

1、一稿专用。数学就是数学的,物理就是物理的,语文则就是语文的。

2、分割线隔断。草稿纸上简单有隔断,分割线或者暗格折线都可以,不同的草稿在不同的隔断里。不仅清爽,还能节省页面。

3、标记题号。大型作业特别是考试中的草稿,标记题号,一目了然,方便快速查找。

4、顺序草稿。不要像上边左图那样,各个方向都有草稿,那样就只要“草”没有“稿”了,过一会儿自己都找不到。考试中这样的草稿是绝对不行的。

5、计算步骤、大纲、思路基本完整,过程大致规范。为什么说“基本”、“大致”呢,是因为草稿的功能就是如此。计算跳步,一会儿错了还是找不到问题,检查不出来。不完整的草稿,和没有差不多;过于细致那倒也用不着。

四、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打草稿?

可别小看了草稿,考试的时候提高效率、正确率,保证卷面整洁,都靠它了。

1、语文:作文提纲。甚至平时作文的全文,考试时时间不多,只要大纲就好。大纲写什么呢?一二三四,题目,观点,论据、素材、事例,结尾,以及其它灵感、火花。这样,在写作时大体思路清晰,不会跑题,灵感不会忘记。

2、英语:考场听力,单选、阅读等的答案。考场上,听力事先标好题号,将听写到的内容按题号写在草稿上。单选、阅读的答案,按题号顺序写,遇到不会或者没有把握的答案,不会的打叉(X),没把握的后边打问号(?),检查或者誊写的时候按题号来,又方便又避免串题。写作也可以打草稿,写提纲,同上述语文。

3、理科:计算步骤,解题思路、过程。比如数学的证明过程,几何图形;物理的受力分析,电路图,实验题;化学的实验思路,推断题。等等。比起文科,这些理科题目更需要草稿,来整理思路,找出解题方法。特别是计算步骤,在数学、物理、化学中都有大量的计算,复杂计算不能靠口算心算,只有草稿一步步来才是正确做法。

五、如何养成打草稿的习惯?

平时作业时,就要有意识地打草稿,而不是到了考试的时候,在考场上才打草稿。

1、有专用的草稿本或者草稿纸。

2、草稿本上折线,分隔。一般对折一下,先分成上下左右四块。灵感、火花占一块(可以右上),解题过程、思路写题号,顺序写,占一块(左边上下),计算占一块(右下)。

3、计算,一定要一步一步写。单纯的计算,也可以用散页纸。

4、考场上,先把草稿备好,折线。选择题答案按题号写在草稿纸最上等明显处;解题过程(含计算),按题号顺序写。便于最后誊写和检查。

你学到了吗?新学期快准备一个草稿本吧!

学会打草稿,提高学习效率吧!

 

本文来自新东方在线中考辅导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