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教育新闻>正文

全国170余所高校576个学位点被撤销,有你的专业吗?

2016-10-23 13:29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公布2016年各个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全国170余所高校共计撤销576个学位点。

  2016年3月,全国曾有42所高校50个学位授权点因不合格被撤销。

  那么,最新发布的名单都有哪些高校哪些专业?


01 /撤销最多的学位点:软件工程

  从省份看:

  北京市最多,共有71个学位点被撤销

  湖南撤销55个

  江西撤销43个

  浙江撤销42个

  湖北撤销39个

  山东撤销33个

  辽宁撤销33个

  江苏撤销29个

  吉林撤销29个

  从学科看:

  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

  其后是

  工程(项目管理)(21个)

  工程(工业工程)(13个)

  生态学、统计学、系统科学、工程(物流工程)、应用化学等也超过10个

  软件工程主要培养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制作、检测和质量控制、软件应用及软件企业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世纪初,教育部部署在一些大学试点建立软件工程学位授权点,由高校自主招生、自主命题、自主培养学生,无需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

  这样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软件工程人才的快速培养需要,但也出现了一些教育质量不达标、培养水平不高的情况。有高校教师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此次多个高校撤销软件工程学位点的原因。

资料图

02 / 撤销学位点最多的高校:浙大

  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撤销学位点,例如清华大学的海洋生物学硕士、博士点,北京科技大学的软件工程博士点,北京邮电大学的军队指挥学、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点。

  从高校看,撤销学位点最多的是浙江大学,共计34个。其中包括

  统计学、水利工程、城乡规划学、核技术及应用等8个博士点,系统科学、中药学、美术学、中共党史等26个硕士点。

  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还有:

  中南大学26个、北京理工大学20个、中国农业大学17个、华中科技大学16个、山东大学11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10个、同济大学10个。

03 /广东3所高校撤销6个学位点

  此次广东省有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与深圳大学三所高校的学位点撤销增设变动。

  撤销:

  华南理工大学撤销系统科学、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

  华南农业大学撤销草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点;

  深圳大学撤销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

  增设:

  华南农业大学增设林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增设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位,增设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深圳大学增设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华南农业大学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这次变动属自主动态调整行为。“撤销的三个学位点,主要考虑到学科力量不足,有的是学校内部自评不合格主动撤销,有的是学院内部学科发展需要主动申请调整。”该人士介绍,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只有撤销一个学位点才能增设一个点,故此次撤销三个增设三个。

  华南理工大学工作人员介绍,学位点动态调整属主动申请的调整,其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学校相关学科建设方向或力量的变化,“动态调整可以是撤销,也可以是增设,主要目的是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04 /撤销依据:需求不足、水平不高或不符办学目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高校学位点动态调整有多种原因,以学位点撤销为例,有些是高校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自主撤销,有些则是因为评估不合格被撤销。学位点调整工作其实一直都有,但是像今年这样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按年度集中公布还是首次。从撤销和增设的规模来看,高校仍然普遍处在发展转型阶段。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