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英联邦考试>正文

雅思阅读文章到底该怎么读?从四大方面下手

2016-12-08 12:11

来源:IELTS在线

作者:

很多同学来问老师阅读该如何进行精读。其实精读步骤中并没有什么玄机,一切贵在坚持。希望看过今天这篇文章,大家能对精读和泛读有清晰地认识~

1.词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雅思文章中的生词是心中永远的痛。大家可将句子中不认识的词,用荧光笔在原文中勾画出,同时在生词旁边标上序号,按照1、2、3顺次排列下去,并整理到单词本中。

这里需要注意几点:

1. 查阅生词之前尽量通过上下文的时态、逻辑关系或词根、词缀猜测出生词的意思。因为在考试中,我们是没有任何外部工具用来查找单词的。这个步骤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实践中练习和掌握猜词的方法和节奏,还可以缓和对于生词的恐惧心理。

2. 对于不认识的单词,要看它是否会严重影响对整个句子意思的把握。如果会影响对整个句子意思的把握,那么这个词一定要认识;但如果不影响理解句意,那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是否识别记忆该单词,不需要死记硬背

3. 对于一些动词,要掌握它们的具体用法包括搭配,以期望在自己的写作中加以灵活运用。例如C9T1P1E段第四行有个动词addressed, 考生们掌握的都是这个单词的名词含义“地址”,虽然通过上下文不难推测出是“提出”的意思,但是该词要怎么用则需要结合字典包括文中例句更好地理解。文中说questions that would have to be addressed by the global community before any reply could be sent,考生写作文时也可以借鉴一下,例如想表达某人提出观点,就可以说someone addressed that。

4. 文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同义词,考生可以将这些词整理下来,因为同义替换是雅思阅读考察的一个重点,通过对这些同义词的整理,我们不仅可以知道考试常考的同义替换,同时也能借鉴到自己的写作当中去,毕竟词语多样性是写作评分标准之一(回复【词汇】查看剑桥真题同义词替换)。

2.句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雅思阅读的句子不仅生词多而且长度也很壮观,经常搞不清楚句子中谁是什么成分、谁在修饰谁,觉得句子很难读懂。其实一切都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难,对于句子的把握主要是尽力读懂句子主干。雅思阅读对于语法的考查完全不同于高中英语,不是让你在which\in which\who \that中做出选择,所以请化繁为简,读懂句子先从抓句子最简主干开始,就是搞清:谁,做了什么,这就是最简单的主谓宾结构。在三个成分中,最好寻找的是谓语,因为谓语是由动词组成的。

例文选取剑桥真题集6中的“Advantages of Public Transport”的第一自然段。

A new study conducted for the World Bank byMurdoch University's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STP) hasdemonstrated that public transport is more efficient than cars. The studycompared the proportion of wealth poured into transport by thirty-seven citiesaround the world. This included both the public and private costs of building,maintaining and using a transport system.

上面三句话的主干对于绝大多数的考生来说还是比较容易把握,每个句子的主语、谓语、宾语在下面给出,考生们养成这样找主干的习惯之后,就会发现读文章是一件很快捷很幸福的事情。

A new studyconducted for the World Bank by MurdochUniversity's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STP) has demonstrated that public transport is more efficient than cars. The study compared the proportion of wealth poured into transport bythirty-seven cities around the world. This included both the public andprivate costs of building, maintaining and using a transport system.

当慢慢熟悉了句子的主干之后,在快速浏览文章抓住段落大意以及对于细节信息的处理方面就能够详略得当、快慢结合、游刃有余了。

3.篇

当词、句被我们逐一攻坚之后,最后的重点就落在了段落、篇章上。当把每一句的意思读懂之后,可以划出段落的主题句,最后纵观文章的全部段落,体会文章的结构。日积月累之后,会渐渐发现并掌握雅思阅读文章结构和段落结构的规律。

例如实验说明型的文章。作者围绕实验展开讨论。先介绍实验目的、条件准备和设置,接着描述实验过程,然后预测结果,随后再揭示真实结果,如果和预测相同,则分析原因;如果和预测不符,分析原因并且进行深一步讨论

我们用剑五第二篇Nature or Nurture 来举例。首段作者交代实验目的,研究人们是否对leader的指示会无条件遵循;第二段介绍了实验设置——用电击来惩罚犯错学生;下一段是全部实验进程;第四段,预测没人会实施到450伏的电击;第五段,揭示真实结果,超过60%的参与者都实施了450伏电击;后面三段对animal aggression instinct和social environment 这两个原因进行分析;最后一段,作者并未给出结论,只是提出This is the problem of modern sociobiology。

我们通过抓每段的段落主旨,不只是了解了文章的段落布局,更会为我们解决雅思两大超难题型---list of heading &段落信息匹配助一臂之力。

4.题

题目是考生拿分的关键。在精读阶段,我们可以再次细读题目,并将题目翻译出来。然后就是最关键的一步------总结同义替换,即将题目中的词汇与在文章中所对应的替换点全部找出,并记录在笔记本上。

很多烤鸭说精读是一件太劳神的事儿,其实我们没有发现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越是劳神的事儿就越对我们帮助很大吗?刚开始练习精读的烤鸭们不要急于求成,每天精读3-4个自然段即可,慢慢积累。精读的习惯一旦养成,并坚持下去,你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词汇量在上升、自己对句子如何断句的敏感度在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在迅猛增长,做题的正确率和速度自然也是随之提升。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