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学习园地>英联邦考试>正文

雅思考生的福音——新东方助您拿下雅思口语

2015-04-22 19:54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口语是很多雅思考生心中永远的痛。很多人似乎不管怎么练习,考前怎么准备,口语的分数永远只有那么一点。考试的时候考官永远都是微笑着,最后的成绩却总让人笑不起来。难道,真的是中国的学生不够聪明,不够努力吗?其实,我们针对口语准备了那么多内容,那么多材料,基本功却没有练好:我们忽视了语音语调的训练。

说到语音语调,对于雅思考试,很多人有这样的侥幸心理:没关系,雅思口语只要口音不影响交流,对方能明白我的意思,就万事大吉。事实并非如此。雅思选拔考官,通常对口音是有很严格的要求的。即使是印度籍的考官,其口语水平也达到了完全听不出来口音的程度。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思考,为什么要这么严格?难道就因为他们是考官吗?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学高为师。这里可以借用,水平高为考官。从中不难发现,实际上,雅思考试再如何淡化对于口音的要求,也总是有要求的。这是生活中的常理,在任何一个用汉语普通话交流的场合,带有口音的普通话虽然不影响交流,但是或多或少会阻碍交流的顺畅性和交流双方的意思表达。何况,中国考生整体而言,口音的问题并不是不影响交流那么简单。

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模仿。模仿也许听起来很简单、很没有技术含量,但是是最有效且最直接的办法。想想我们学习汉语吧,谁都有一个牙牙学语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模仿一切我们可以模仿的东西,无论是怎样的对话或者演讲: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汉语口语的专家,如果汉语像雅思一样评分,我们每个人都是9分。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尝试一下用同样的方法学习英语?每天听一些新闻材料和生活英语,不断地模仿,纠正,再模仿,再纠正。中国的大环境是没有英语语言环境,那我们就为自己创造一个语言环境。在模仿材料上,基础薄弱的考生,可以选择VOA慢速英语,一方面防止听不懂情绪沮丧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较慢的速度也能提供足够的跟读时间;而基础较好的学生则可以选择BBC新闻、各种欧美剧。其中,欧美剧的难度一般而言比新闻更大;因为新闻通常是字正腔圆的,且在内容上少有隐喻、曲笔;而电视剧作为生活再现,必然充满了各种隐喻、俚语和语音现象。在时间上,每天不要少于一个小时;刚刚开始的时候必然很辛苦,但是为了考试的成功,这些辛苦是值得的;即使不考试,口音的进步也会成为以后的优势。但是,不论处于什么水平,利用什么材料,都最好不要依赖字幕和文字稿件;一旦养成这种依赖性,那么水平的提高就遥遥无期了。

有些考生困惑:那我到底应该模仿英式英语还是美式英语呢?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一来,美式口音和英式口音对口语考试的成绩没有影响(雅思考试只对拼写做出了规定,可以选择美式拼写或者英式拼写,但是只能坚持一种拼写方式);二来,口音的标准是纯正且流利,过分纠结哪种口音,倒是真的浪费时间了。只要足够地道,两种口音中的任何一种都能为高分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取得好的成绩。

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微信号:hello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热门新闻
  • 热门活动
  • 留学资讯
  • 中学资讯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